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新校舍開幕暨五十五周年校慶典禮
提供完善設備的學習環境 助學生全面發展

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於1961年創校,是東華三院創辦的第一所中學,為改善原有校舍設施,該校於2013年獲政府撥款進行原址重建,並於2015年年底完成。為誌賀新校舍的開幕,同時慶祝該校成立五十五周年,東華三院日前舉行「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新校舍開幕暨五十五周年校慶典禮」,並邀得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蒞臨主禮。

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馬陳家歡女士表示,感謝各界社會賢達的慷慨捐輸,促使新校舍的環境及設備更趨完善,有利學校的長遠發展;馬主席續指黃笏南中學秉承東華三院有教無類的辦學精神,務求將最好的給予學生,盼望該校學生能善用新校舍內的資源,豐富其多元學習經歷和發展潛能,培養優良品格,將來回饋社會。馬主席並祝願黃笏南中學師生,戮力同心,利用眼前優越的條件,創建二十一世紀的新面貌,無論在學業成績、品德修養或於其他領域,都能精益求精、締建新遒。

新校舍的設計以學生為本,採用現代化構思,樓高六層,面積較舊校舍增加六成,善用地方及空間。新校舍設有30個標準課室,主要分為教學大樓(乾利樓)及特別室大樓(乾亨樓),禮堂則居於中央,連接兩者。校內每一間課室及特別室均經老師們精心設計,各種先進教學設施一應俱全,為學生提供優質的學習環境。

校舍設計亦融入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的理念,除採用太陽能光伏板和高能源效益的電器外,於樓層佈局方面儘量採納自然光線和空氣自然流通設計,既提供大面積有蓋空間供學生進行全天候活動,亦減少倚賴電燈及空調設施。此外,為建立綠色校園,除校內各處廣植樹木外,更設有收集雨水灌溉系統,充分利用天然資源兼培育學生的環保意識,教導學生珍惜點滴,積聚未來。新校舍更獲得香港綠色建築議會頒發綠建環評1.2版(新建建築)「暫定金級」認証,又獲得環境保護署頒發室內空氣質素檢定《卓越級》証書,肯定學校在推動可持續發展的環保工作。

東華三院一直重視學生體藝培育,並鼓勵作多元發展,新校舍天台除設有標準籃球場外,更設置具有四線跑道、標準跳遠沙池及跳高設備的運動場,增加同學練習各項球類活動及進行田徑訓練的機會;而地下則建有達專業水平的演奏廳,除供師生排練、表演及舉辦各類型音樂節目外,更會邀請國際知名的藝術家作交流演出,擴闊學生的國際視野。

為配合資訊科技迅速發展及照顧學生自主學習的需要,新校舍全面鋪設無線網絡(Wi-Fi)供全校師生使用,另外又全面更新教學軟硬件,以提升教與學的效能。校舍同時預留地方設立「創意科技中心」,以配合政府積極推動的創意科技教育(STEM Education)。此外,新擴建的圖書館提供寧靜開揚、環境優美的閱讀環境,寬闊空間大大增加藏書量,鼓勵學生享受閱讀的樂趣。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03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8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3個教育服務單位及21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並設立東華三院檔案及文物中心,讓珍貴文化資產得以儲存。

* 完 *

傳媒查詢:企業傳訊處 (852) 2859 7857

圖一為主禮嘉賓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左一)致送紀念品予黃乾亨博士GBS太平紳士伉儷 (左二及右三)、黃乾利博士伉儷 (左三及右二),由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馬陳家歡女士(右一)陪同。

圖一為主禮嘉賓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左一)致送紀念品予黃乾亨博士GBS太平紳士伉儷 (左二及右三)、黃乾利博士伉儷 (左三及右二),由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馬陳家歡女士(右一)陪同。

圖二為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馬陳家歡女士(右十二)、主禮嘉賓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右十三)、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以及一眾嘉賓為新校舍碑記揭幕儀式合照

圖二為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馬陳家歡女士(右十二)、主禮嘉賓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右十三)、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以及一眾嘉賓為新校舍碑記揭幕儀式合照

圖三及圖四為一眾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學生表演,慶祝五十五周年校慶。 圖三及圖四為一眾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學生表演,慶祝五十五周年校慶。

圖三及圖四為一眾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學生表演,慶祝五十五周年校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