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特』破界限 『飛』向夢想」派對暨傳媒午宴
認識特殊教育服務 培育學童突破挑戰尋夢想

東華三院「『特』破界限 『飛』向夢想」派對暨傳媒午宴於8月28日在該院屬下群芳啟智學校舉行,邀得政府新聞處處長朱曼鈴太平紳士、政府新聞處官員、傳媒友好,以及該院董事局成員和管理層等聚首一堂,互相交流,以輕鬆及互動的方式認識東華三院特殊教育服務及其最新發展。

今年的傳媒午宴以「『特』破界限 『飛』向夢想」為題,旨在透過由有特殊學習需要(SEN)學生主理的特色攤位、示範和表演,讓眾嘉賓進一步了解該院近年在特殊教育上的發展及成就,並親身感受SEN學童多元化的才藝。午宴上的舞蹈表演、學生的陶瓷作品展覽,以及反映SEN學童內心世界的「讓你看看我的世界」攝影展,展現了同學的創意和藝術才能;另外,又藉著「智能機械人SEN教學示範」及電子教材展示,分享校方近年獲「滙豐150週年慈善計劃」所支持,而推出的「特殊學習需要學童智能機械人教育方案—Robot4SEN計劃」及「特殊學校校本教材電子化計劃」所取得的成果,讓嘉賓認識特殊教育如何利用創新科技加強教學效能—前者至今已研發40套機械人教學課件,善用機械人獨特裝置解決抽象概念的教學難點,如前後左右等方位概念。後者則於兩年間完成共336本初小及高小學階的電子書,內容涵蓋語文、常識及數學等10個科目,31所學校共過千名師生試用後效果理想,師生互動和學習效能上亦顯著提昇。

東華三院屬下有兩所特殊學校,分別為東華三院群芳啟智學校及徐展堂學校。除積極優化及支援SEN學童的學習需要,亦非常重視學生的生涯規劃及職業技能培訓。在活動上,兩所特殊學校以「未來工作服」為主題作現場時裝表演,讓學生發揮創意,透過設計自己理想中的職業服,思考自己的將來,並與在場嘉賓分享對夢想職業的憧憬。另外,學校亦與該院旗下社會服務科合作,積極為學生提供職前培訓和工作實習機會,協助學生在畢業後自力更生。同學於活動上協助嘉賓製作小食,並提供餐飲服務,以展示在職前培訓後的成果,而他們純熟的技巧和細心的服務獲嘉賓高度讚賞。

王賢誌主席於席間感謝各大傳媒多年來對東華三院的支持,透過不同的渠道,向廣大市民介紹東華三院的服務,團結各界的力量,令更多有需要的人得到照顧。王賢誌主席表示,東華三院相信只要有適當的培訓及支援,特殊學生同樣可以發展潛能,回饋社會,所以該院貫徹「全人教育」的理念,善用其多元化的服務、經驗和資源,幫助學生各展所長。

適逢8月29日為東華三院一年一度的賣旗日,王賢誌主席向在場嘉賓介紹今年該院將延續往年的創意點子,再次邀請本地年輕插畫師Hello Wong,以星為主題,設計了4款「願望瓶」造型的特色紙旗,寓意大家都是「善心之星」。瓶內的每顆星星,分別代表該院的醫療、教育、社會服務及慈善活動,皆代表著市民對社會上有需要人士的祝福。該院今年亦會將賣旗活動與社交媒體結合,於8月29日至9月2日期間舉辦有獎互動遊戲,只要自拍一張愛心爆棚的相片上傳到東華三院Facebook專頁或個人Instagram帳戶,並加入#tungwahflagday2018及#hellowong,便有機會獲得由Hello Wong設計的精美限量版禮品。主席呼籲各界積極參與,一同透過遊戲及網絡的力量,延展該院的關愛精神。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21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0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5個教育服務單位、229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的社會服務單位,以及2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等工作,藉此推動保護文化遺產。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8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Photo 1
圖一:東華三院王賢誌主席(前排左三)、政府新聞處處長朱曼鈴太平紳士(前排左四),聯同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拍照留念。

Photo 2
圖二:東華三院「『特』破界限  『飛』向夢想」派對暨傳媒午宴獲政府新聞處處長朱曼鈴太平紳士、政府新聞處官員及多位傳媒友好賞面出席。

Photo 3
圖三:東華三院群芳啟智學校的舞獅隊獻藝,以舞獅恭迎新聞處處長朱曼鈴太平紳士。

Photo 4
圖四:東華三院徐展堂學校以電子書輔助教學,該校學生於活動上向嘉賓介紹平日如何使用電子書學習。

Photo 5
圖五:嘉賓對「滙豐150週年慈善計劃」資助的「特殊學習需要學童智能機械人教育方案—Robot4SEN計劃」大感興趣。

Photo 6
圖六:東華三院為屬下兩所特殊學校學生提供職前培訓,學生於活動上展示學習成果,指導嘉賓製作烘焙小食。

Photo 7
圖七:東華三院徐展堂學校的學生呼應主題「『特』破界限  『飛』向夢想」,以「飛機舞」為活動拉開帷幕。

Photo 8
圖八:東華三院兩所特殊學校學生展現其設計天份,向嘉賓獻上時裝表演,所有作品均創意十足。

Photo 9
圖九:東華三院8月29日賣旗日紙旗圖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