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十五所幼稚園「幼兒創意綜合藝術計劃」榮膺香港藝術教育獎

東華三院屬下十五所幼稚園推行兩年多的「幼兒創意綜合藝術計劃」,獲頒發二零一四年度香港藝術發展獎的「藝術教育獎(學校組)」,藉以表揚屬校在藝術教育上的貢獻。頒獎典禮於二零一五年四月二十四日晚上假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由東華三院主席兼幼稚園校監何超蕸、學務主任 (特殊及學前教育) 鄺美詩、高德根紀念幼稚園楊建月校長及田灣幼稚園楊少芳校長代表領獎。

東華三院於二零一二年至二零一四年間獲優質教育基金資助,在十五所幼稚園推行「幼兒創意綜合藝術計劃」,以「薈藝於樂,寓樂於學」為口號,將視覺藝術、形體舞蹈及音樂三種藝術媒介融入繪本教學及各類課堂之中。

在課程中,學校透過不同繪本故事的情節,連繫幼兒的生活經驗和感受,從而設計出不同的遊戲及活動,啟發學生的藝術能力及創造力。計劃透過多位幼兒教育專家及藝術家的培訓、聯校分享及「同儕觀課」,提升教師的教學技巧。除此之外,東華三院幼稚園舉辦親子創藝嘉年華、工作坊等,以鼓勵家長參與活動。

計劃於去年五月舉行「成果發布會暨幼兒作品展」,並公布其成效研究報告。報告指出,學生在參與計劃後的創造力、表達能力及學習動機都有明顯進步,老師自評教學表現時,亦認為自己於藝術及創意教學的能力有顯著的提升。東華三院幼稚園去年亦出版《親子創意藝術小錦囊》及《綜合藝術創意無限》教材套,促進社會大眾對幼兒創意教育的認同。

藝術發展局的評審團對本計劃高度評價,認為計劃規模龐大,受惠人數眾多;而且此計劃將視覺藝術、音樂及舞蹈融入繪本教學,推廣至社區,其層面非常廣泛,可讓學生從小培育對藝術的興趣。

該院十五所幼稚園將持續發展創意綜合藝術課程,為幼兒提供更多元化的學習機會。獲獎的東華三院幼稚園,包括:廖恩德紀念幼稚園、高德根紀念幼稚園、洪王家琪幼稚園、馬陳景霞幼稚園、呂馮鳳紀念幼稚園、黎鄧潤球幼稚園、李黃慶祥紀念幼稚園、徐展堂幼稚園、方樹福堂幼稚園、黃朱惠芬幼稚園、力勤幼稚園、黃士心幼稚園、田灣幼稚園、王胡麗明幼稚園及香港華都獅子會幼稚園。

香港藝術發展獎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舉辦,旨在表揚在香港文化藝術界有傑出成就及貢獻的藝術工作者和藝團,以及積極支持藝術活動的機構及團體。今年榮膺藝術教育獎的學校共三間,另有四間獲頒發優異表現獎,以嘉許其對青少年藝術培養的熱誠及工作。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92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3個教育服務單位及20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並設立東華三院檔案中心,讓珍貴文化資產得以儲存。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2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東華三院主席兼幼稚園校監何超蕸小姐(左二)代表東華三院幼稚園領取「藝術教育獎」(學校組)。

東華三院主席兼幼稚園校監何超蕸小姐(左二)代表東華三院幼稚園領取「藝術教育獎」(學校組)。

東華三院主席兼幼稚園校監何超蕸小姐(右九)、學務總主任吳奇壎先生(右十)與一眾幼稚園校長合照留念。

東華三院主席兼幼稚園校監何超蕸小姐(右九)、學務總主任吳奇壎先生(右十)與一眾幼稚園校長合照留念。

東華三院主席兼幼稚園校監何超蕸小姐(右八)與一眾幼稚園校長合照留念。

東華三院主席兼幼稚園校監何超蕸小姐(右八)與一眾幼稚園校長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