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ement

The statement is available in Chinese.

就東華三院於福全街56號及菩提街1號的物業管理事宜,本院謹此作以下聲明,讓公眾可知悉事件及最新發展。

  • 本院多年來為照顧社會上弱勢社群的需要,已把此物業定為社區支援的資源,以極低的租金租予低收入人士或家庭,解決他們的住屋問題。於2004/05年,本院原欲計劃於此地興建一幢18層的商業及住宅大廈,支援本院服務的持續發展。但由於上址的租客共有148名,大多為低收入人士或家庭,根本無經濟能力另覓其他住處,亦有老弱長者不願遷往他區或搬進老人院,以維持其慣常的生活模式及社區的人際網絡。本院秉持扶貧助弱的慈善宗旨,並以住戶福祉為重,遂擱置有關興建新大樓的計劃,繼續為這幢物業的租客提供租住居所及管理服務,好讓他們於這段過渡期能排期入住公共房屋,或在原單位安享晚年。
  • 本院於這段過渡期已作以下的安排,以改善此大廈的租住問題。
    1. 自2003年起至今,本院並未有增加租金,更於2005年減租百分之十,大部份住戶租金為數百元(連水電),旨在減輕這群弱勢人士的經濟壓力。本院的物業科員工亦與有關的租客保持密切溝通及聯繫,如探望及慰問入院的老弱租客、為求助的租戶家庭轉介予合適的社工單位作支援,亦有協助申請公屋等事宜,希望可盡力援助這群弱勢社群。
    2. 於十多年前已停止出租物業內的房間予新租客,現只餘下33戶房間租客及3位床位租客,共62位住客,較其早年的租客人數大減逾三分二。當有舊租客遷出時,本院會拆除有關房間以增加住戶的共享空間,提升現存租客的居住質素。
    3. 為免影響現存住戶的平日生活,本院雖未能為整棟大樓進行大規模內部裝修,但亦有為物業進行維修及保養,又提升消防設施,以確保為住戶提供一個安全的居住環境。
  • 本院已有計劃去活化此舊式樓宇,提升其為「社區共享資源」,全面改善現存租客的居住環境,亦讓社會上其他社群可得到房屋居住的照顧。
    1. 首階段,本院已計劃原樓調配、裝修及重置的安排,即將與現存租客蹉商於大廈内重組居住房間單位,集中暫住一至兩樓層,以騰出單位讓若干樓層全部空置作全面樓層的內部裝修。待有關空置樓層裝修完畢後,租客可遷入全新裝修的舒適樓層單位內,大大改善其居住環境。
    2. 隨後,本院會進一步裝修餘下二至三層空置樓層,翻新成為「傳統、時尚」兼備的共居房屋,為介乎18至30歲的年青人提供低廉的租住居所,以鼓勵他們儲蓄及運用所得資金創業及追尋個人發展。
    3. 在這優化過程中,本院社工會與現存租客緊密溝通,了解其需要及意願,從而作出適切的支援及照顧。
    4. 本院已開展前期工作,進行顧問招標,預計裝修工程費用不少於港幣2千萬元,擬定可於半年至一年內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