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Fund-raising and Donations

「歡樂滿東華2017」慈善拍賣福品資料(2.12.2017)

歡迎有意競投以下福品的善長於2017年12月2日(星期六)舉行「歡樂滿東華慈善晚會」當晚8時起,致電捐款及慈善拍賣熱線1878 333。如有查詢,請致電2859 7487與籌募科職員聯絡。

  拍賣福品 福品簡介
1.
 auction12
福品:畫作「群芳璀璨」
捐贈者:廣州市政協書畫院、香港唯美畫會及嘉華國際集團有限公司
(李鋈麟主席經募)
競投底價:HK$500,000

此巨型畫作為慶賀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由穗港兩地15位書畫名家合作繪成,包括來自廣州的國家一級美術師陳永鏘先生及陳永康先生,以及來自香港的唯美畫會會長韋勁敏先生等。畫作細緻展現嶺南大地生成的植物,各具美態,生氣盎然,表達穗港兩地長久以來深厚感情的聯繫。畫中以花鳥為主題,紅棉、紫荊、百合、白蘭花、荷花、竹葉互相映襯;和平鴿、麻雀與奇石栩栩如生,寓意香港回歸後的豐碩成果;各樣元素相聚諧和,體現穗港之間唇齒相依的緊密關係。

尺寸約為302厘米(長)x 192厘米(闊)
 2.   
  WhatsApp Image 2017-11-14 at 8.15.17 AM
福品:唐卡《釋迦牟尼佛》
捐贈者:謝森先生(秦覺忠總理經募)
競投底價:HK$250,000

「釋迦」是佛的姓,「牟尼」是佛的名字。「釋迦牟尼」是梵語,「釋迦」翻譯成中文就叫「能仁」。「牟尼」是佛的一個名字,這也是梵語,翻譯成中文就叫「寂默」。寂是寂然不動;默是口不言,不單口不言,心也不思,這種境界就是不可思議的一種境界。「佛」是個通名,每一位佛都叫「佛」,「能仁」也就是慈悲,慈能予樂,悲能拔苦,能拔除眾生的苦,而給眾生快樂。佛法教義是由佛陀而來,是釋迦牟尼佛在2500多年前所發現的宇宙真理。

尺寸約為64厘米(長)x 89厘米(闊)
 3.
WhatsApp Image 2017-11-14 at 8.16.38 AM
福品:唐卡《壇城》(背面蓋上活佛硃砂手印)
捐贈者:謝森先生(秦覺忠總理經募)
競投底價:HK$200,000

佛陀的法教是願一切眾生離苦得樂。佛陀教導了許多不同的法門,時輪金剛壇城則是佛陀傳授的密續之一,時輪壇城是源于佛教密宗,系密宗本尊及其眷屬聚集的道場。時輪金剛的形相,是佛祖釋迦牟尼在說時輪法時所化現的威嚴像,也是時輪密法義理的象徵,時輪是指宇宙和生命在時間中的生滅規律,與此相應的修煉方法,以及最終目的。唐卡背面更蓋上硃砂手印。

尺寸約為89厘米(長)x 116厘米(闊)
 4.
福品:唐卡《多寶天王》(背面蓋上活佛硃砂手印)
捐贈者:謝森先生(秦覺忠總理經募)
競投底價:HK$200,000

名朗梯色,又稱毗沙門天王,多聞天王。是毗沙門天王變化身之一,他是八地菩薩示現的護法身,也是北方多寶佛的化現,作為財神護法,以出世間護法身份之示現。他身居金剛手菩薩的淨土-北方柳葉宮,與金剛手菩薩有頗深的淵源,屬於金剛手菩薩的部屬。其具有大福德,專門保護眾生的財富,是世上一切財富的守護者,是掌管財寶富貴、護持佛法的善神。天王身黃色,如同金子般燦爛輝煌,從他的身上,放射出萬道光芒。頭戴綴滿珠寶的王冠,黃金的盔甲上套著華貴的絲綢天衣,圓睜兩眼,滿鬢鬍鬚,騎一匹咆哮著的綠鬃白獅。他的右手不停地轉動著寶幢,寶幢轉動便產生源源不斷地散佈財富;他的左手抱著一隻吐寶鼬,從鼬的嘴裡能吐出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珍寶,由於其樂善好施,為人間布下無窮財富,又被稱為財寶天王。唐卡背面更蓋上硃砂手印。

尺寸約為81厘米(長)x 114厘米(闊)
 5.

福品:「文武廟170周年紀念金章及金條套裝」 – 精選號碼套裝1號及精選號碼套裝888號
作者:東華三院
競投底價:HK$118,000(每套)

適逢今年是上環荷李活道的文武廟啟建170周年,本院特別限量發行888套由周大福鑄造的「文武廟170周年紀念金章及金條套裝」作慈善義賣。金章及金條正面刻有文武廟建築物標誌及文武廟啟建170周年字樣,背面則刻有由清朝光緒皇帝御賜予本院的牌匾—神威普佑及萬物咸利,極具收藏意義。

金章尺寸約為直徑 4厘米
金條尺寸約為13.5厘米(長)x 4厘米(闊)
 6.
福品:水墨畫作「黃山飛瀑」
作者:吳孤鴻先生
競投底價:HK$88,000

此畫不是寫恢宏壯麗的群山全貌,而是選取山中最精彩的局部特寫-兩級飛瀑的部分,一遠一近安排在畫面的黃金位置,周圍林木郁郁青青,左邊有兩棵青松遙相呼應,使人有身處黃山山中,松風吹來漴漴飛瀑聲音。左上角巧妙地用白雲留空,使整幅畫增透氣生氣。作者也是運用中西結合的「皺紙皴」手法完成。

尺寸約為86厘米(長)x 54.5厘米(闊)
 7.
福品:自在賞荷觀世音
捐贈者:著名堪輿學家麥玲玲師傅
競投底價:HK38,000

觀音又稱觀世音、觀自在,為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普渡眾生的菩薩。觀音的法相甚多,其中又以「自在觀音」的法相特別受到後世喜愛。此尊限量製作、名為「自在賞荷」的觀音造像,正是以「自在觀音」的法相為藍本,出自佛山石灣陶藝大師馮志偉之手。馮志偉老師的作品享譽海內外,多年來獲獎無數,深得收藏家青睞;其一系列的出色觀音造像作品,更讓他贏得業界中「觀音王」之美譽。此尊白瓷觀音以半跏姿態坐於岩石上呈現,不僅工藝細膩、動靜相兼,其自在脫俗的形相更予人清心純淨、安逸高雅之感。此外,荷花在佛教中稱為蓮花,為重要象徵之一;而此尊觀音左腳輕踏荷葉,岩石下生出一朵朵蓮花,代表了清淨不染的蓮花境界。李白有云:「心如世上清蓮色」能夠做到自在放下,才是人生智慧的通達。這尊經過開光的自在賞荷觀世音,最適宜放在大門或客飯廳之處,有助放下煩擾、消除妄念,也能提升家宅整體祥和順遂之氣息。

尺寸約為45厘米(高)x 57厘米(闊)x 36厘米(深)
 8.
福品:觀世音菩薩像
捐贈者:劉子良小朋友(萬香堂)
競投底價:HK$38,000

此觀世音菩薩像擁有「藏鳳翥一器,登大雅之堂」美譽。故為海內外諸多博物館收藏,而堪稱饋贈、典藏之珍品。鳳翥堂者,上承千年古窑文化,下興科技創新,師古化古,融出新意,崇尚自然,超乎自然,乃所孜孜以永者矣。

尺寸約為47厘米(高)x 19厘米(闊)x 18厘米(深)
 9.


福品:畫作「神農架」
捐贈者:裴壽康先生
競投底價:HK$30,000

為香港第一代畫家江啟明老師畫作。江老師五十年代開始,便走上街頭素描街景,默默以富情感的筆觸,一筆一筆記錄香港人情面貌,畫出比肉眼看出來更美麗的香港,見證香港社會在時代巨輪下急速變遷。

尺寸約為80厘米(長)x 104厘米(闊)
 10. IMG_6241
paint
福品:維巴拉沙拿大師系列畫作「接受最貧者-飯之施」連紀念郵票
捐贈者:亞農基金主席及前蒙古國駐港領事郭兆明先生
競投底價:HK$28,000

世界著名雕塑家和畫家維巴拉沙拿高僧的藝術創作。
佛陀常被富者邀請,接受他們的供養。但佛陀在舍衛國,專意在最貧者家,沿明乞食,接受最貧者⼀飯之施。佛陀的「貧富平等」, 因而顯示了。

尺寸約為100厘米(長)x 56厘米(闊)

畫作另附由 HDGL 策劃,台北故宮博物館精心製作的 《十二佛畫郵票》,重現維巴拉沙拿大師以希臘犍陀羅畫風繪製佛陀事蹟。
 11.   福品:水晶玻璃畫「太陽花與福鳥帶給你每天喜悦與平安」
捐贈者:創意畫家許淑芳小姐
競投底價:HK$20,000

這是全球首創的水晶玻璃畫。其獨特之處是從不同角度及光度欣賞就能呈現不同的閃耀立體視覺效果。願璀璨艶麗的太陽花及歌唱中的福鳥帶給你每天喜悦與平安。

尺寸約為56厘米(長)x 56厘米(闊)
 12.   福品:水晶玻璃畫「創造人生舞台」
捐贈者:創意畫家許淑芳小姐
競投底價:HK$20,000

這畫以立體方式来表達芭蕾舞者的動態美。這玻璃畫獨特之處是在不同角度觀賞便可看到舞蹈者的影子跟着你而搖動。這畫寓意世人要努力達致自己的夢想人生。

尺寸約為56厘米(長)x 56厘米(闊)
14.
auction 15
福品:字畫「迎春接福」
捐贈者:東華三院前任主席姚中立太平紳士
競投底價:HK$20,000
此幅字畫乃由東華三院前任主席姚中立太平紳士親題「迎春接福」,並由福建名畫家莊嘉禾老師添富貴花。

尺寸約為61.7厘米(長) x 166厘米(闊)
 15.
福品:2018戊戌狗年限量牌匾
捐贈者:皇家雪蘭莪(香港)有限公司
競投底價:HK$18,000
「滿堂福至,喜隨旺來」皇家雪蘭莪喜迎 2018戊戌狗年,特別推出精緻優雅的系列精品賀歲。全球只限售 1,000 塊的戊戌狗年限量版牌匾是此系列的亮點之一。牌匾上有喜氣洋洋的吉祥短詩。鬆獅犬踏著輕鬆步伐在盛放的海棠花下走過,帶出「滿堂福至,喜隨旺來」的美好祝愿。鬆獅犬鍍上 24K 黃金,更顯華貴。

尺寸約為45厘米(高)x 31厘米(闊)x 3.5厘米(深)
 16.
auciton14
福品:少女油畫
捐贈者:東華三院前任主席姚中立太平紳士
競投底價:HK$15,000

尺寸約為65厘米(長) x75厘米(闊)x3厘米(深)
 17.
auction 13
福品:山水畫
捐贈者:香港紅荔書畫會主席溫伯嫦女士
(東華三院前任主席姚中立太平紳士經募)
競投底價:HK$10,000 

尺寸約為56厘米(長) x180厘米(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