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獎學金頒獎典禮

東華三院在3月11日於東華醫院禮堂舉行「東華三院獎學金頒獎典禮」,向來自全港不同中學的學生頒發「東華三院146周年獎學金」及四項院屬獎學金,以獎勵在2016年中學文憑考試有傑出表現、現正升讀高等教育院校學位課程的同學。

東華三院周年獎學金在2010年成立,公開接受全港中學生申請,目的是獎勵於公開考試成績優異、獲中學校長推薦,以及有逆境自強經歷的優秀學生。該項獎學金逐漸為文憑試考生所認識,今年「東華三院146周年獎學金」共有43名學生獲得評選,他們在去年中學文憑考試中皆至少2科取得5**,而當中有7位同學更考獲5科或以上5**的驕人成績。本年度「東華三院146周年獎學金」的得獎名額由以往10個增加至15個,讓更多表現優異的同學受惠,藉此勉勵努力不懈、一展抱負的精神。

東華三院另外設有多項獎學金供升讀大學的院屬中學畢業生申請,包括「東華三院歷屆主席會獎學金」、「東華三院李兆忠紀念獎學金」、「東華三院王氏港建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獎學金」及「東華三院陳婉珍博士獎學金」,並以定額獎學金的方式,每年資助畢業生在修讀大學課程期間的學費及其他開支。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馬陳家歡女士在致辭中讚揚得獎學生的傑出表現,寄語他們繼續努力不懈,並將不畏困難的信念傳揚開去,激勵其他同學發奮向上;同時亦鼓勵他們在大學生活中裝備自己,將來學有所成,服務社會。

本年度「東華三院146周年獎學金」及「東華三院陳婉珍博士獎學金」得獎者之一黎雋銘畢業於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現攻讀香港中文大學理論物理精研學士課程。他曾經是頑皮後進的學生,中學三年級在物理科老師的啟蒙下,對物理學萌生濃厚興趣。升上高中後,得到良師益友的鼓勵推動,成績一躍而上,卻在面臨選報大學課程之際,父母關係及家庭經濟相繼出現問題。幸得母親開導,黎同學最終選擇自己心愛的學科,矢志鑽研。種種磨練令他堅信不管環境有多麼不利,只要有實踐理想的機會,就值得一試,並會帶著這份信念邁向成功。

楊俊偉是另一位「東華三院146周年獎學金」得獎者,畢業於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於文憑試中考獲七科5**的成績,現於香港大學攻讀社會科學學士(政治學與法學)及法學士雙學位課程。成長於物質匱乏的單親家庭,楊同學並沒有意志消沉,反而從家人及朋輩的愛護關懷當中,學會感恩及回報,更令他立志向上,成為對社會有正面影響的人。楊同學從就讀中學開始便積極參與社區服務,幫助有需要的群體。如今,他力爭將來能當上律師,以專長回報社會,在工餘的時間參與法援等有意義的服務。

「東華三院146周年獎學金」亦頒贈予現正修讀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的易嘉瑩同學。易同學在內地修讀高中二年級時與母親移民香港,懷著考取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的決心,在香港重讀高中課程。易同學選擇修讀醫科,源自幼年時親歷父親被癌症奪走生命,喪親之痛令她決意成為醫生,以仁者之心,救治飽受病痛煎熬的病人。

東華三院自
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03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8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3個教育服務單位及21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並設立東華三院檔案及文物中心,讓珍貴文化資產得以儲存。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5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圖一:東華三院馬陳家歡主席(前排左五),連同各頒獎嘉賓及董事局成員與「東華三 院146周年獎學金」得獎同學合照。
東華三院馬陳家歡主席(前排左五),連同各頒獎嘉賓及董事局成員與「東華三院146周年獎學金」得獎同學合照。

圖二:東華三院馬陳家歡主席(右二)、顧問局成員呂博碩太平紳士(左二)、曾慶芸總理 (右一)與得獎同學及屬校校長合照。
東華三院馬陳家歡主席(右二)、顧問局成員呂博碩太平紳士(左二)、曾慶芸總理(右一)與得獎同學及屬校校長合照。

圖三:得獎同學分享奮鬥經歷及努力目標。
得獎同學分享奮鬥經歷及努力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