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聯校專業發展日提升專業教學質素 為培養新一代向前邁進

東華三院自一八八0年起一直為本港提供優質的教育服務。多年來,高度重視師資和教育團隊的專業質素,深信「教育必須在一個持續的反思過程中不斷改進」,並在多個層面推行「教師專業發展」。

今年東華三院於一月三日再次舉行大規模聯校專業發展日,為該院整個教育團隊、來自豁下的中學、小學、特殊學校及幼稚園一千八百多位學校管理要員、校長、教師、輔助教學人員和專業人員提供專業培訓,藉此有效地提升學校質素,研究創新教學方法,加強學校管理及高效能的專業團隊運作,從而提昇教學成果及學生表現。

今年專業發展日的主題為「服務學習」,幸得國家教育部基礎教育一司王定華司長擔任開幕禮主禮嘉賓,並邀請得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演講,分享教育心得,以「怎樣培育具有服務精神的新一代」為題,探討培育出具有遠見、尊重不同見解、洞察別人需要、回饋社會的負責任公民的方法。

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陳婉珍博士表示服務學習是一種教導公民意識、學術科目、技能和培育價值觀的方法,學生透過積極參與精心策劃的社會服務,獲取親身的學習經驗,讓他們發展溝通能力、創造力和分析能力,以培養學生堅毅、責任感、尊重他人、承擔精神等各方面的態度,也能肯定學生對社會所作的貢獻。

該院致力從多個層面推行「教師專業發展」── 中學方面,藉着聯校網絡的優勢,鼓勵屬校互相協作,促進共同發展。其中,沙田區三所中學成立了「聯校學習圈」,提升學與教的效能。另外,五所學生學業成績相近的中學,亦已組成聯校策略發展小組,並以優化教學管理為切入點,共同發展教學與評估策略,以提升學生的學科表現。

小學方面則設有「小學教育發展委員會」,委員會分設的「行政」、「課程與教學」、「學生關顧」及「教師培訓」四個常設小組。這些小組日常關注所屬課題,並進行有關研討及提出發展方向。十三所小學的教師亦組成了「課程統籌主任」及「英文科科主任」兩個學習圈,定期進行交流及研討,亦曾多次到訪內地及海外學校,促進學校的課程發展。

幼兒教育方面,東華三院院幼稚園十分重視教師持續專業發展,為不同教師舉辦一系列針對性的培訓,包括新入職教師、外籍英語教師、中層教師及校長。此外,十五所幼稚園更於本學年開始,舉行聯校幼稚園同儕觀課,在大專院校幼兒教育學者領導下,各校的種籽教師到本院屬下不同的幼稚園進行觀課、課後反思及分享,開啟了以院本聯校幼稚園的交流及學習文化。在優質教育基金的資助下,《幼兒創意綜合藝術課程》於二0一三年已進入第二階段。有賴幼兒教育專家及藝術家的支援,各幼稚園已完成課程之編寫。

為支援有不同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及其家長、教師等,東華三院何玉清教育心理服務中心於二0一二至二0一三年度獲優質教育基金贊助,在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及馮黃鳳亭中學展開一項名為「正向工程」中學生正向心理教育計劃,該中心的臨床心理學家及社工透過一系列活動,向初中學生、家長及教師推廣正向心理的概念,提升他們的正向心理學基本概念。計劃成效顯著,計劃資源套已派發給全港中學及相關教育機構,作為學校促進學生心理健康的參考教材。有關經驗亦將會在二0一四年一月九日舉行的亞太區應用正向心理學專業會議中分享。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47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5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1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6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857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陳婉珍博士(左)及東華三院第四副主席兼學務委員會主任委員馬陳家歡女士(右)致送紀念品予國家教育部基礎教育一司王定華司長(中)。
東華三院主席兼名譽校監陳婉珍博士(左)及東華三院第四副主席兼學務委員會主任委員馬陳家歡女士(右)致送紀念品予國家教育部基礎教育一司王定華司長(中)。
東華三院第四副主席兼學務委員會主任委員馬陳家歡女士(左一)報告東華教師專業發展概況。
東華三院第四副主席兼學務委員會主任委員馬陳家歡女士(左一)報告東華教師專業發展概況。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於聯校專業發展日分享教育心得。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於聯校專業發展日分享教育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