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社區飯堂─基層家庭及青少年生活狀況調查》
研究超過八成基層家庭沒有儲蓄 難以應付家庭危機
社區飯堂成為扶貧介入平台

東華三院委托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於去年五月至十二月進行了一項有關「基層家庭及青少年生活狀況調查」的研究,探索區內基層家庭及青少年的生活實況及需要,從而為其制訂更適切的扶貧服務。研究發佈會於一月十九日假東華三院賽馬會大角咀綜合服務中心舉行。

是次研究以東華三院「善膳軒」社區飯堂受惠人士為主要對象,共收集三百多份問卷;當中來自二百多個基層家庭及一百多位青少年,並邀請了十一名婦女及青少年參與獨立個案面談,以深入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及經歷。調查結果顯示,八成半(85%)受訪者沒有儲蓄習慣及接近九成(89.2%)沒有足夠的儲蓄處理家庭緊急財政危機。

該項調查亦反映了家庭背景對基層青少年的學業影響,接近八成(77.5%)受訪青少年表示沒有參加興趣班;超過六成(61.8%)青少年沒有參加補習班;約有六成半(64.7%)青少年學習時感到壓力;超過四成(40.2%)青少年認為家庭經濟緊拙狀況影響現在學習機會,更有超過五成(51.0%)青少年認為家庭背景會影響未來升學選擇。受訪青少年中,雖然有四成半(46%)有儲蓄習慣,但儲蓄目標多以減輕日常開支為主,甚少從發展性的角度理財。

受訪的基層家庭中有超過五成(52.3%)居住於套房、劏房、天台屋、板間房等;超過六成(62.4%)受訪者家庭收入低於一萬元;超過四成(46.4%)受訪者每月需支付三千元或以上的租金,反映基層家庭生活狀況匱乏,租金持續高企對於他們來說更是百上加斤。

在如此不理想的居住環境下,有四成(40.2%)居住於劏房床位板間房等的受訪者表示不滿意其夫婦感情關係和溝通,情況較住公屋或私人樓宇的受訪者為差;接近五成(48.5%)居住在100平方呎或以下的受訪者表示不滿意其夫婦感情關係和溝通。

此外,大部份基層人士長期沒有固定工作,需要兼任多份兼職以維持生計,但在工時過長的情況下,接近六成(57.1%)受訪者表示工時過長對夫婦及子女關係有影響,另有接近四成受訪者(37.5%)表示不滿意與子女的關係和溝通。

東華三院及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均表示及建議以下措施,以幫助基層家庭及其下一代自力更生及增加其抗逆力。當中包括(一)以社企模式營運社區飯堂,成為扶貧工作的切入點,聚合地區資源,協助基層人士累積經濟及社會資本。(二)成立家庭、青年儲蓄基金,灌輸整全的理財概念,以協助基層家庭及青年建立脫貧的社會資本;按需要及年齡層遞增基層兒童的低收入家庭及綜援的津貼額;研究創新計劃,協助青年安居。(三)強化基層家庭及青少年對社區資源的認識,讓基層家庭更掌握地區資訊。(四)促進基層家庭及青少年的健康生活模式,支援長期病患者。(五)增加親子共聚時間及強化家庭功能。

東華三院主席施榮恆先生在致辭時亦認同社區飯堂的重要性。他表示,東華三院「善膳軒」社區飯堂於二零一二年六月中開始投入服務,已累積為基層人士提供超過十萬份健康熱食套餐,合共為一千多個基層家庭提供服務,同時亦為六十二位基層人士提供餐飲服務培訓。由於服務需求殷切,東華三院將於今年於深水埗區開設第二所名為「膳深軒」的社區飯堂,希望為更多基層家庭提供熱食服務,緩解他們生活壓力。

有關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為亞太區最大和最活躍的同類學系之一,專注於教育和培訓專業社會工作者、社會政策及福利行政人員、心理學家、輔導員和學前教育工作者。學系前身為成立於1973年的社會工作訓練局,它在1977年加入香港理工學院,成為社會工作學院,最後改稱為應用社會科學系。本系開辦多個課程,包括高級文憑、學位、研究生、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課程。歷年有超過14000名學生在本系畢業。學系教育理念是:「培育具備社會責任感及關愛精神之專業領導人才」,學系相信「教育」、「研究」以及「服務」三者是互相關連、互為表裡、缺一不可的元素。

有關東華三院「善膳軒」社區飯堂

該服務為地區扶貧的先導計劃,自二零一二年六月投入服務,以社會企業模式營運,結合「商業營運」及「扶貧服務」,將餐廳所賺取的利潤用作補貼基層家庭享用營養熱食飯餐。

有關東華三院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79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2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94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2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東華三院施榮恆主席在發佈會中簡介東華三院的社區飯堂及食物援助服務。
東華三院施榮恆主席在發佈會中簡介東華三院的社區飯堂及食物援助服務。
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總主任姚子樑先生(左一)、東華三院社區飯堂善膳軒負責人劉劍雲女士(右一)、青年代表許淑貞小姐(右二),以及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丁惠芳博士於發佈會後合照留念。
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總主任姚子樑先生(左一)、東華三院社區飯堂善膳軒負責人劉劍雲女士(右一)、青年代表許淑貞小姐(右二),以及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丁惠芳博士於發佈會後合照留念。
曾居住劏房的中學生阿雪(右)經常惠顧東華三院社區飯堂的十元熱食套餐,希望把節省下來的錢儲起來。
曾居住劏房的中學生阿雪(右)經常惠顧東華三院社區飯堂的十元熱食套餐,希望把節省下來的錢儲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