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邱金元中學及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榮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

教育局於2003年起舉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本屆教學獎涵蓋「科學教育學習領域」、「科技教育學習領域」及「訓育及輔導」三個範疇。東華三院屬校東華三院邱金元中學的周敏儀老師及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的溫建國老師憑著靈活多變的教學策略、剪裁合度的課程設計等優異表現,在「科技教育學習領域」榮獲卓越教學獎。

東華三院邱金元中學原為職業先修中學,其後發展成為一間綜合型的中學,著意培育學生的多元智能,讓學生發揮所長。該校著重實用性及商科元素,商業科科主任周敏儀老師服務該校二十八年,強調生活體驗與教學的密切關係,並悉心設計不同的學習場景,讓學生掌握日新月異的商科學習內容。

周老師設計的螺旋式初中商業課程,著重學生「探知」、「探索」及「體驗」三方面的知識及技能,培養學生對商業元素的敏銳觸覺,誘發學生的潛能。她透過墟市形式的營商活動、格仔舖、網上銷售等專題研習,讓學生掌握商業社會的實際操作。其中,中三的專題研習「邱金墟」深受學生歡迎。學生親身參與策劃、訂貨、宣傳及銷售等過程,理論與實踐並重;老師在傳授學科知識的同時,向學生灌輸公平貿易、社會企業等概念,培育學生關愛社群,回饋社會的精神。周老師表示,期望學生透過學校多元化的活動,豐富學習經驗,並宣揚公平公義和社企精神。

甲寅年總理中學設計與科技科的溫建國老師本著以人為本的信念,通過科技教育培養學生積極進取的態度。溫老師執教三十二年,深明科技與生活密不可分,他通過航空科技、創新發明和機械人(Aviation – Innovation – Robotics)三個部分,整合設計與科技科的內容。他將模擬真實場景的活動加入課程之中,通過豐富的學習經歷讓學生面對挑戰,從而培養他們的創意思維、分析能力及批評性的思考方式。

其中,溫老師讓同學模擬設計公司的運作,通過角色扮演,學習產品設計、成本控制及程序管理等知識,將商業與文化元素融入課程。他亦並設計各式模擬問題,誘導學生思考。溫老師指出,老師的角色主要是引導及給予合適提示,從而讓學生發揮想像力,並提升分析能力。

東華三院重視師資質素,透過資助舉辦形形色色的教師專業培訓課程及考察,務求啟廸教師潛能,持續提升其教學技巧及擴闊知識範疇,以配合社會不斷變遷的教學需要。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64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1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80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857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溫建國老師(左七)及東華三院邱金元中學周敏儀老師(左六) 榮獲行政獎官卓越教學獎(科技教育學習領域)。

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溫建國老師(左七)及東華三院邱金元中學周敏儀老師(左六) 榮獲行政獎官卓越教學獎(科技教育學習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