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舉辦聯廟中元吉祥思親法會
全港首創環保功德狀 以捐代寶 迴向先親

東華三院一向秉承寓孝道於慈善的宗旨,並將舉辦廟宇活動的收益概撥充東華三院善業。為秉承百多年前的盂蘭活動先河,東華三院於2010年將停頓近大半世紀的文武廟盂蘭再次復辦,進一步拓展服務,惠及更多市民。今年的「東華三院聯廟中元吉祥思親法會」於9月8至10日舉辦,提供約1,200個附薦位,並分別備有《三笑姻緣》及《柳毅傳書》兩場神功戲,除配合法會功德外,亦秉承傳統習俗,娛神及答謝神祇。

東華三院除邀得本港著名道教團體「蓬瀛仙館」主持一連三日的科儀外,本年度更首次與環境保護署合作,在眾多舉辦中元及盂蘭活動的機構中,肩負業界的先導者角色,提倡及向市民推廣使用以「功德狀」代替需要焚化的「附薦包」,以無污染的祭祀方式取代燃燒紙錢及紙紮祭品,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

「功德狀」是一種融合傳統祭祀習俗與環保元素的綠色祭祀方法,善信將原本購買金帛衣包的費用,作為認捐「功德狀」之用,既可避免燃燒金帛衣包污染環境,認捐「功德狀」的款項亦可作為慈善用途,將功德迴向先人外,亦為我們的環境及社會出一分力。

東華三院將繼續推廣廟宇及祭祀文化,希望廣大市民,特別是年青一代能夠認識更多傳統習俗,讓本土文化得以承傳。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09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9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4個教育服務單位、219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的社會服務單位,以及2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等工作,藉此推動保護文化遺產。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3 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功德狀」代替需要焚化的「附薦包」,以無污染的祭祀方式取代燃燒紙錢及紙紮祭品,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

「功德狀」代替需要焚化的「附薦包」,以無污染的祭祀方式取代燃燒紙錢及紙紮祭品,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

「功德狀」宣傳單張向大眾介紹東華三院於本年度首推的「功德狀」認捐安排。

「功德狀」宣傳單張向大眾介紹東華三院於本年度首推的「功德狀」認捐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