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Fund-raising and Donations

吳澤洪先生紀念銅像揭幕典禮 (10.6.2011)

「吳澤洪先生紀念銅像」豎立東華醫院禮堂 紀念畫壇大師慷慨捐贈 遺愛人間

東華三院為紀念畫壇大師吳澤洪先生(又名吳孤鴻)慷慨捐贈逾一億二千萬元遺產及數以百計的畫作,遺愛人間,特別為吳先生鑄造半身銅像以作紀念,銅像揭幕典禮於六月十日在東華醫院禮堂舉行。

吳澤洪先生儉約樸實,慈善為懷,不但是一位令人景仰的慈善家,亦是一名成功的商人和備受香港藝術界敬重的畫家。吳老先生早年因跌傷前往廣華醫院就醫,期間得到醫護人員悉心照料,並深深感受到良好的醫療服務對於病人康復的重要性,因此於二00三年慷慨捐出一千萬元予東華三院,以支持該院免費醫療服務。

吳老先生一九一八年生於廣東東莞,八歲移居香港。生前於商界長袖善舞,且熱心藝術,由素描、水彩、油畫以至國畫皆自學而成,作品曾於香港、澳門、德國漢堡、法國巴黎、比利時、意大利、西班牙、瑞典等地展出。吳老先生在香港畫壇備受尊敬,是香港畫家聯會榮譽會長之一,並於一九六八年至一九六九年年間出版《吳孤鴻畫集》和《吳孤鴻速寫畫集》,畫集不但獲存檔於中央圖書館,多幅作品更獲香港藝術館購藏。吳老先生對香港慈善事業和藝術發展的貢獻實為後人景仰。

二00八年吳老先生與世長辭,逾一億二千萬元遺產捐贈東華三院,東華三院除了為吳先生鑄造半身銅像,並將於稍後舉辦畫展、推出紀念畫冊及在東華三院文物館設置珍藏專櫃,以感謝他慷慨捐助造福社會。

* 完 *

眾嘉賓於銅像揭幕儀式後合照留念。 

東華三院簡介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32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3個中西醫療衛生服務單位;52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51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2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主任莊志聰先生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