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Records and Heritage

文武廟

位於香港上環荷李活道的文武廟,由文武廟、列聖宮和公所三幢建築物組成,約於1847年至1862年期間落成,由坊眾管理。當時文武廟不僅是供奉文、武二帝的地方,也是華人議事及仲裁的場所。1908年香港政府頒佈《文武廟條例》,把文武廟及其所屬廟產撥交東華醫院管理。

1958年,政府修訂有關條例,訂明文武廟廟宇及嘗產收益,除用於每年供奉神祀、重修廟宇及擴建嘗產外,亦將用以開辦學校教育華人子弟、資助香港華人慈善事業及擴充東華三院發展醫療服務。多年來,文武廟經多次重修,於1994年被香港古物諮詢委員會評定為一級歷史建築,更於2010年被列為法定古蹟。

作為中西區文物徑–上環線的其中一站,文武廟更是本港的熱門旅遊勝地之一。現時,東華三院董事局每年也會按照傳統,於文武廟舉行隆重的秋祭儀式,酬謝文武二帝,同時為本港市民祈福。

文武廟、列聖宮和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