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cal Services

宗旨

中醫醫療服務秉承東華三院的服務宗旨,東華的醫療和衛生服務旨在為社會有需要人士提供西醫和中醫服務,並積極與政府、公、私營機構合作,彌補現存醫療體系的服務空隙。

 

簡介

中醫醫療服務東華三院的中醫服務歷史悠久。東華三院的首間醫院 – 東華醫院成立後一直為巿民提供中醫服務。當時除門診部全用中醫診症外,施藥亦用中藥,留院病人也是服用中藥。直至1896年首位華人西醫鍾本初醫生駐東華醫院出任「掌院」,醫院遂成為中西醫兼備的醫院。在1911年位處九龍的廣華醫院及在1929年位處銅鑼灣的東華東院均是中西藥並用,由病人自由選擇。直至1942年日治時代,由於中藥非常缺乏,日軍政府示意醫院停止用中醫藥治療住院病人,所有住院病人自此便由西醫治病,而中醫服務則維持門診服務。

中醫醫療服務香港回歸後,為配合政府發展中醫藥的政策,東華三院亦積極推行各項計劃,包括與本地大學合作科研計劃、到國內中醫藥機構交流探訪、並成立以教學、科研及服務為宗旨的中醫藥臨床中心,一方面提供更優質的中醫專科服務,另一方面亦推動香港中醫藥現代化和科學化,並培育中醫藥的專業人材。

中醫醫療服務在2006年,東華三院率先在廣華醫院及東華醫院設立中西醫藥治療中心,為住院病人提供中醫藥服務,融合中西醫療作業,進一步推動本地中醫醫療制度,建立健全中醫臨床架構。發展至今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及東華東院亦已分別於2007及2008年開展類似服務。踏入2009年,東華三院再於屬下馮堯敬醫院設立第三所中西醫藥治療中心。

在中藥方面,東華亦於2006年成立中藥檢驗中心,負責中藥測檢、鑑定工作,促進中醫藥現代化及科學化。

中醫服務概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