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鬧市中尋寶 東華三院文物館黃昏茶聚」
演藝群星聚首一堂 探索歷史 傳承文化

東華三院副主席王賢誌先生特意安排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於2016年6月8日舉辦 《鬧市中尋寶 東華三院文物館黃昏茶聚》,與一眾名人嘉賓包括:林作、丁子高、王大業、王梓軒、王瑞勳、王嘉恩、周汶錡、侯維德、姜文杰、姜麗文、翁嘉穗、郭少芸、陸思韻、麥子樂、黃紫盈、楊婉儀、韓君婷、鄺祖德、關楚耀及邱李茂琪等聚首一堂,於鬧市中探索歷史,傳承文化。

東華三院一直致力推廣文化保育及傳承,早於1970年設立東華三院文物館,為文化保育打下穩固的基礎。文物館的前身為1911年落成的廣華醫院大堂,於1970年闢為東華三院文物館,更於2010年獲香港政府宣佈為法定古蹟。隨著廣華醫院重建工程展開,為保護文物館內珍貴的文物免受工程影響,館方會暫時卸下全部牌匾對聯,而文物館亦將於6月中旬起暫停開放。王賢誌副主席道出是次活動的緣由:「所以我特意籌辦是次茶聚,希望在文物館暫別前,提供一個難得的機會,讓大家暫且放下繁囂,一同欣賞文物館的優美建築及珍貴文物。」

文物館內其中一塊牌匾「痌瘝片念」乃出自藝人謝賢祖父、謝霆鋒及謝婷婷曾祖父,著名番禺詩人及書法家謝焜彝先生手筆,以勉勵醫院仝人體貼別人疾苦,如同身受。而另一牌匾「德溥菑鄰」亦與演藝界有莫大淵緣:1922年,颶風吹襲潮汕,傷亡損失慘重;東華三院邀得留港平劇名伶梅蘭芳先生舉行義演,出錢出力,合共籌得逾30萬善款。王賢誌副主席表示:「多謝演藝界一直以來支持東華三院,事實上藝人參與慈善工作,果效卓見。我也希望憑自己在演藝界的網絡,加上現在東華三院副主席的崗位,令市民大眾,特別是年青一代更加認識東華三院的慈善事業,把本院的慈善精神傳承下去。」

東華三院文物館將於6月中旬起暫停開放,若公眾未有機會於休館前到訪文物館,亦可從本院剛出版的《東華三院文物館》相片集和《胞與為懷-東華三院文物館牌匾對聯圖錄》中,以及網上資料庫了解館藏的牌匾對聯及歷史檔案。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03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8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3個教育服務單位及21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並設立東華三院檔案中心,讓珍貴文化資產得以儲存。

*完*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5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圖一為東華三院副主席王賢誌先生(前排左四)與一眾名人嘉賓於東華三院文物館前合照。

東華三院副主席王賢誌先生(前排左四)與一眾名人嘉賓於東華三院文物館前合照。

圖二為王賢誌副主席表示東華三院一直致力推廣文化保育及傳承,他身後由藝人謝賢祖父、謝霆鋒及謝婷婷曾祖父,著名番禺詩人及書法家謝焜彝先生題字的「痌瘝片念」牌匾,經過接近一個世紀的歲月洗禮,仍然保存得完好無缺,極具傳統文化韻味,好讓其後人仍能一睹先祖的真跡。

王賢誌副主席表示東華三院一直致力推廣文化保育及傳承,他身後由藝人謝賢祖父、謝霆鋒及謝婷婷曾祖父,著名番禺詩人及書法家謝焜彝先生題字的「痌瘝片念」牌匾,經過接近一個世紀的歲月洗禮,仍然保存得完好無缺,極具傳統文化韻味,好讓其後人仍能一睹先祖的真跡。

圖三為一眾名人嘉賓細意欣賞文物館的優美建築及珍貴文物,一同踏上探索歷史文化次旅。

一眾名人嘉賓細意欣賞文物館的優美建築及珍貴文物,一同踏上探索歷史文化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