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Fund-raising and Donations

「歡樂滿東華2016」慈善拍賣福品資料(3.12.2016)

歡迎有意競投以下福品的善長於2016年12月3日(星期六)舉行「歡樂滿東華慈善晚會」當晚8時起,致電捐款及慈善拍賣熱線1878 333。如有查詢,請致電2859 7487與籌募科職員聯絡。

  拍賣福品 福品簡介
1.
玉刻乾隆御筆心經及康熙御書皆大歡喜與草月流花盆
福品:玉刻乾隆御筆心經及康熙御書皆大歡喜與草月流花盆
捐贈者:亞農基金主席及前蒙古國駐港領事郭兆明教授
競投底價:HK$150,000

乾隆自小得爺爺康熙特別眷顧栽培,因而傳承康熙終生定時抄寫心經禮佛的習慣,修慧修福,亦為長輩消災祈福,並祈求國運昌隆。郭兆明教授取材乾隆之法,精心設計翡翠玉刻乾隆御筆心經,加上康熙御書「皆大歡喜」,並以草月流花道作品為佐,更見雅緻清逸。

郭教授特別贈送此套逸品予東華三院以供慈善拍賣,共襄善舉,並願見聞者福慧同增。

玉刻乾隆御筆心經尺寸約為25.5厘米(高)x 35厘米(闊)x 9.2厘米(深)
康熙御書皆大歡喜尺寸約為27.3厘米(高)x 15厘米(闊)x 7.5厘米(深)

 2.  三峽奇觀 福品:畫作「三峽奇觀」
作者:吳孤鴻先生
競投底價:HK$68,000

畫家巧妙地運用了「皺紙皴」技法,成功描寫三峽兩岸的連山,重岩叠嶂,不受傳統局限,將水墨與水彩技法相互結合,營造了三峽隱天蔽日、雲霧瀰漫的景觀情韻,形神兼備,充滿了神秘感和詩意。

尺寸約為81厘米(長)x 81厘米(闊)

 3.  青山漁村 福品:畫作「青山漁村」
作者:吳孤鴻先生
競投底價:HK$68,000

畫家於六十年代所描繪的「青山漁村」為典型的香港漁村面貌,靠岸是參差錯落的吊腳木屋,漁船小艇往來穿梭。畫幅為正方形,畫面下部除停泊一排中形漁船外,全是一片海水,看似晨曦情調,水面拉著長長的倒影,光影交織,可見筆觸奔放隨意,而墨法淋漓,是中西結合的畫法。

尺寸約為90厘米(長)x 89.5厘米(闊)

 4.  香港木屋區 福品:畫作「香港木屋區」
作者:吳孤鴻先生
競投底價:HK$68,000

此畫作從現實中取材,描寫六十年代香港大坑的景觀。畫面左下角描寫的是山坡上密密麻麻的木屋,右上角是山下的洋樓,反映當年社會上不同階層的居住情況。作者將西洋水彩與中國水墨相互結合,強調遠近層次和空間感,乃受國畫大師徐悲鴻先生的影響。

尺寸約為61厘米(長)x 87厘米(闊)

 5.  高山不礙白雲飛 福品:畫作「高山不礙白雲飛」
作者:吳孤鴻先生
競投底價:HK$68,000

此幅作品為畫家以雲山為題的傑作,構圖大膽清新,青山位處畫面中部,三面為白雲環繞,青山使用作者慣用的「皺紙皴」,有意想不到的肌理效果,白雲描寫尤為精采,立體而飄浮流動,與畫題十分切合。達到源於自然而高於自然的境界。

尺寸約為122厘米(長)x 75厘米(闊)

 6.  銀紙畫「花團錦簇善滿園」 福品:銀紙畫「花團錦簇善滿園」
作者:明荃之友會
競投底價:HK$68,000

擺設以四種面值的紙幣摺砌而成,分別為$1,000, $100, $20及$10,並祝願投得銀紙畫的善心人生活祥和,吉祥如意。

 7.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福品:周才軍製-青蛙荷花壺
捐贈者:謝耀先生
競投底價:HK$60,000

周才軍於1987年獲中國工藝美術大師蔣蓉收為門徒,得蔣蓉真傳,其作品有師作之靈氣,並融入了自身對紫砂的感悟。作品氣韻、意趣皆備,技法、功力俱佳,為海內外收藏家所鍾愛。

青蛙荷花壺為全球限量製作,以罕有古陽羨原土手工製成,亦為無錫帥元紫砂博物館所收藏。全套包括茶壺乙個及茶杯一雙,並附周才軍所親撰之証書,極具收藏價值。

茶壺尺寸約為14厘米(高)x 20厘米(闊)
茶杯尺寸約為4厘米(高)x 7厘米(直徑)
茶杯拓直徑約10厘米

 8.   福品:水晶玻璃畫「喜雀開屏,富貴吉祥」
捐贈者:創意畫家許淑芳小姐
競投底價:HK$38,000

這是全球首創的水晶玻璃畫,其獨特之處在於從不同角度及光度欣賞,便能呈現不同的閃耀立體視覺效果,光芒足以媲美璀璨艶麗的寶鑽。作者以孔雀開屏為題材,盡現其動感及彩閃美,亦有富貴吉祥的寓意。

尺寸約為56厘米(長) x 56厘米(闊)

 9.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福品:無量壽佛像
捐贈者:萬香堂
競投底價:HK$30,000

無量壽佛又稱「阿彌陀佛」、「無量光佛」,為眾生帶來健康,增長福慧。

此尊開光白瓷無量壽佛像為著名陶瓷藝術家兼國家一級名藝人吳木森先生之遺作,無量壽佛端坐蓮臺,手執蓮花,法相莊嚴,神態自若,顯見慈悲本懷。

尺寸約為33厘米(高)x 19厘米(闊)x 18厘米(深)

 10.  一心觀水月.紅香樟木觀音造像 福品:一心觀水月Ÿ紅香樟木觀音造像
捐贈者:著名堪輿學家麥玲玲師傅
競投底價:HK$28,000

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以普渡眾生為宏願,令眾生得以解脫。觀音三十三種法相,各有象徵意義,其中由唐代開始流行的水月觀音法相,為後世最為喜愛的造像之一。

此尊由佛山陶瓷藝術大師陳永如所創作的紅香樟木觀音,正是水月觀音造像的表表者。「水月」意指「水中之月」,象徵空幻,一如佛法「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法相祥和的觀音在大月輪之中,以半跏姿態安坐於岩石之上,靜默觀想水的變化,予人安恬舒暢、無畏無怖之感。此外,水月觀音左手持甘露淨瓶,右手握有如意寶珠,有洗淨眾生煩惱、心願達成之意。

這尊經過開光的水月觀音造像,最適合安放在大門玄關或客廳之中,長期誠心祈願,能為家宅增添安逸自在的氣息,個人及家宅運亦更加和諧如意。

尺寸約為71厘米(高)x 70厘米(闊)x 20厘米(深)

 11.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福品:字畫「迎春接福」
捐贈者:東華三院前任主席姚中立太平紳士
競投底價:HK$20,000

此幅字畫乃由東華三院前任主席姚中立太平紳士親題「迎春接福」,並由福建名畫家莊嘉禾老師添富貴花。

尺寸約為61.7厘米(長) x 166厘米(闊)

 12.  2017丁酉雞年「晨光耀豐年,彩羽映花豔」限量版牌匾 福品:2017丁酉雞年「晨光耀豐年,彩羽映花豔」限量版牌匾(編號888)
捐贈者:皇家雪蘭莪(香港)有限公司
競投底價:HK$18,000

齊慶丁酉雞年。共迎富貴吉祥

皇家雪蘭莪歡慶2017丁酉雞年到臨,最新生肖精品系列盡展雄雞英偉之姿。牌匾全球限量發行1,000件,彌足珍貴。意氣昂揚的雄雞,傲立於象徵富貴榮華的牡丹叢中,伴以吉祥語句「晨光耀豐年,彩羽映花艷」,彰顯欣迎富貴,喜接豐年的佳兆。牌匾飾以24K黃金,更顯不凡氣派。

尺寸約為46厘米(高)x 31厘米(闊)

14.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福品:翡翠飾品
捐贈者:呂太
競投底價:HK$18,000此套飾品由現居英國之善長送出,包括胸針及手鍊各一,設計古典,均為天然硬玉質翡翠,並附有鑑定證書。

胸針尺寸約為9.6厘米(長)x3厘米(闊)
手鍊尺寸全長約為8厘米,中間玉飾部份約2厘米(闊)

13.  水晶玻璃畫「甜心」 福品:水晶玻璃畫「甜心」
捐贈者:創意畫家許淑芳小姐
競投底價:HK$10,000

這是全球首創的水晶玻璃畫,其獨特之處在於從不同角度及光度欣賞,便能呈現不同的閃耀立體視覺效果。願這甜心帶給您每天開心。

尺寸約為25.4厘米(長)x 25.4厘米(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