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

Media Centre

TWGHs Participated in Gerontech and Innovation Expo cum Summit 2018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18
東華三院引入創新科技產品 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

東華三院於2018年11月22至25日(四至日)參與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18」,展示該院屬下安老服務單位最新引入的創新科技產品,並安排經驗豐富的社工、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在場,即席向參觀者講解及示範各類型創新科技產品的用法,以及分享有關產品如何能實際地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以及紓緩照顧者的壓力。

該院在是次展覽中,展示了7項現正應用於屬下長者服務單位的創新科技產品,包括鍛鍊及強化四肢肌肉持久力的「多功能運動儀器 (Body Spider)」、提供四肢復康治療的「床邊運動儀器 (Bedside Movement Equipment)」、訓練手指關節彎曲伸展的「機械手掌 (Power Assist Hand)」、設計新穎的「防撕片連身褲 (Anti-strip Jumpsuit)」及智能機械人「Pepper」、「Nao」與智能海豹「Paro」。東華三院資深社工表示,引入這些創新科技產品後,工作上流程更見順暢及輕鬆,服務使用者的整體生活質素亦有所提升。

各項創新科技產品的詳情:

多功能運動儀器(Body Spider)

多功能運動儀器讓長者進行不同類型的四肢伸展運動,並有效提升身體各部份肌肉的持久力;此外,亦可讓多位長者同時使用,籍此增加他們社交溝通的機會。

Photo A

床邊運動儀器(Bedside Movement Equipment)

床邊運動儀器可協助卧床長者進行上肢及下肢伸展與肌肉訓練,其獨特之處是可於3邊床邊位置使用。

Photo B

機械手掌(Power Assist Hand)

機械手掌主要為長者的手指關節提供治療服務,協助他們進行手指關節彎曲及伸展訓練。

Photo C

防撕片連身褲(Anti-strip Jumpsuit)

防撕片連身褲的設計極富心思及時尚,其貼心的設計包括在適當位置採用立體剪裁、入字式魔術貼、小企領等,讓長者在穿著時感到舒適,減少他們因不適而自行將尿布撕下的機會。

連身褲的肩膀位使用魔術貼,以方便照顧員協助行動不便的長者更換衣服,亦在背部使用高透氣物料,以增加透氣度,從而改善衞生狀況及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

Photo D

機械人Pepper及Nao

Pepper不僅是一個機械人,也是一個真正的人形伙伴,通過其身體動作和聲音,以最自然和最自由的方式與長者溝通。Pepper亦可識別長者的面部表情、說話和聲線而作反應。

而Nao能發展獨特個性,更擁有7種互動感覺,包括移動、觸覺、聽覺、說話、視覺、連接及思考。

機械人不單為長者提供生活起居的互動刺激,更可執行簡單與重複性的工作,如朗讀新聞、氣象與時間播報及帶領體操,引起他們對日常生活的興趣。

Photo E

Pepper

Photo F

Nao

智能海豹(第9代)(Paro)

東華三院自2015年起從日本引入第一隻智能海豹至今,現在透過7隻智能海豹,為其屬下的安老服務單位及其他社福團體提供服務。探訪隊以心理社交為基礎,由專業社工及職業治療師設計不同形式的介入活動,再配以智能海豹與長者一同進行集體活動,改善他們心理、生理及社交方面的能力。

Photo G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21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0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5個教育服務單位、229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的社會服務單位,以及2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等工作,藉此推動保護文化遺產。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5 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家庭議會主席石丹理教授SBS太平紳士(右)參觀東華三院的攤位,了解多功能運動儀器如何提升長者身體各部份肌肉的持久力。

家庭議會主席石丹理教授SBS太平紳士(右)參觀東華三院的攤位,了解多功能運動儀器如何提升長者身體各部份肌肉的持久力。

嘉賓於東華三院攤位體驗機械手掌的功能。

嘉賓於東華三院攤位體驗機械手掌的功能。

長者對機械人Nao的唱歌跳舞表演甚感興趣。

長者對機械人Nao的唱歌跳舞表演甚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