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香港首個辦學團體全面引入圖書除菌機
東華三院幼稚園建構健康閱讀環境 培養幼兒良好衛生及生活習慣

東華三院作為全港具規模的辦學團體之一,深明健康學習環境對兒童成長的重要性,為全面保障學童的健康,尤其是抵抗力較弱的幼兒,於今個學年為屬下15所幼稚園引入先進的圖書除菌機,確保幼兒經常接觸的圖書得到徹底的消毒,成為全港第一個辦學團體全面引入同類型圖書除菌機,令小朋友在吸收知識的同時,能夠健健康康享受讀書樂,讓家長倍感安心。

為了增添大眾對圖書除菌機的認識,以及彰顯東華三院對學童健康的重視及關顧,該院於十一月十八日假屬下田灣幼稚園舉行傳媒簡介會,邀得該院主席兼名譽校監何超蕸小姐出席分享,並安排首批受惠的學童、家長和家長義工接受訪問,以及示範操作。

何超蕸主席表示,東華三院希望透過引入圖書除菌機這項設施,為幼兒建構既清潔又衛生的閱讀環境,讓小朋友和家長都可以健健康康享受閱讀的樂趣。她續道,該院希望藉此加強家長、學生以及學校員工三方面的防菌意識和對防菌教育的重視,希望可以做到由幼兒開始,慢慢灌輸正確的防菌知識,培養幼兒良好的衛生及生活習慣。

東華三院執行總監蘇祐安先生表示,大多家長都非常鼓勵小朋友閱讀課外圖書,但同時亦擔心書本的清潔程度;而學校通常只會用人手再加上清潔劑去清潔圖書,但都屬表面性的清潔,很難徹底清潔到書本的內頁,而清潔劑的化學物還可能殘留在書面,危害兒童的健康;有見於此,董事局與蘇總監動議為該院屬下幼稚園全面引入圖書除菌機,以確保書本每一頁都得到徹底的消毒,令家長安心又放心。

東華三院為屬下15所幼稚園購入合共15部圖書除菌機,投資近850,000元,一半由該院董事局資助,一半就由各學校支付。而以每部機器可以正常運作五年來計,總受惠學童約2萬人,即平均機構支出為每人每星期少於$1(以一個學年52週為準),便可以加強保障學童的健康,極具經濟效益。

圖書除菌機能確保書本每一頁都得到徹底的消毒,機器內的風機會把每一頁吹起,吹走表面塵埃,紫外線光會照射在風機吹開的每一頁內頁,消滅99.9%的細菌,包括大腸桿菌及黃金鏈球菌,過程只需30秒。由於使用紫外線殺菌,所以不會殘留化學物於書面及內頁,相比以傳統的圖書除菌機或人手清潔圖書更為有效和安全。

東華三院希望學童及家長都有機會參與使用圖書除菌機,從而培養注重清潔的良好習慣,於是在屬下幼稚園推行「圖書清潔小先鋒」或「圖書清潔小寶寶」等計劃,讓每班學生組成小隊,每星期把需要清潔的圖書排列好,並安排家長在校內擔任義工,負責利用圖書除菌機在借閱前及歸還後清潔圖書。

此外,東華三院鼓勵學童與家長透過閱讀進行親子互動,屬下每所幼稚園都有不同類型的親子閱讀計劃,如「故事媽媽說故事」、「親子讀書會」等,讓學生及家長每星期借閱約24本圖書在校內朗讀故事,或回家共讀,平均每年每位幼兒接觸約80160本圖書。每本圖書在借出前及歸還後必須經圖書除菌機消毒,從而把清潔又衛生的閱讀環境由校園延伸至家裡,讓家長及幼兒可以健康享受閱讀的樂趣,而不需擔憂細菌傳播。

有關東華三院黎鄧潤球幼稚園家長義工「姨媽」王麗娥女士:

獎項:連續三屆獲頒東華三院義工金獎(頒獎禮每兩年一屆,服務時數高的義工才可獲得金獎)

個人經歷:「姨媽」在黎鄧潤球幼稚園做了十六年義工,逢星期一至五每天都會到幼稚園服務約八小時,其中包括:清潔圖書、準備借書證供小朋友借書之用。十六年前,「姨媽」所照顧的大姨甥入讀該幼稚園,在老師誠意邀請下,加上自己又有空餘時間,她便開始到幼稚園做義工。她是首批家長義工使用圖書除菌機清潔圖書,每星期需要清潔約300本圖書。使用圖書除菌機後,清潔過程比以前更快速及徹底,安心讓幼兒閱讀圖書,又有更多時間投放於學校的其他活動。目前,該院屬下15所幼稚園的家長義工人數合共260人。

有關圖書除菌

1)      圖書除菌機特點:

  • 該院引入的圖書除菌機其技術源自韓國,由台灣企業引進相關技術,並進行技術改良及生產。
  • 現時於中國內地、台灣、澳門、菲律賓等地的大學、中小學及公共圖書館,合共240間機構,包括上海圖書館、澳門大學、台灣國立清華大學等,使用該款圖書除菌機清潔圖書。東華三院是香港第一個辦學團體全面引入該設備。
  • 透過風機及紫外線光為圖書清潔及消毒,並會使用高科技靜電濾紙收集書本的灰塵。
  • 能夠消滅99.9%細菌,殺菌功效經SGS(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部設於瑞士)以大腸桿菌以及黃金鏈球菌測試認證。
  • 消毒程序於30秒內完成,能在同一時間清潔三本書,而且不會破壞書本表面外觀及內頁。
  • 機身設有透明玻璃,並貼有防紫外線光的防護貼紙,讓使用者可觀察機內的消毒程序之餘,同時防止用家因透過玻璃直視機內的紫外光而傷及眼睛或皮膚。若操作期間機門打開,機器會自動停止運作,防止使用者受傷。
  • 提醒用家何時需要更換濾光鏡或紫外線燈泡,對比舊型號的圖書除菌機,新機種可延長濾光鏡的使用週期,減少浪費。

2)      圖書除菌機使用步驟:

  • 使用者把圖書平均放置在圖書消毒機內,關上機門,然後啟動機器。
  • 圖書除菌機的風機會把圖書的每一頁吹起,吹走書面及內頁的塵埃,然後紫外線光會照射在風機吹起的每一頁內,進行消毒殺菌。
  • 30秒後完成消毒過程,圖書消毒機會自動停止操作,使用者可取回已消毒的圖書。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92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3個教育服務單位及20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並設立東華三院檔案中心,讓珍貴文化資產得以儲存。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2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何超蕸小姐(中)聯同東華三院執行總監蘇祐安先生(左)及東華三院學務總主任吳奇壎先生簡介該院屬下十五所幼稚園引入圖書除菌機的目的及有關詳情。

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何超蕸小姐(中)聯同東華三院執行總監蘇祐安先生(左)及東華三院學務總主任吳奇壎先生簡介該院屬下十五所幼稚園引入圖書除菌機的目的及有關詳情。

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何超蕸小姐(右)與東華三院黎鄧潤球幼稚園家長義工王麗娥女士

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何超蕸小姐(右)與東華三院黎鄧潤球幼稚園家長義工王麗娥女士「姨媽」及東華三院田灣幼稚園兩位同學對談,以了解他們在引入圖書除菌機後的情況。

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何超蕸小姐(左一)與東華三院黎鄧潤球幼稚園家長義工王麗娥女士

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何超蕸小姐(左一)與東華三院黎鄧潤球幼稚園家長義工王麗娥女士「姨媽」(右二)及東華三院田灣幼稚園兩位同學示範操作圖書除菌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