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賽馬會展誠日間活動中心暨宿舍(II)及
東華三院賽馬會社區復康學院開幕典禮

社會對嚴重智障人士宿舍的需求向來甚殷,為了回應社會的需要,東華三院早前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9,100萬港元擴建旗下賽馬會復康中心,用作開設東華三院賽馬會展誠日間活動中心暨宿舍(II)及東華三院賽馬會社區復康學院,並已於今年3月正式投入服務。

東華三院今天假位於黃竹坑的東華三院賽馬會復康中心舉行展誠日間活動中心暨宿舍(II)及東華三院賽馬會社區復康學院開幕典禮,邀得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太平紳士、香港賽馬會董事李家祥博士,以及東華三院主席何超蕸小姐蒞臨主禮。

何超蕸主席致辭時表示,是次工程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逾9,100萬港元資助。新擴建的賽馬會展誠日間活動中心暨宿舍(II),分別提供75個日間訓練及75個住宿服務名額﹔而該院亦同時開辦本港首個針對培訓復康服務從業員及殘疾人士照顧者的社區復康學院,為有志於投身復康服務行業的朋友、殘疾人士照顧者及社會上各個領域的義工,舉辦專業課程、工作坊、體驗活動及安排實習機會,藉此推廣復康服務理念、知識和技巧,創建一個復康工作經驗交流的平台。

香港賽馬會董事李家祥博士表示,馬會一直支持復康服務的發展,東華三院賽馬會復康中心致力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高質素的設施與服務,不斷創新求變。馬會將繼續與東華三院緊密合作,提高智障朋友的生活質素,協助他們發展潛能,活出豐盛人生。

整個擴建工程包括在東華三院賽馬會復康中心加建五樓及六樓,五樓為嚴重智障人士提供設備更完善的日間活動中心及住宿,內有客廳、飯廳、辦公室、護士室、訓練室、及睡房。至於六樓,除宿舍外更設有小型戶外花園及中央設施,包括:陶藝室、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室,以及多用途房間。陶藝室內設有特色拋擲陶泥牆,專為搓陶泥有困難的學員而設,既可讓學員鍛鍊肌肉,亦有助發揮其藝術天份。

為了善用新建成的空間,大樓的天台更設有業界較為少有的空中復康花園,最多可讓約100名院友同時使用。空中花園內設有不同園區(包括塗鴉區、草地區、音韻區、種植區、蘭花園等)及座椅設備,並融入院友的藝術作品及無障礙設施,讓他們能夠於大自然環境下參與藝術及園藝活動,增加五官的刺激,並學習園藝技巧,以紓緩情緒、提升身心健康。為方便視障院友,空中復康花園特設無線射頻辨識標籤(RFID),視障院友透過裝有感應器的拐杖偵測園內標籤,再以智能手機即時收聽語音導賞,讓他們能夠全面享用花園內的設施,進一步拉近院友間的距離,達致和諧共融。

此外,針對復康服務界人手招聘困難的問題,以及為復康服務的工作人員、殘疾人士照顧者和社區人士提供支持,加強積極正向能量,東華三院特別成立社區復康學院,希望透過訓練,提升新入職員工的服務質素;同時透過訓練支援家庭照顧者,教授合適的照顧技巧及知識,亦可減低照顧者的壓力,改善身心靈健康,提升家庭關係。

社區復康學院以自負盈虧模式運作,提供一系列工作坊及體驗活動,並會因應外界機構的要求度身編制課程。學院更會為不同專業的學生提供臨床實習機會(例如護士、社工、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同時會配合服務發展及改進,進行與復康相關的研究及調查。學院投入服務至今短短數月,平均每月舉辦5項訓練活動,並為約120人提供臨床實習訓練及進行了兩項研究,共惠及約2,000人。預計日後每年將會為3,000至4,000人提供服務。

講座參加者個案分享
透過參加「東華三院賽馬會社區復康學院」的針對性講座了解更多智障人士的行為及表達方式,從而改善與女兒的關係,減輕照顧的壓力

尹先生為退休人士,育有一名患有中度智障女兒(今年36歲),女兒自1999年起入住東華三院賽馬會復康中心,每逢星期五、六及特別節日均會回家留宿。由於女兒不善表達,加上尹先生未能了解智障人士的表達方式,所以與女兒在溝通方面存在問題,容易產生磨擦。尹先生以往沒有特別留意自己處理情緒及壓力的方法,但每當女兒能力不達標時便很容易動氣,間接影響相方的關係。

尹先生過往曾參加不同形式的健康講座,但沒有像「東華三院賽馬會社區復康學院」般能全面照顧到殘障人士照顧者的感受和需要,譬如從心理及醫學角度幫助他們剖析精神壓力等問題。再加上其他參加者均為殘障人士照顧者,家庭背景較為接近,彼此容易產生共鳴,講座亦因而成為參加者抒發情緒的平台。參加過學院舉辦的「情緒投資講座」後,尹先生現時能更有效掌握智障人士的行為及表達方式,令他學懂如何如與女兒溝通,關係得到改善之餘,心情亦放鬆了不少。

關於東華三院賽馬會復康中心
東華三院賽馬會復康中心位於香港仔黃竹坑惠福道4號,是目前香港最大規模的復康中心,於1997年11月正式投入服務。服務對象主要為不同程度及類別的弱能人士,包括智障人士、肢體殘障人士、視障長者、精神病康復者,及其他有復康需要的人士和他們的家人。中心總面積四萬平方米,設有不同的復康服務單位,提供逾1,800個服務名額。

關於東華三院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92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3個教育服務單位及20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並設立東華三院檔案中心,讓珍貴文化資產得以儲存。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3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一眾嘉賓合照留念。

一眾嘉賓合照留念。

(後排左至右)東華三院主席何超蕸小姐、香港賽馬會董事李家祥博士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太平紳士參觀展誠日間活動中心,了解院友日常的練習情況。

(後排左至右)東華三院主席何超蕸小姐、香港賽馬會董事李家祥博士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太平紳士參觀展誠日間活動中心,了解院友日常的練習情況。

東華三院主席何超蕸小姐(左二)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太平紳士(右二)參觀院友製作陶藝品的情況。

東華三院主席何超蕸小姐(左二)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太平紳士(右二)參觀院友製作陶藝品的情況。

香港賽馬會董事李家祥博士(左三)、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太平紳士(左四)與東華三院主席何超蕸小姐(左五)到空中復康花園參觀,與院友一同高歌。

香港賽馬會董事李家祥博士(左三)、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太平紳士(左四)與東華三院主席何超蕸小姐(左五)到空中復康花園參觀,與院友一同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