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和富社會企業及傑出生命計劃合辦「香港義行日2019」
藝人薛家燕獲頒「終身成就長者義工榮譽大獎」
四位長者獲頒「終身成就長者義工大獎」

由東華三院、和富社會企業及傑出生命計劃合辦的「香港義行日2019」在2019年1月19日於牛頭角上村天幕廣場舉行,邀得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太平紳士、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BBS太平紳士、東華三院第五副主席暨社會服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韋浩文先生、和富社會企業會長李宗德博士GBS, OStJ太平紳士及傑出生命計劃創會會長梁美儀小姐親臨主禮,義行大使葉文輝、王靖喬、黃穎君及邱芷薇亦出席支持。活動吸引數百名市民圍觀,場面非常熱鬧。

大會當日向著名歌影視藝人薛家燕小姐頒發「終身成就長者義工榮譽大獎」。家燕媽媽的形象樂觀正面,自幼受父母薰陶,明白愛人如己的道理,深知做有意義的事情是快樂的泉源,常言道「能幫別人,何樂而不為」,樂於參加和支持各種義務工作,亦時常鼓勵其家人及粉絲做義工,實至名歸。對於獲獎,家燕媽媽感到十分榮幸,她表示獲獎只是其次,最重要是能夠實踐獎項的精神,讓更多人將義務工作融入生活之中。家燕媽媽於活動中更即席與在場的市民一起跳十字步舞,並一同高呼活動口號「區區義事、全城護老、點少得您!」,鼓勵大家一同行義。

另外,亦有4名長者獲頒「終身成就長者義工」大獎,分別是90歲仍精力充沛,樂天行義的吳美婆婆;72歲擁有8,000弟子,廣傳中華廚藝的麥遠瀛先生;72歲努力不懈,義不容辭的馬拉松運動員鄧貴榮先生,以及70歲積極面對逆境,樂於助人的吳燕芬女士。「終身成就長者義工」大獎表揚長者義工不論生活富裕或艱難,仍堅定地參與服務社會的義務工作,藉以宣揚「退而不休、老有所為、終身學習」的信息,並鼓勵長者積極規劃晚年,成就精采人生,繼續貢獻社會。

「香港義行日2019」旨在鼓勵香港市民將義行融入生活,以最簡單和直接的方式,展現對社區和別人者的關懷,令社會更加快樂融洽,隨時隨地「義務工作」,為自己帶來更快樂的人生,同時促進社會人與人之間的融洽氣氛。今年,活動更首創「香港有」義行曲,由GIVERS創作,以饒舌風格唱出活動口號「區區義事、全城護老、點少得您」,務求讓歌曲傳遍街頭巷尾,鼓勵更多人參與義務工作。

關於東華三院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21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0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5個教育服務單位、229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的社會服務單位,以及2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等工作,藉此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網址︰https://www.tungwah.org.hk

關於和富社會企業

和富社會企業(和富)由李宗德博士GBS, OStJ太平紳士於九十年代中期創辦,致力培育「負責任公民」,並推動多元化的社會服務包括青年發展、教育服務、長者護理等。透過企業的效益管理模式,有效及靈活調配資源,提高社會服務的質量,惠澤更多有需要人士。和富的聯營機構包括有中華青年交流中心(香港)、蒲窩青少年中心、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及頌恩護理院,此外亦於全港大專院校建立了和富領袖網絡,以及於中小學界建立了和富青少網絡。和富深表認同官、商、民三方合作,因此積極與不同界別的人士及群體合作,攜手宣揚「人和家富,民和國富」的信念。網址︰http:// www.wse.hk

關於「傑出生命計劃」

傑出生命計劃創立於 2007年,是根據《稅務條例》第 88 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本會以「致力義務工作、推動全人發展」為建會理念。我們以青年的創意思維作主導,籌辦有意義及嶄新的社會活動和多元才藝培訓,鼓勵青年人以積極的態度,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創建傑出人生,為社會發展注入新動力。本會由擁有豐富管理經驗的商界領袖及才藝培訓的專業人士所創辦,冀以完善的企業管治、廣泛的社會網絡及創新思維,推動跨界別合力推廣義務工作,凝聚社會資本,致力全人發展,鼓勵更多人加入義工行列,廣泛服務社群。網址︰http://www.givers.org.hk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5 聯絡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

 

連附件

附件一 : 「終身成就長者義工」大獎 – 4名獲獎長者資料

附件二 : 「香港有」歌詞

 

附件一 : 「終身成就長者義工」大獎 – 4名獲獎長者資料

得獎者(1)    :  吳美 婆婆

年齡            :  90

提名單位  :  東華三院羅文壎安老院

助人不言倦 老亦有所為

已屆90高齡的吳美婆婆,入住安老院接近21年。吳婆婆性格樂觀,積極投入院舍生活,主動參與各種義工服務,並長期擔任院舍的親善大使接待訪客,為安老院的日常增添歡樂氣氛。

吳婆婆的義工角色非常重要,她時常給予院友窩心的問候,有如冬日的太陽,使人感到溫暖。很多院友都受到吳婆婆的正能量感染,其精神和心態都變得樂觀。吳婆婆更成為大家學習的榜樣。

吳婆婆擔任義工多年,沒有以年齡和體力為藉口而停止,反而努力為自己和別人的生活增添趣味,以豐富的人生閱歷和正面的態度幫助他人,絕對是老有所為的典範。

得獎者(2)    :  麥遠瀛 先生

年齡            :  72

提名單位    :  香港防止虐待長者協會

廚藝傳義 弟子八千

年屆72歲的麥遠瀛伯伯(人稱麥師傅),在60年代畢業於國內廚藝學院,並在70年代移居香港後,數十年來以廚師為職業。麥師傅退而不休,在僱員再培訓局擔任導師超過10年,負責教授家務助理廚藝、侍應培訓、茶餐廳經營運作及水吧火頭實務等課程,門下弟子超過8,000人。

麥師傅更擔任香港防止虐待長者協會社會企業部廚房義務顧問,就該會的餐廳營運和餐單提供意見,同時負責培訓和指導社企餐廳的員工有效地營運餐廳。每逢節日,麥師傅更親自擔任義務大廚,獨力製作超過300個飯盒,讓義工派發給有需要的清貧長者,令他們歡渡一個飽暖的佳節。

麥遠瀛師傅退休後繼續以其精湛的廚藝貢獻社會,讓有需要的人得到溫飽,為社會培育飲食界的新力軍,得獎實至名歸。

得獎者(3)    :  鄧貴榮 先生

年齡            :  72

提名單位   :  龔靜儀讀者會、願景基金會

義不容辭的馬拉松運動員

年屆72歲的鄧貴榮先生,人皆尊稱他為榮叔。榮叔在工會擔任義工數十載,退休後仍熱心參加義務工作,可說是無間斷地貢獻社會,他曾協助的機構多不勝數,包括社區團體、病友組織、導盲犬機構、樂施會等。

榮叔活力驚人,每天堅持練習跑步,還參加馬拉松比賽,從而鍛鍊出馬拉松運動員必備的毅力和耐力。榮叔表示,義工服務如馬拉松比賽一樣,只要付出努力和心思,便能感受和體會獨特的美好風光。

榮叔數十年的堅持、無私的付出和參加馬拉松比賽的努力,為無數人帶來正能量,值得大家學習和景仰。

得獎者(4)    :  吳燕芬 女士

年齡            :  70

提名人      :  高惠儀 女士

助人自助 義行改變命運

年屆70歲的吳燕芬女士,大家都稱她為芬姐。芬姐為了照顧95歲患有腦退化症的母親,毅然把保母車生意交給下一代,以全心全意照顧病母,遇有餘暇時間便參與義務工作去貢獻社會,透過家訪、送飯、義教小手藝和唱曲等義務工作,為社會增添歡樂氣氛。

為人樂觀積極的芬姐亦曾經歷人生低潮。婚姻失意的她需要獨力撫養兩名兒子,由家庭主婦搖身一變為經濟支柱,芬姐選擇積極面對,由零開始工作,曾為工廠女工和職業司機,後來發自樂於助人之心免費接載鄰居的子女上學,造就她開創保母車的事業,重新踏上幸福的道路。

好學不倦的芬姐亦經常參加不同的興趣班,把學習到的知識和手藝,通過義教傳授給長者中心的老友記。同時,芬姐十分認同傷健共融的理念,經常與傷健朋友一起學習手語歌,身體力行推廣傷健共融的信息。

芬姐終身學習的態度和樂於貢獻回饋的精神,實為社會楷模。

 

附件二 : 「香港有」歌詞

歌名 : 「香港有」 (饒舌歌曲)

作詞:GIVERS

主唱:葉文輝(啤梨)

香港有,十八區

區區義事,點少得你!你你你!

香港有,老友記

全城護老,由我做起!我我我!

香港有你,香港有我,

香港仲有,獅子山精神!嘩嘩嘩!

 

主禮嘉賓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太平紳士(後排左三)、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BBS太平紳士(後排左二)、東華三院第五副主席暨社會服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韋浩文先生(後排左一)、和富社區服務網絡督導委員會主席陳彩英太平紳士(後排右二)及傑出生命計劃創會會長梁美儀小姐(後排右一)與榮獲「終身成就長者義工」大獎的得獎者合照

主禮嘉賓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太平紳士(後排左三)、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BBS太平紳士(後排左二)、東華三院第五副主席暨社會服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韋浩文先生(後排左一)、和富社區服務網絡督導委員會主席陳彩英太平紳士(後排右二)及傑出生命計劃創會會長梁美儀小姐(後排右一)與榮獲「終身成就長者義工」大獎的得獎者合照

「區區義事、全城護老」的大財神出場,與嘉賓合照。

「區區義事、全城護老」的大財神出場,與嘉賓合照。

眾嘉賓向獲頒「終身成就長者義工」大獎的吳美婆婆(左三)大舉拇指,讚賞90歲的吳婆婆積極行義,發放正能量。

眾嘉賓向獲頒「終身成就長者義工」大獎的吳美婆婆(左三)大舉拇指,讚賞90歲的吳婆婆積極行義,發放正能量。

榮獲「終身成就長者義工榮譽大獎」的薛家燕小姐與在場的市民一起跳十字步舞,並一同高呼活動口號「區區義事、全城護老、點少得您!」,鼓勵大家一同行義。

榮獲「終身成就長者義工榮譽大獎」的薛家燕小姐與在場的市民一起跳十字步舞,並一同高呼活動口號「區區義事、全城護老、點少得您!」,鼓勵大家一同行義。

義行大使葉文輝(右四)、王靖喬(左四)、黃穎君(右一)及邱芷薇(左二)到場支持活動。

義行大使葉文輝(右四)、王靖喬(左四)、黃穎君(右一)及邱芷薇(左二)到場支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