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Education Services

東華三院獎學金頒獎典禮

東華三院於三月五日於東華醫院禮堂舉行東華三院獎學金頒獎典禮,向來自全港不同中學的學生頒發「東華三院145周年獎學金」及五項院屬獎學金,以獎勵在二零一五年中學文憑考試有傑出表現、現正升讀高等教育院校學位課程的同學。

東華三院周年獎學金自二零一零年成立,公開接受全港中學生申請,目的是獎勵於公開考試成績優異、獲中學校長推薦,以及有逆境自強經歷的優秀學生。這項獎學金逐漸為文憑試考生所認識,今年「東華三院145周年獎學金」申請反應熱烈,共有八十四名在去年中學文憑考試中,考獲至少兩科5**的學生獲得評選,申請人數較去年高出16%,而當中有十位同學於文憑試更考獲五科或以上5**的驕人成績。

本年度獲評選的學生均表現出衆,當中包括一些新來港的同學,來港時間雖短,且面對不同的文化和生活環境,但他們仍能在學業上奪得佳績;亦有學生是來自基層家庭,他們在逆境下仍沒有氣餒、發奮向上,在考試中表現出色。這些學生努力不懈的精神和堅定信念,獲得遴選委員會一致肯定,最後大會決定將原有的十個得獎名額增加至十二個,破例挑選出十二名優秀學生,以茲鼓勵。

東華三院另外設有多項獎學金供升讀大學的院屬中學畢業生申請,包括「東華三院歷屆主席會獎學金」、「東華三院李兆忠紀念獎學金」、「東華三院王氏港建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獎學金」、「東華三院李三元博士獎學金」及「東華三院陳婉珍博士獎學金」,並以定額獎學金的方式,每年資助畢業生在修讀大學課程期間的學費及其他開支。

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何超蕸小姐在致辭時祝賀各位得獎學生,希望他們將逆境自強這種正面的精神傳揚開去,並勉勵同學在成長的路上遇到不同難關,都能抱著樂觀積極的心態發奮向上,將來在社會一展抱負,實現理想。

本年度「東華三院李兆忠紀念獎學金」得獎者之一麥裕熙同學,畢業於東華三院辛亥年總理中學,現攻讀香港大學牙醫學士課程。麥同學的父親是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後來因工受傷以致未能繼續工作,令家庭經濟出現問題。當時幸得老師扶助,作出開導,而同學亦替他分憂及提供協助,令他克服困難,終在去年文憑試考獲兩科5**、四科5*及一科5的成績。他認為香港現時欠缺全面的牙科治療資助,所以希望成為牙醫後,可參與義診和牙科外展計劃,到不同非牟利機構或院舍為基層人士進行口腔檢查及牙科治療。獎學金為麥同學提供了經濟支援,支持他在學習及生活上的開支,亦減輕了家庭的經濟負擔。

另一位獲「東華三院王氏港建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獎學金」的陳松齡同學,畢業於東華三院李潤田紀念中學,於去年文憑試考獲一科5*及四科5的成績,現攻讀香港大學建築文物保護學士課程,夢想成為一名古建築保護師。陳同學從內地來港升讀中四,要在短時間內適應新環境、學習新語言,當中遇到最大的困難和挑戰是通識科,因她對本港的社會環境不熟識,但經過學校的補底課程和在老師悉心教導下,她慢慢掌握到此科的竅門,成績顯著提升,而同學間亦非常融洽,給予她不少幫助。她在課餘時亦不忘參與義務工作,希望透過自己綿薄之力,為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帶來一絲溫暖。

現於香港大學修讀法學士課程的林俊朗同學為「東華三院145周年獎學金」得獎者之一,於文憑試考獲三科5**、兩科5*及一科5的成績,夢想成為執業律師,為弱勢社群提供法律服務。林同學在初中及中六時家逢巨變,中三時更一度休學。儘管面對種種難關,他還是咬緊牙關、迎難而上,成為全港十大優秀青年及港大青年史學家。他更以自身經歷及過來人的身份,為母校家庭出現危機的學弟學妹作輔導,又營運Youtube視頻為貧困學生免費補習,藉以回饋社會。


東華三院何超蕸主席(前排左六),連同各董事局成員與「東華三院145周年獎學金」得獎同學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