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第四屆亞太區問題賭博及成癮問題研討會2015」開幕禮暨
東華三院「心引重行」短期住宿治療計劃成效結果發佈會

東華三院平和坊於2015年5月8至9日主辦 『第四屆亞太區問題賭博及成癮問題研討會2015』,主題為「病態賭博及成癮問題的腦神經及社會心理因素」,並於5月8日假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舉行開幕禮,並邀得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太平紳士為主禮嘉賓。

開幕禮上,東華三院主席何超蕸小姐提到東華三院一直推行「以人為本及以實證為基礎」的原則為受有病態賭博及成癮問題困擾的人士及家庭提完善的服務。何主席續道,今年,東華三院主辦第四屆「亞太區問題賭博及成癮問題研討會」,期望透過國際知名的學者及處理成癮問題的先驅,分享及教授研究發現及臨床心得。本屆研討會很榮幸邀得國際知名精神科醫生及腦神經科專家 Prof. Jon Grant 為大會提供主題演講,介紹如何結合藥物及心理治療更有效地協助成癮者。

開幕禮當日,東華三院亦首次發佈「心引重行」短期住宿治療計劃的成效結果。香港現行的短期住宿治療計劃,主要是協助吸毒人士進行戒毒治療,卻很少為其他成癮問題(例如病態賭博、性成癮等)提供協助或進行研究。

鑑於此,東華三院轄下專門輔導服務的三間中心,包括平和坊、心瑜軒及越峰成長中心,在2014年聯合推展「心引重行」短期住宿治療計劃,為成癮者提供一個安全而且不能接觸成癮行為的環境,協助受成癮問題困擾的人士進行深入的自我探索,重新發掘自我價值及提升戒癮能力,從而建立健康正面的生活模式。

是項計劃共有20位受成癮問題困擾的人士參與,包括患有病態賭博(57.1%),酗酒(19%),吸煙(28.6%),性成癮(9.5%),過度消費(4.8%)及飲食失調(9.5%),當中超愈一半患有多重成癮或共生精神疾病,可見問題的複雜及對治療的困難。

在評估短期住宿治療計劃的有效度的研究中發現,參加者接受短期住宿治療後,在以下四方面有明顯的進步:

1.      參加者對自身健康顯著地有更高的意識

圖表一:參加者對自身健康顯著地有更高的意識;治療計劃前,參加者的健康意識為4.18;治療計劃後,參加者的健康意識為4.62。

2.      參加者對改變成癮行為,而建立健康生活顯著地有更大的動機

圖表二:參加者對改變成癮行為,而建立健康生活顯著地有更大的動機;治療計劃前,參加者的改變動機為7.82;治療計劃後,參加者的改變動機為8.61。

3.      參加者明顯地較願意向別人傾訴困擾

圖表三:參加者明顯地較願意向別人傾訴困擾;治療計劃前,參加者願意與人傾訴困擾為3.01;治療計劃後,參加者願意與人傾訴困擾為3.38。

4.      控制自己的成癮行為顯著地有更強的信心

圖表四:控制自己的成癮行為顯著地有更強的信心;治療計劃前,參加者控制成癮行為的信心有57.9,治療計劃後,參加者控制成癮行為的信心有75.3。

總括而言,「心引重行」短期住宿計劃有效地讓參加者重新發掘自我價值及能力,更願意開放自己作出改變,提升戒癮的信心,從而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東華三院今年會繼續投放資源,推行「心引重行」短期住宿治療計劃,並作效度評估,讓成癮治療服務能更全面有效地協助成癮患者,為成癮輔導服務發展建立重要的基礎。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92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3個教育服務單位及20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並設立東華三院檔案中心,讓珍貴文化資產得以儲存。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2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東華三院平和坊中心主任楊枬英女士(右一)發佈東華三院「心引重行」短期住宿治療計劃成效結果。是項計劃參與者亞南(右二)及亞婷(右三)分別分享經歷及感受。

東華三院平和坊中心主任楊枬英女士(右一)發佈東華三院「心引重行」短期住宿治療計劃成效結果。是項計劃參與者亞南(右二)及亞婷(右三)分別分享經歷及感受。

東華三院主席何超蕸小姐於「第四屆亞太區問題賭博及成癮問題研討會2015」開幕禮上致辭。

東華三院主席何超蕸小姐於「第四屆亞太區問題賭博及成癮問題研討會2015」開幕禮上致辭。

「第四屆亞太區問題賭博及成癮問題研討會2015」開幕禮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與嘉賓合照。

「第四屆亞太區問題賭博及成癮問題研討會2015」開幕禮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與嘉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