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與青年人同行.一帶一路交流計劃」開展儀式
拓闊學生國際視野 迎接時代機遇

由東華三院與一帶一路國際研究院聯合主辦的「與青年人同行.一帶一路交流計劃」開展儀式,已於10月10日在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禮堂圓滿舉行。是次開展儀式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太平紳士、東華三院主席李鋈麟博士太平紳士、一帶一路國際研究院副院長梁美芬博士,SBS,太平紳士、馬來西亞前駐世貿組織大使兼馬來西亞戰略與國際關係研究所資深研究員Supperamaniam Manickam、馬華一帶一路中心常務副執行主席兼洛陽師範學院榮譽教授拿督林恒毅等出席並擔任主禮嘉賓,與現場約800位分別來自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東華三院李潤田紀念中學、東華三院張明添中學、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及東華三院呂潤財紀念中學的中四學生見證計劃的啟動。

東華三院主席李鋈麟博士太平紳士於致辭時表示,「感謝多位專家講者為東華三院學生就『一帶一路』倡議分享卓越見解,希望同學們可以在講座中得到啟發與激勵,勇敢探索自己未來的發展路向。」馬來西亞前駐世貿組織大使兼馬來西亞戰略與國際關係研究所資深研究員Supperamaniam Manickam致辭時亦指出,青年人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扮演重要角色,期望學生可做好準備,把握當中各個機遇。

在一眾主禮嘉賓、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和嘉賓講者為開展儀式進行啟動後,隨即進入學生講座環節。馬華一帶一路中心常務副執行主席兼洛陽師範學院榮譽教授拿督林恒毅、墨爾本皇家理工RMIT大學司法和法律研究部高級講師Dr. Rajesh Sharma、緬甸戰略與國際研究所(MISIS)研究員Mr. Edward Ziwa Naing及香港城市大學助理研究員兼法學博士陳曉鋒博士,分別就「馬來西亞青年人在『一帶一路』參與情況」、「『一帶一路』制度構建」、「『一帶一路』的青年政策(緬甸)」及「『一帶一路』與青年機遇」作出分享,更與台下學生在問答環節中互動交流,氣氛熱烈。

「與青年人同行.一帶一路交流計劃」是一帶一路國際研究院推出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紀念章計劃」下的首個重點項目,這個為期一年的計劃,於2017年9月正式展開,計劃包括學生講座、教師專場講座、研究小組及交流團等活動,加深香港年青人認識及參與「一帶一路」,拓闊國際視野,以迎接全球化下的時代機遇。

東華三院屬下中學逾2,000多名中四學生亦已先後於9月及10月期間參與3場學生講座,並得到一帶一路國際研究院院長王貴國教授、馬來西亞前駐世貿組織大使兼馬來西亞戰略與國際關係研究所資深研究員Supperamaniam Manickam、馬華一帶一路中心常務副執行主席兼洛陽師範學院榮譽教授拿督林恒毅、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院長嚴厚民教授、香港城市大學法學院教授顧敏康教授太平紳士、墨爾本皇家理工RMIT大學司法和法律研究部高級講師Dr. Rajesh Sharma、緬甸戰略與國際研究所(MISIS)研究員Mr. Edward Ziwa Naing、香港仲裁公會副會長黃添偉大律師、國際青年法律交流聯會創會會長范凱傑大律師及香港城市大學助理研究員兼法學博士陳曉鋒博士等專家、教授及學者,與他們分享及探討青年人在「一帶一路」中扮演的角色。

有關一帶一路國際研究院

一帶一路國際研究院成立於2016年1月,是香港首個有關「一帶一路」倡議的研究機構,致力搭建一個國際性的學術與專業交流平台,並以培育青少年及人才為己任,透過舉辦國際論壇、考察交流等活動,提升社會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認知,推動年青人在緊貼時代步伐的同時,亦可盡早裝備自己,把握時代機遇。研究院匯聚不同專業範疇的沿線國專家學者,就「一帶一路」在執行過程中可能涉及的問題,向企業和機構提供分析及專業意見,更著手編纂《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法律精要》和《一帶一路爭端解決機制》,及積極推動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發揮獨特優勢。

研究院由王貴國教授擔任院長,李鋈麟博士及梁美芬博士擔任副院長,更邀請了世界各地的專家組成一個包括26位成員的國際顧問委員會,並有42位研究員及7位副研究員。

有關東華三院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09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9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4個教育服務單位、219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的社會服務單位,以及2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等工作,藉此推動保護文化遺產。

如有任何傳媒查詢,敬請聯絡

一帶一路國際研究院電話:3678 8825
電郵:secretary@interbeltandroad.org
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電話:2859 7857 (Jenny Ho)
電郵:jenny.ho@tungwah.org.hk

圖片說明:

1.	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李鋈麟博士太平紳士致歡迎辭。

1. 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李鋈麟博士太平紳士致歡迎辭。

2.	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太平紳士(左十三)、東華三院主席李鋈麟博士太平紳士(左十二)、一帶一路國際研究院副院長梁美芬博士,SBS,太平紳士(右十三)、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等主禮嘉賓主持開展儀式。

2. 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太平紳士(左十三)、東華三院主席李鋈麟博士太平紳士(左十二)、一帶一路國際研究院副院長梁美芬博士,SBS,太平紳士(右十三)、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等主禮嘉賓主持開展儀式。

出席嘉賓與一眾學生大合照。

3. 出席嘉賓與一眾學生大合照。

多位專家與學生就「馬來西亞青年人在『一帶一路』參與情況」、「『一帶一路』制度構建」、「『一帶一路』的青年政策(緬甸)」及「『一帶一路』與青年機遇」作出分享,台下學生留心細聽。

4. 多位專家與學生就「馬來西亞青年人在『一帶一路』參與情況」、「『一帶一路』制度構建」、「『一帶一路』的青年政策(緬甸)」及「『一帶一路』與青年機遇」作出分享,台下學生留心細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