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ng Towards a Green Organization
  Our Green Vision   Our Commitments   Green Initiatives   Green Education   What we have done   Benefits to the community   Video   Contact and feedback  
Green News Corner

Renewable Energy (Details are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可再生能源篇

什麼是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有什麼好處呢?可再生能源是指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能源,即是沒有儲備耗盡問題的綠色資源,例如太陽能、風能、生物能和水力能等。這些能源產生的動力,足以推動全球第一艘太陽能動力雙體船環繞地球航行。隨着經濟不斷發展,能源需求增加,香港特區政府也大力推動節約能源措施及可再生能源的應用,以達到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採用綠色能源是東華三院制訂的七項環境策略之一。本院已計劃在屬下服務單位安裝小型風力發電機、太陽能光伏板及太陽能熱水系統。這些綠色試點項目已獲得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撥款,其中太陽能光伏板及太陽能熱水系統項目已完成結構及承托力報告,申請已提交相關政府部門審批,預計工程可於2012年初展開。


小型風力發電機小型風力發電機
風力發電機是指用風轉動渦輪葉片,將風能轉化為電能。小型風力發電機通常用於偏遠及高風速的地帶,有些小型風力發電機亦會與太陽能光伏板一併使用。

位於新界天水圍的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附近沒有高樓大廈,正符合安裝小型風力發電機的要求。學校將安裝輸出功率約1.5千瓦的小型風力發電機,並將系統連接到學校的電力供應網絡。學校亦同時安裝太陽能光伏板,並將兩項可再生能源設備安裝在露天停車場給學生作示範,有助提升環保教育的成效。


太陽能光伏板太陽能光伏板
太陽能光伏組件是由可以把光能轉化為電能的半導體元件,即太陽能電池所組成。光伏組件連接在一起組成小型的陣列,發電功率可以由幾百瓦至幾百千瓦不等。

東華三院轄下的四間中學和三間小學,包括黃鳳翎中學、馮黃鳳亭中學、盧幹庭紀念中學、郭一葦中學、羅裕積小學、鄧肇堅小學和黃士心小學,將安裝輸出功率約1.5千瓦的太陽能光伏板,系統將連接到學校的電力供應網絡。其中,郭一葦中學的太陽能光伏板更將安裝在露天停車場,在發電的同時,亦可防止陽光直接照射車輛。

 

 

 

 

太陽能熱水裝置太陽能熱水系統
太陽能熱水系統利用太陽輻射的熱能將水加熱。太陽能熱水裝置通常由太陽能集熱器和一個儲水缸組成。太陽能集熱器能夠吸收太陽輻射,直接或間接地把水加熱、儲存及備用。

東華三院轄下的四間社會服務單位,包括賽馬會護理安老院、戴東培護理安老院、包兆龍護理安老院和黃祖棠綜合職業復康中心,將安裝太陽能熱水系統,提供熱水給淋浴房和廚房使用。

 

 

 

 

* 完 *

Back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6-2011 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