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Education Services

東華三院幼稚園「童是藝術家」幼兒藝術教育發展計劃

東華三院致力推廣幼兒藝術教育,以啟發幼兒的創意思維;為深化幼兒藝術教育,東華三院於2015年12月開展「童是藝術家」幼兒藝術教育發展計劃,並於2016年6月13至15日假九龍塘創新中心中庭舉行學生作品展。開展禮於6月13日舉行,邀得香港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教授蒞臨主禮。

計劃揉合著名的繪本及世界知名的藝術作品,涵蓋四個美術領域,包括西洋美術史、美術鑑賞、美學教學及美術創作,發展以幼兒為本的藝術課程,啟發幼兒的創造力和鑑賞能力;計劃旨在增進幼兒的西洋美術知識、把畫作的內容連繫到幼兒的生活經驗,引起他們的學習動機、促進思考及藉介紹藝術家的畫風引發幼兒的創意。計劃分為三階段,每階段在屬下五間幼稚園高班推行。第一階段經已完成,並舉行作品展,當中展示來自東華三院高德根紀念幼稚園、呂馮鳳紀念幼稚園、李黃慶祥紀念幼稚園、黃士心幼稚園及王胡麗明幼稚園合共三百八十二位學生的二百多份藝術作品。藝術作品包括平面畫作、模型、臉譜等,採用不同的物料,如環保物料、不同質感和不同形狀的物品、陶土紙黏土、塑膠彩顏料等。

東華三院亦邀得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許娜娜博士進行成效研究,以了解幼兒和教師在參與計劃後,在對視覺藝術的態度和能力發展上的轉變。結果顯示幼兒參與計劃後的視覺藝術作品的評分顯著高於參與之前,更發現幼兒在參與視覺藝術時會與同學談論視覺藝術活動的事情、他們喜歡從視覺藝術活動中獲得讚賞、盡力在時間限制內完成視覺藝術活動及願意學習新的視覺藝術知識。


陳祖恒副主席(右)致送紀念品予香港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教授(中),並由校監馬陳家歡主席(左)陪同。


校監馬陳家歡主席(右二)及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許娜娜博士(左二)一同公布東華三院幼稚園「童是藝術家」幼兒藝術教育發展計劃成效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