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Memorial Service Commemorating the 100th Anniversary of Happy Valley Racecourse Fire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are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為紀念於1918年2月26日發生的跑馬地馬場大火,東華三院特別於在其100周年忌日,即2018年2月26日(星期一)於「馬場先難友紀念碑」舉行公眾紀念活動,多名參加者一同向馬場大火逾600名罹難先友致祭,為罹難者燃燒特製衣紙及遞上鮮花。另外,參加者亦使用特製紀念圖章蓋印留念和參與導賞團,以了解香港史上最嚴重的火災事件。

東華三院負責人表示:「1918年的跑馬地大火是香港歷史上死傷最嚴重的災難之一。至今距事件發生剛好100年。為了讓公眾認識這段歷史,並紀念事件中罹難的先友,本院特別舉辦是次馬場大火百周年紀念公眾活動,讓市民透過導賞,仔細認識馬棚大火及被列為法定古蹟的「馬場先難友紀念碑」,另外特別安排紀念圖章讓參加者蓋印留念。

「馬場先難友紀念碑」位於銅鑼灣掃桿埔,即現時香港大球場上方山坡,咖啡園墳場的「戊午馬棚遇難中西士女公墓」內,是本港唯一為悼念這場慘劇而建的紀念碑。基於罕有度、原貌度、社會價值和保育價值,紀念碑於2015年10月獲政府正式刊憲宣佈列為法定古蹟。

早年跑馬地馬場供非英國人觀賞賽馬的看臺是以竹木搭成的「馬棚」。1918年2月26日正進行香港賽馬「周年大賽」第二日賽事,當時馬棚上擠滿觀眾,由於人數眾多令馬棚不勝負荷,突然倒塌,引起馬棚下層的熟食檔發生大火,不少人因走避不及被燒死或被慌亂逃生的人群踐踏,死難人數逾600人,成為香港歷史上死傷最嚴重的災難之一。《香港馬棚遇難中西士女墓碑記》謂:「事後稽報冊,得六百壹十四人,有舉室焚無人報院及婦孺不知來報者,約又數百人。」事後,東華醫院負責救災及殮葬工作,請求當時華民政務司轉請政府撥地安葬罹難者,名為「戊午馬棚遇難中西士女公墓」。

不忘歷史,慎終追遠,致力保育歷史古蹟,並推廣文物保育,是東華三院多年來堅守的責任。是次公眾活動除紀念罹難先友,同時亦加深了市民對本土歷史及古蹟的瞭解,為新一代傳承珍貴的歷史資產,藉此宣揚關愛及慈善精神。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09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9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4個教育服務單位、219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的社會服務單位,以及2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等工作,藉此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3 聯絡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

1923年「馬場先難友紀念碑」開幕典禮的照片
1923年「馬場先難友紀念碑」開幕典禮的照片

東華三院主席李鋈麟博士太平紳士與董事局成員及高級職員出席「馬場大火百周年紀念公眾活動」,向罹難者致祭。
東華三院主席李鋈麟博士太平紳士與董事局成員及高級職員出席「馬場大火百周年紀念公眾活動」,向罹難者致祭。

活動參加者可獲贈《東華三院馬場先難友紀念碑歷史》乙本,並可於書冊上蓋上紀念圖章留念。
活動參加者可獲贈《東華三院馬場先難友紀念碑歷史》乙本,並可於書冊上蓋上紀念圖章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