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甲午年及乙未年董事局交代就職典禮
盡心服務每一代香港人善在必行145年

今年是東華三院創院一百四十五周年,百多年來一直堅守「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服務使命和承諾,緊隨時代的變遷,不斷在醫療衞生、教育及社會福利方面進行革新及開拓新的服務,與每一代香港市民的生活需要環環緊扣,盡心盡力地為香港市民服務。甲午年和乙未年董事局交代就職典禮已於四月一日舉行,邀得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GBS太平紳士親臨主禮。

乙未年主席何超蕸小姐於就職致詞時表示,東華三院的服務單位已增加至二百九十二個,每年連同醫院服務經常性開支接近六十二億元。為維持東華三院轄下龐大的服務網絡,應付市民對該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福利服務的需求,該院會採用審慎的財政策略來推行各項發展計劃,並以符合經濟效益及具效率的管理方式監管機構的運作;同時,為進一步加強企業管治,董事局亦已制訂了機構未來三年的四項發展方針,包括加強策略性定位以穩步發展、建構實力務求提供最優質服務、提升品牌形象並廣結合作伙伴,以及創新企業管治以提升問責和表現。

今年,東華三院將繼續提升服務質素及推展新服務計劃。醫療服務方面,東華三院將為轄下五間醫院提供撥款,推行工程以擴展和改善現有服務,以及購置先進的醫療儀器。其中,東華東院正分階段進行病房及設施翻新工程;而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亦會成立復康醫療中心,並設置多款先進的復康儀器。此外,東華三院將探索開拓新服務,包括研究設立骨質疏鬆症診所及結腸鏡檢查診所,並考慮擴充東華東院婦女健康普查部。另外,該院亦將設立全港首間由非牟利機構營運、且規模最大的中央煎藥中心,並預計於二0一五年年中正式啟用。

教育服務方面,東華三院將恪守「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為香港培育年青新一代。今年東華三院將繼續推展中小學校舍建設工程,其中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原址重建計劃的上蓋建築工程,預計可於二0一五年年底完成;而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重置計劃的建設工程亦預計可於年內正式展開。該院一向重視教師的學習及培訓,來年將特別着重培育學校副校長及中層管理人才,提升員工的專業知識和能力,並研究與北京市政府教育委員會合作,策劃教師交流活動。東華三院又會審視學校現行的英語教學政策,促進英語教學效能,包括推廣英語面試工作坊。在專上教育方面,東華學院會於校內增設模擬實習室,以及持續提升專業科目的比重,以加強畢業生的競爭力。

在社會服務上,東華三院將本着「以人為本,從心出發」的信念,繼續發展優質的社會服務,支援不同人士的需要。在安老服務方面,新建成的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將於第四季投入服務,而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將擴展至沙田、大埔及北區。東華三院同時重視年青人的需要,已為轄下的荷李活道青年宿舍項目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出有關申請。如有關申請順利獲得通過,預計今個財政年度可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展開興建工程。

扶貧方面,東華三院的第二間社區飯堂「膳深軒」將於二0一五年八月投入服務,為深水埗區人士提供廉價的健康熱食套餐,並同時推出食物援助計劃,包括支援貧困長者的「流動餐車計劃」,以及設立售賣廉價日用品的「膳深棧平價市場」。

東華三院主席何超蕸小姐表示,東華三院得以成功推行各項計劃,實在有賴政府匡扶指導及社會熱心人士對我們的支持。我們衷心盼望政府及市民繼續支持東華三院,弘揚大愛,廣播善心,傳承與時並進、跨越世紀的東華精神,以堅實恆久的善行,邁向更光輝燦爛的一百四十五周年。

[請參閱附件《東華三院2015/2016年服務及發展重點》]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GBS太平紳士於交代就職典禮上頒發獎狀予乙未年度董事局成員及顧問,並為新一屆董事局主持監誓儀式,董事局成員包括主席何超蕸、第一副主席馬陳家歡、第二副主席李鋈麟、第三副主席王賢誌、第四副主席陳祖恒、第五副主席蔡榮星、總理鄧明慧、洪若甄、區宇凡、馮少雲、馬志遠、文穎怡、廖偉麟、馬清揚、李曠怡、楊嘉成、諸承譽、曾慶業、趙怡及馮敬安。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92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3個教育服務單位及20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並設立東華三院檔案中心,讓珍貴文化資產得以儲存。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3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東華三院二0一五/二0一六年度主席何超蕸(前排右)聯同董事局成員宣誓就職。

東華三院二0一五/二0一六年度主席何超蕸(前排右)聯同董事局成員宣誓就職。

東華三院二0一四/二0一五年度主席施榮恆(左)移交契據及印信予東華三院二0一五/二0一六年度主席何超蕸。

東華三院二0一四/二0一五年度主席施榮恆(左)移交契據及印信予東華三院二0一五/二0一六年度主席何超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