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Records and Heritage

 

《東華三院檔案資料彙編》第一至五冊

繼東華三院與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合作於二00八年三月完成為期兩年的東華三院檔案資料彙編研究計劃手稿後,一千項與東華慈善事業、原籍安葬和殮葬服務有關且具代表性的東華檔案已被編纂成五冊書,其中兩冊《源與流——東華醫院的創立與演進》及《施與受──從濟急到定期服務》有關東華慈善事業現代化,一冊《東華義莊與寰球慈善網絡:檔案文獻資料的印證與啟示》有關東華義莊建置、規章、制度運作、服務種類及原籍安葬,一冊《破與立──東華三院制度的演變》有關1930至70年代東華三院制度完善化,以及《傳與承──慈善服務融入社區》有關東華服務如何由1930年代起因應社會轉變而逐漸轉型。

東華三院檔案資料彚編系列五冊書籍每本均加插彩頁及註釋,是研究人員及學校推行高中通識教育課程的珍貴參考資料,亦是對慈善機構運作有興趣的研究者的寶藏。

事實上,東華三院的歷史深厚,一字一句都記錄在東華的檔案之內,包括會議紀錄、通訊錄、誌事錄、徵信錄、醫療紀錄、圖片等,詳細記錄了東華歷年的活動。由於東華與香港社會關係緊密,東華三院的檔案亦滲透了香港華人社會的歷史。隨着社會不斷變化,東華提供的服務亦由醫療發展到教育、殯儀、安老、青少年、廟宇管理等,是個長時間的演變過程,亦反映了社會多方面的變化。故此,從東華的檔案,可以看到一個多面的香港社會史。由於檔案保存了歷來事件的來龍去脈和歷史的內涵,將東華的檔案出版成書,不單保存了東華的歷史,也保存了香港人的歷史,保存了香港的文化遺產東華的檔案;此外亦方便研究者在不同地方及環境下,無需到檔案館亦可參閱和利用檔案,將中國慈善研究帶到一個跨國、跨文化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