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董事局訪京三十周年拜會中央領導深化兩地合作交流

以施榮恆主席為首的東華三院董事局訪問團,於九月十七及十八日赴北京進行官式拜會,獲中央統戰部、國家教育部、國家民政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及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多位領導接見,並就中港兩地在醫療、教育、社會福利服務等各方面議題進行交流,獲益良多。

訪問團是次向各領導介紹東華三院在服務上的多元化發展,貫徹該院扶助弱勢社群,關愛本地社區的宗旨,而今年另一重大突破為重建與海外華人的連繫,將東華精神發揚光大,傳揚海外。東華三院今年在美國洛杉磯首次舉辦中美殘障藝術家作品展,更榮獲美國洛杉磯的華美博物館頒發本年度的「人道主義獎」,為本年度重要榮譽。施主席表示,獲獎肯定了東華三院對於美國華人社區的影響力及貢獻,早於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中葉,東華三院為已故海外華人將骨殖送返故鄉安葬,意義深遠。

東華三院盡心盡力服務社群,在中醫藥服務方面,該院正積極籌備成立中央煎藥房,已預留了約一萬呎的地方以改建成煎藥房,提升服務質素。此外,該院去年於東華醫院成立「名老中醫傳承工作室」,由全國名老中醫劉敏如教授擔任首位名老中醫,傳承經驗,先導計劃首階段預計培養一至兩位中醫臨床人才。同時,東華三院目前與內地約15間中醫藥大學及醫療機構簽訂合作交流協議,亦與兩間全國名老中醫原單位合作,進行多項互訪交流活動以及安排中醫師來港學習,攜手推動中醫藥發展。

在社會福利服務方面,東華三院一直與民政部維持每年安排專業人員互訪,加強兩地的醫療和福利單位的交流,伙伴關係已達20年之久。2011年,東華更與國家民政部簽署合作協議,並先後在上海、貴州、湖北及江蘇舉行多次社工培訓,已培訓社工人次至今已達400之多。

在教育服務方面,東華三院屬下的學校已與內地25間中、小學校締結為「姊妹學校」,今年在內地舉辦了超過65項交流、探訪活動及比賽等,其中新成立的小學聯校男、女子兩支足球隊今年6月到上海進行集訓和與當地小學比賽。近年,該院越來越多中學生在畢業後往內地升學,而該院中學校長及教職員亦於今年4月到南京及杭州考察當地5所大學,發掘學生到內地學習和發展的機會。為培育學生全人發展,該院成立東華音樂學院,為1,500多名中、小學生提供優質的樂器訓練及參加樂團的機會,並先後邀請法國里昂敲擊樂團以及維也納兒童合唱團來港表演,以擴闊香港年青一代的音樂視野,董事局亦特別撥款資助在體藝方面有潛質的學生,應付訓練及海外比賽的開支。

訪問團此行獲各部門高度重視,與多位領導包括國家民政部李立國部長、國家教育部杜玉波副部長、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周波副主任、中央統戰部傅鐵生局長,以及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于文明副局長接見,以及進行寶貴交流。東華三院訪問團成員包括主席施榮恆;副主席何超蕸、馬陳家歡、王賢誌、陳祖恒;總理鄧明慧、區宇凡、馮少雲、蔡榮星、馬志遠、文穎怡、廖偉麟、馬清揚、李曠怡、楊嘉成、諸承譽及曾慶業;以及執行總監吳志榮。

是年為東華三院訪京活動三十周年紀念。1984年9月14日,時任東華三院主席的莫華釗率領其董事局成員及職員一行22人,在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姬鵬飛主任的邀請下訪問北京。該次訪京正好在「中英聯合聲明」簽署的前夕舉行,別具特殊歷史意義。東華三院為本港第一個獲得邀請到北京訪問的慈善機構,董事局當時向姬主任呈交了一份意見書,闡述東華期望在1997年後在香港希望扮演的角色以及未來計劃,相當具前瞻性。1984年後,東華三院便開展董事局上京拜訪的安排,是一重要里程碑。

在是次拜會中,本院董事局提出眾多議題與中央部局討論及交換意見,議題涵蓋本港學生到內地升學、內地安老服務概況、探討中醫未來發展等,獲得中央領導給予寶貴意見。

施主席表示,今次訪京獲益良多,感謝中央政府一直以來給予的支持,期望往後繼續與各部局保持緊密合作及聯繫,攜手邁向第二個三十年。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32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3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2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51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3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國家民政部李立國部長(前排左五)與東華三院董事局訪京團成員合影。
國家民政部李立國部長(前排左五)與東華三院董事局訪京團成員合影。
東華三院施榮恆主席率領訪京團拜訪國家教育部,並致送紀念品予國家教育部杜玉波副部長(右)。
東華三院施榮恆主席率領訪京團拜訪國家教育部,並致送紀念品予國家教育部杜玉波副部長(右)。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周波副主任(前排右四)與東華三院董事局訪京團成員合影。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周波副主任(前排右四)與東華三院董事局訪京團成員合影。
中央統戰部傅鐵生局長(右)與東華三院施榮恆主席交流該院事務及發展。
中央統戰部傅鐵生局長(右)與東華三院施榮恆主席交流該院事務及發展。
東華三院施榮恆主席及董事局四位副主席向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于文明副局長(右三)致送紀念品。
東華三院施榮恆主席及董事局四位副主席向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于文明副局長(右三)致送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