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獎學金頒獎典禮

東華三院在3月23日於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守善演奏廳舉行「東華三院獎學金頒獎典禮」,向來自全港不同中學的學生頒發「東華三院148周年獎學金」以及6項院屬 獎學金,以獎勵在2018年中學文憑考試有傑出表現、現正修讀高等教育院校學位課程的同學。

東華三院周年獎學金在2010年成立,公開接受全港中學生申請,目的是獎勵於公開考試成績優異、獲中學校長推薦及有逆境自強經歷的優秀學生。今年「東華三院148周年獎學金」共有45名學生獲得評選,他們在去年中學文憑考試中皆至少2科 取得5**,當中兩位同學更考獲6科5**的驕人成績,最終選出16名得獎學生。

為鼓勵同學勤奮學習,東華三院另設有多項獎學金供院屬中學畢業生申請,包括     「東華三院歷屆主席會獎學金」、「東華三院李兆忠紀念獎學金」、「東華三院王氏港建  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獎學金」、「東華三院李三元博士獎學金」、「東華三院陳婉珍博士  獎學金」及今年新設的「東華三院甘霖獎學金」,均以定額獎學金的方式,每年資助畢業生在修讀學士學位課程期間的學費及其他開支。其中新設的「東華三院甘霖獎學金」,取「雨露甘霖」之意,旨在表揚成績優異並於高等教育院校攻讀紡織或服裝類學士學位課程的院屬畢業生。

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王賢誌先生在致辭時讚揚得獎學生的傑出表現,寄語他們 用正面、開放和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困難,並激勵其他同學發奮向上;同時,他亦鼓勵   他們在大學生活繼續努力學習,裝備自己,將來學有所成,服務社會。

同時獲得「東華三院歷屆主席會獎學金」及「東華三院148周年獎學金」的施俊源    同學畢業於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現攻讀香港大學工商管理學學士(法學)及法學士課程。他認為要邁向成功,應該多作嘗試,發掘一己專長。他曾任「香港小特首」,     就香港社會的兒童權利和兒童參與發表意見。施同學感謝東華三院對他的栽培,包括委任他成為「東華學生大使」前往英國倫敦交流,拓闊視野。他亦飲水思源,投放     時間與心力協助院屬學弟學妹透過不同活動把握學習機會。他希望將來成為一名律師,把法律知識學以致用,貢獻大眾。

獲得「東華三院148周年獎學金」的容羽柔同學畢業於嘉諾撒聖心書院,現攻讀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她感謝一直母兼父職的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以及   學校、同學和朋友的支持和鼓勵,讓她在充滿愛的地方成長。她憶述自己小時候會   羡慕別人有父母疼愛、家庭和睦,自己拼盡全力讀書、進修音樂等只是為「拼一口氣」,但參加校內外不同活動、擔任領袖生後,得到不同機會去探索個人興趣,慢慢發現   家庭背景只能代表一個人的小部分,朋友、家人、老師、學校等結合在一起才能完整代表生活,讓她明白到「苦樂全在主觀的心,不在客觀的事」。

同獲「東華三院148周年獎學金」及「東華三院李三元獎學金」的施皓丰同學畢業於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現攻讀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施同學自小語言能力  發展遲緩,屬中等程度。他就讀東華三院黃士心小學及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期間,   獲學校的特殊教育組安排接受言語治療等,支援其學習需要,成功克服語言障礙。   施同學希望將來成為一位有責任心和有愛心的醫生,減輕病人疾病之苦,並立志投身醫學研究,研發更多新的治療方法以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今年新增設的「東華三院甘霖獎學金」得獎者之一陸家穎同學,畢業於東華三院     黃笏南中學,現於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攻讀時裝設計文學士課程。自幼喜愛藝術的她早已對時裝產生興趣,但為了及早分擔家庭的經濟壓力,曾經想過放下童年夢想。她感謝父母鼓勵她嘗試追求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以及母校的良師協助她確立目標,  更感激東華三院特別為修讀紡織及時裝設計相關課程的學生開設獎學金,其意義不僅在於經濟支援,更激勵她努力成為時裝設計師。她希望未來可透過時裝展現人人平等的精神,在實踐夢想的同時,回饋社會大眾。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21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0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5個教育服務單位、229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的社會服務單位,以及2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等工作,藉此推動保護文化遺產。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2 聯絡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

圖一: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王賢誌先生(前排左六)連同各頒獎嘉賓及董事局成員與「東華三院148周年獎學金」得獎同學合照。
圖一: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王賢誌先生(前排左六)連同各頒獎嘉賓及董事局成員與「東華三院148周年獎學金」得獎同學合照。

圖二:得獎同學分享奮鬥經歷及努力目標。
圖二:得獎同學分享奮鬥經歷及努力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