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Media Centre

東華三院創意方塊助青少年試行「創業」發揮創意 成就夢想

來自全港22間中學,共126名學生參加了由東華三院賽馬會大角咀綜合服務中心舉辦的「民間.港.故事」中學生創業比賽,透過認識社會企業及本土社區文化,以創意產品設計展現香港民間奮鬥精神。產品會於東華三院屬下社會企業 - 創意方塊作為銷售平台,讓青少年一展所長,發揮創意,成就創業夢想。該計劃獲黃廷方慈善基金贊助。

26隊隊伍憑著$200的創業基金,創作多元的創意產品,如長洲花牌、香港特色明信片、港式匙扣、紅白藍橡筋手繩、潮語印章及馬卡龍飾物等。最終21隊能成功賺取利潤,成績令人鼓舞。大會評審會是根據各隊的原創性、銷售額、市場策略以及團隊合作等方面的表現,選出冠、亞、季軍及三名優異獎。

來自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的中四學生,憑著自家創作的明信片而獲得冠軍殊榮。隊長麥同學表示,創作靈感是來自香港五、六十年代的地產廣告,因為一直以來「上樓」都是香港人工作拼搏的目標和動力來源,團隊希望透過作品宣揚香港人這股奮鬥精神,亦祝願人人能早日上樓。

學生們透過今次參賽可以體驗到「創業」的辛酸。季軍隊伍「三色戰隊」在銷售活動當日即場製作手繩,但初時並未獲途人欣賞,不過她們繼續努力及堅定信念,最終成功出售產品,並且獲得評審的垂青,編織出得獎的夢想。

是次比賽的頒獎禮將於十一月一日(星期六)下午三時假座尖沙咀港青酒店南座三樓宴會廳舉行,入選六強的得獎創業產品亦會於尖沙咀碼頭社會企業創意方塊展出,歡迎各界人士蒞臨參觀。

創意方塊簡介

東華三院屬下社會企業-創意方塊在民政事務總署「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的種子基金支持下,於2013年10月正式開業,並於營運的第9個月達致自負盈虧。創意方塊於一年來已成功創造20個就業機會及100個創業機會,一直以「手創未來」為服務使命,在面對今天多變的社會環境中,致力匯聚民間創意的力量,以創新手法及思維促進地區弱勢社群社會流動的機會。

網站:http://creativecube.tungwahcsd.org/

http://www.facebook.com/twghs.creativecube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79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2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94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2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是次比賽的冠軍 - Ambition,她們表示今次參賽嘗試「創業」並不容易,在過程中不斷改良設計產品,實在是難得的體驗。
是次比賽的冠軍 – Ambition,她們表示今次參賽嘗試「創業」並不容易,在過程中不斷改良設計產品,實在是難得的體驗。

 

冠軍隊伍的作品,用「上樓」為題材,以親手繪畫的日曆及名信片(各款12張)作為主打商品,吸引不少客人的支持。
冠軍隊伍的作品,用「上樓」為題材,以親手繪畫的日曆及名信片(各款12張)作為主打商品,吸引不少客人的支持。
另一隊得獎隊伍Sixteens,以自家製作品──小販及飛機欖布袋參與是次比賽。
另一隊得獎隊伍Sixteens,以自家製作品──小販及飛機欖布袋參與是次比賽。
比賽當天吸引了不少遊客圍觀,他們更以行動支持各個參賽隊伍。
比賽當天吸引了不少遊客圍觀,他們更以行動支持各個參賽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