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榮獲美國洛杉磯華美博物館頒發「人道主義獎」以嘉許該院對美國華人社會的傑出貢獻

東華三院自成立以來,致力為華人提供多元及適切的服務,加強中外華人社群的聯繫,為一所中外熟識的慈善機構。該院的善業及努力,近日再得到肯定,獲美國華美博物館頒發「人道主義獎」,以表揚其對美國華人社會的傑出貢獻,足證該院在華人歷史中舉足輕重的地位,實屬可喜可賀!該院會繼續貫徹落實東華精神,弘揚大愛,廣播善心,以優質的社會服務迎接未來。

在華人歷史發展的路途上,該院都與海內外華人同心相連,任重道遠。早在十九世紀末,該院與美國加州及各州的華人移民關係密切,更義助海外華人,成為他們將信件及匯款轉寄中國的中轉站。此外,該院亦致力保存中華傳統文化,中國人落葉歸根的觀念濃厚,當年東華義莊就為海外華人提供「原籍安葬」服務,幫助將在美國及其他地方離世的華人的遺骸及骨灰運回其家鄉下葬,並漸漸成為全球華人社會回籍歸葬的樞紐,貢獻良多,故獲華美博物舘授予「人道主義獎」這榮譽。

十九世紀的淘金熱,令大量華人遠赴美國加州,生活貧困無依。歷史背景使然,成立於2003年的華美博物館每年都會頒發「歷史締造獎」,表揚幫助華人踏入主流、對華人社區有深遠貢獻的人物及機構,以鼓勵更多的美籍華裔為美國社會作貢獻,並提昇華人在美國的地位。本年度的「第18屆歷史締造者」得獎名單剛於7月22日公布,得主來自多個領域,包括現任華信商業銀行董事長駱錦明先生獲「傑出國際企業獎」、3M Cogent公司創始人、董事長以及首席執行長謝明先生獲「劉成威法官遠見獎」、「全美華人協會」始創人胡順先生獲「呂國芳博士終生成就獎」、曾任美國羅省同源會暨獎學基金會會長的黃煜臻與姚琴珠獲「傑出領導獎」,及成立於1914年的玫瑰崗紀念公園獲「傑出企業領導獎」。東華三院能與各得獎名人及機構一同獲獎,宏揚其在海內外的慈善發展,實在與有榮焉。「第18屆歷史締造者年度頒獎」晚會將於2014年9月25日晚上在洛杉磯市舉行。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79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2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94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2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華美博物館於7月22日舉行的發布會上宣布「第18屆歷史締造者」的得獎名單,當中東華三院榮獲「人道主義獎」獎項。
華美博物館於7月22日舉行的發布會上宣布「第18屆歷史締造者」的得獎名單,當中東華三院榮獲「人道主義獎」獎項。

華美博物館會長兼董事阮桂銘博士(後排左三)與出席發布會的得獎者合照。
華美博物館會長兼董事阮桂銘博士(後排左三)與出席發布會的得獎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