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ng Towards a Green Organization
  Our Green Vision   Our Commitments   Green Initiatives   Green Education   What we have done   Benefits to the community   Video   Contact and feedback  
Green News Corner
Tung Wah installs solar water heaters to build a green charity
(Details are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東華三院邁向綠色機構之太陽能熱水系統篇

東華三院環境策略的其中一項就是採用綠色能源。本院已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有關審批小組批准撥款,於本院屬下四個社會服務單位安裝太陽能熱水系統,包括東華三院賽馬會護理安老院、東華三院戴東培護理安老院、東華三院黃祖棠綜合家居照顧服務中心及東華三院包兆龍護理安老院。安裝工程已順利完成,而中心亦已開始使用此太陽能熱水系統。本院透過這套環保裝置,讓員工及服務使用者,親身體驗太陽能熱水,不但可讓他們獲得更多可再生能源的知識,更可提升他們要珍惜資源的意識。

太陽能熱水系統的運作原理
太陽能熱水系統主要由兩個部分所組成,兩組太陽能集熱器及一個四百升的熱儲水缸。其他輔助設備包括溫度感應器、控制器、循環泵、電力加熱裝置及安全裝置如溫度/壓力安全閥。太陽能熱水系統主要是用來預熱連接現有熱水爐的自來水,以減少使用能源。系統運作步驟如下:

太陽能熱水系統的運作原理

  1. 集熱器吸收太陽照射的熱能,加熱於集熱器內靜止的導熱液體。
  2. 控制器透過溫度感應器來監察集熱器的導熱液體温度(T1),儲水缸底的自來水溫度(T2)及儲水缸頂的供水溫度(T3)
  3. 當T1和T2之間的溫度差大於5℃(T1-T2>5℃),控制器會啟動循環泵,使導熱液體循環流動,當導熱液體流經儲水缸中的熱交換器時,熱量會由熱交換器傳遞到儲水缸中的用水。
  4. 當T3感應到儲水缸內的供水溫度不足60℃時,控制器會啟動電力加熱裝置,以維持水缸內的供水温度。(備註: 由於節能及現有熱水器已有加熱功能,儲水缸內的電力加熱裝置是在關閉狀態。)
  5. 當T1和T2之間的溫度差少於2℃(T1-T2 < 2℃),控制器會停止循環泵,使導熱液體循環靜止。
  6. 當儲水缸的溫度高於80℃或壓力過大的時候,溫度/壓力安全閥會把熱水排出。
東華三院賽馬會護理安老院的太陽能熱水系統已連接到廚房的熱水爐供水系統

東華三院賽馬會護理安老院的太陽能熱水系統已連接到廚房的熱水爐供水系統。

東華三院戴東培護理安老院的太陽能熱水系統,所加熱的水直接用於廚房

東華三院戴東培護理安老院的太陽能熱水系統,所加熱的水直接用於廚房。

東華三院黃祖棠綜合家居照顧服務中心的太陽能熱水系統已連接到房間的淋浴房熱水爐供水系統 東華三院黃祖棠綜合家居照顧服務中心的太陽能熱水系統已連接到房間的淋浴房熱水爐供水系統

東華三院黃祖棠綜合家居照顧服務中心的太陽能熱水系統已連接到房間的淋浴房熱水爐供水系統。

   
東華三院包兆龍護理安老院的太陽能熱水系統顯示T1和T2的溫度,而經太陽能熱水系統加熱的水為已連接到房間的淋浴房熱水爐供水系統 東華三院包兆龍護理安老院的太陽能熱水系統顯示T1和T2的溫度,而經太陽能熱水系統加熱的水為已連接到房間的淋浴房熱水爐供水系統

東華三院包兆龍護理安老院的太陽能熱水系統顯示T1和T2的溫度,而經太陽能熱水系統加熱的水為已連接到房間的淋浴房熱水爐供水系統。

* 完 *

Back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6-2011 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