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Best 60s關注「腦」朋友計劃
「無獨耆年」-長者孤獨情緒與精神健康研究結果發布會

東華三院Best 60s關注「腦」朋友計劃聯同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於2018年5月9日在添馬公園添馬茶座iBakery愛烘焙餐廳,舉行「無獨耆年」-長者孤獨情緒與精神健康研究結果發布會,邀得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總監樓瑋群博士主講研究結果及提供建議。

Best 60s關注「腦」朋友計劃致力推動公衆關注長者精神健康,除了抑鬱、焦慮、認知障礙症等精神健康問題外,鑑於近年獨居長者人數持續增加,長者孤獨情緒亦需要公衆、家庭成員及醫護業界的關注。不少國際研究顯示,孤獨情緒與慢性疾病相關,亦會增加死亡率,對長者、家庭、社區和社會都會帶來負面影響。因此,Best 60s關注「腦」朋友計劃特此展開香港首個長者孤獨情緒的研究,藉以瞭解長者孤獨感的情況及相關因素,並由代際關懷的角度,提出減輕長者孤獨感的建議。

研究首先透過焦點小組探討長者孤獨的經驗和感受,其後透過問卷形式,訪問385名60歲或以上長者,收集其個人及家庭情况、孤獨感受、希望後輩能陪伴的事項等數據,然後進行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約有1成受訪者經驗較嚴重的孤獨感,其中獨居、沒有兒子在香港居住、沒有孫子女在香港居住、自我感覺身體健康較差、溝通時感到緊張,以及從未使用電腦、智能電話或平板電腦的長者會感到較嚴重的孤獨情緒。研究亦指出,受訪長者希望後輩陪伴進行的首5項事情,包括與他們過生日、過節、掃墓/祭祖、住院和做手術,讓他們感到備受重視。

獨居長者朱女士分享道:「當感到孤獨時,會到長者中心參加活動,例如東華三院的生前規劃服務,每逢傳統節日都有活動,可以和義工朋友一起享受節日氣氛。」擁有豐富探訪獨居長者經驗的義工柯小姐分享說:「對獨居長者來說,有人關心、有人聆聽他們說話,他們就會感到開心和滿足。付出少少時間,就可以為長者帶來快樂。」

東華三院圓滿人生服務經理周淑娟女士表示,關注「腦」朋友計劃正籌備以「長者精神健康』為題的攝影比賽和電影節,希望透過活動加強社區人士對長者精神健康的認知,於日常生活中多關心周邊的長者親友,及早識別長者精神健康問題。適逢母親節將至,「腦」朋友計劃就研究所得,準備了精美的「長者認為有後輩陪伴備受重視的10件事」貼紙,希望能夠協助親人更有效地陪伴和關心身邊長者,用心聆聽,用心溝通,創建「無獨耆年」。

關於東華三院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21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0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5個教育服務單位、229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的社會服務單位,以及2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等工作,藉此推動保護文化遺產。

關於Best 60s「腦」朋友計劃簡介

Best 60s關注「腦」朋友計劃是一個為期兩年的推廣計劃(4/2017至3/2019),透過社區教育短片、長者精神健康調查、攝影比賽和電影節,向公眾人士、長者、照顧者,以及後輩傳遞關注長者精神健康的訊息。Facebook專頁:Best60s 關注腦朋友電話:2657 7899

電郵:karyn.lam@tungwah.org.hk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5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東華三院圓滿人生服務經理周淑娟女士介紹關注「腦」朋友計劃。

東華三院圓滿人生服務經理周淑娟女士介紹關注「腦」朋友計劃。

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總監樓瑋群博士發表調查結果。

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總監樓瑋群博士發表調查結果。

長者及義工於發布會上分享。

長者及義工於發布會上分享。

參加者大合照

參加者大合照

Photo 5

長者認為有後輩陪伴備受重視的10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