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Fund-raising and Donations

「歡樂滿東華2015」拍賣物品資料(05.12.2015)

「歡樂滿東華2015」拍賣物品資料

如善長欲競投以下拍賣物品,造福社群,可於5/12/2015(星期六)(即「歡樂滿東華慈善晚會」舉行當晚)晚上8時起致電捐款及拍賣物品熱線:1878 333。

拍賣物品

底價(HK$)

捐贈者

福物簡介

1. 水墨畫
「維港風光」

68,000

吳孤鴻先生 由已故香港畫家吳孤鴻先生創作繪畫。此幅山水畫乃其代表遺作之一。此幅畫的角度是從灣仔對開海面望向銅鑼灣方向的景觀,面對那亂雜無章的高樓大廈和密密麻麻無數大小船隻,作者只用了簡潔的筆墨便概括活現了一九六九當年銅鑼灣的情景,這種善於從實景中取捨,高度概括的手法,只有富寫生經驗和高超技藝才能達至,這便是所謂源於自然,高於自然。大小為60.2厘米(高) x 60厘米(長)。
2. 水墨畫
「花鳥之二」

68,000

吳孤鴻先生 由已故香港畫家吳孤鴻先生創作繪畫。此幅山水畫乃其代表遺作之一。此幅作品創作於夏季,寫的卻是金秋時景象,樹葉色彩繽紛,豐富多層次,除了小鳥用冷色,滿幅全是暖調子,充滿歡樂熱鬧氣氛。堅實粗壯的樹幹,幼密而挺拔的枝枒,形成粗幼、疏密的對比,綫條的交錯穿插,組成了有節奏和韻味的章法,繁而不亂,艷而不俗,造成一種典雅、寧靜、耐人尋味的欣賞趣致。樹幹的輪狀肌理雖已顯示樹齡已不年輕,但枝葉生機勃發而茂盛,顯示出無限活力的朝氣,奮發的精神,充分表達了作者要“老當益壯”的主題思想。大小為66.8厘米(高) x 43.9厘米(長)
3. 水墨畫
「新界鄉村一景之一」

68,000

吳孤鴻先生 由已故香港畫家吳孤鴻先生創作繪畫。此幅山水畫乃其代表遺作之一。此幅作品生動地描寫了六、七十年代新界鄉村多務農,時見客家村婦肩挑重擔來往的情景。作品上端大部份畫面用潑墨手法,把濃淡不同墨色分佈至恰當位置便成遠近疏密的樹葉,白色的樹幹穿插葉叢間,雖然見到的只是三株樹,但整幅畫面表現出的是村邊樹林。村婦用線描寫實手法,略施淡彩,安排在畫面的左下角空間,雖然作者沒有畫一條具體的路,但我們感覺到人物確實走在泥路上,這是中國水墨畫的妙處,寫魚蝦無須寫水,但感覺魚蝦卻在水中游動。大小為60.9厘米(高) x 39.9厘米(長)。
4. 水墨畫
「小鳥五」

50,000

吳孤鴻先生 由已故香港畫家吳孤鴻先生創作繪畫。此幅山水畫乃其代表遺作之一。作者一生創作以山水畫為主,花鳥畫作品很少,此幅小鳥雖屬小品,但簡潔而精,彌足珍貴。作品寫於一九六五年的春天,作者的心情一定很舒暢,創作了這幅洋溢親情溫馨的作品。作者只用輕輕一筆潑墨從右下角彎向左上角便成小鳥停留的樹枝,兩小鳥站姿各異,但和諧親蜜的樣子,很容易使人有不少甜蜜的聯想。右邊一行題款很重要,它起到平衡整個畫面的作用。大小為37.2厘米(高) x 46.9厘米(長)。
5. 銀紙鯉魚擺設 「鯉躍籠門花盛放」

38,000

明荃之友會 擺設以兩種不同的紙幣$10及$100摺砌而成。其中的$10為已絕版的綠色紙幣,不再發行,非常珍貴。希望藉此鯉魚擺設祝願投得擺設的善心人連年有餘,招財納福。
6. 觀世音菩薩像

38,000

萬香堂 此觀世音菩薩像乃國家一級名藝人和美術陶瓷藝術家吳木森先生遺作。此觀世音菩薩像由白瓷製成,神態悠閒、自在,面相慈悲而莊嚴,有像“從高處向下觀察,護念着六道眾生”的姿態。此像已開光。大小為46厘米(高) x 16厘米(長) x 12厘米(闊)。
7. 水晶玻璃畫
「喜雀開屏,
祝您富貴吉祥」

38,000

創意畫家
許淑芳小姐
這是全球首創的水晶玻璃畫。其獨特之處是從不同角度及光度欣賞就能呈現不同的閃耀立體視覺效果。它閃耀的光芒能媲美寶鑽的璀璨艶麗。作者以孔雀開屏作題材,寓意富貴吉祥。大小為53.3厘米(長) x 53.3厘米(闊)。
8. 字畫
「心想事成」

30,000

東華三院前任主席
姚中立太平紳士
此幅字畫乃東華三院前任主席姚中立太平紳士題字「心想事成」,並由福建名畫家莊嘉禾老師添富貴花。大小為161厘米(高) x 80厘米(長)。
9. 靜思菩薩

28,000

著名堪輿學家
麥玲玲師傅
半跏,乃一足垂下,一足盤於股骨上的佛家修行坐姿;據說佛陀為了開悟眾生,曾在高山以這種半跏姿態而入定冥想,其臉上呈現的微笑,更被稱為世上最美麗的微笑之一,對萬物眾生皆有慈悲開悟之心。自古以來,以此作造型的菩薩像,皆特別受到尊崇,部分更成為重要文物,受到歷代皇室或寺廟的珍藏。此尊質地厚重的佛像,正是以經典方式呈現菩薩半跏思惟之狀態;上身稍作前傾,一手托於頰下,同時右腳盤起,左腳踏於蓮台之上,雖作冥想狀,但神色慈祥,整體莊嚴而脫俗。佛陀半跏像最適合擺放於家中大門或客飯廳之處,有安穩人心、減少妄念之用,更可令家居增添一份祥和氣息。此像已開光。大小為32厘米(高) x 16厘米(長) x 16厘米(闊)。
10. 水晶玻璃畫
「願您夢想成真」

20,000

創意畫家
許淑芳小姐
這是全球首創的水晶玻璃畫。其獨特之處是從不同角度及光度欣賞就能呈現不同的閃耀立體視覺效果。它閃耀的光芒能媲美寶鑽的璀璨艶麗。這是一幅美、光、影的結合,盡現舞者之動態及意景美。這畫寓意世人要努力向前以達致自己的夢想人生。大小為53.3厘米(長) x 53.3厘米(闊)。
11. 2016丙申猴年《猴喜迎春暖、桃艷慶團圓》限量版牌匾(編號:888)

18,000

皇家雪蘭莪

皇家雪蘭莪喜迎2016年丙申猴年特別推出猴年系列精品;猴在十二生肖動物中排行第九。“諸侯”同音令人聯想到官侯爵祿,因此在中華文化中常被視為吉祥動物,含有繁榮昌盛、鴻福齊天和光耀門楣等美好寓意。猴年系列的限量版牌匾全球只售1,000件,此塊編號為888。牌匾上刻有“猴喜迎春暖,桃豔慶團圓”,滿載喜悅和祝福。牌匾構圖別致,三隻猴子各捧豐碩桃子圍攏成桃狀代表團聚的歡樂景象。四周綴以盛放桃花紋飾精巧別緻。錫鑞精製的猴子鍍上24K金、牌匾框架由深色春茶木製成。大小為31厘米(高) x 45厘米(長)。

12.

「朱子治家格言」字畫

10,000

何國源先生 此格言乃資深書法家何國源先生於2014年之力作。格言以楷書寫成,書法秀麗、端正。格言掛於居所,令人心境平和,安詳舒泰。大小為185厘米(長) x 52厘米(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