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ng Towards a Green Organization
  Our Green Vision   Our Commitments   Green Initiatives   Green Education   What we have done   Benefits to the community   Video   Contact and feedback  
Green News Corner

TWGHs and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have joined forces to find the optimal method for combining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residuals with kitchen waste to make compost for the first time in Hong Kong
(Details are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東華三院與浸會大學共同研究
本港首項以中藥渣混入廚餘作堆肥的廢物處理

中藥渣加強植物抗菌能力 提高成本及時間效益據環境保護署官方數據指出,香港現時每日棄置於堆填區的固體廢物當中接近四成是廚餘。而面對舊堆填區的逐步關閉和不斷增長的垃圾,香港急需可持續發展性的廢物處理計劃。

東華三院一向致力推動中醫服務發展,近年更積極透過社區服務推動環保項目。由於市民對東華屬下中醫服務的需求不斷上升,繼而衍生出更多中藥渣,因此本院與香港浸會大學嘉漢林業珠三角環境應用研究中心攜手研發「中藥渣與廚餘堆肥的生物處理技術」,並以熱心推行環保項目的廣華醫院為試點,使用醫院內日常產生的中藥渣及已分類廚餘,進行香港首個有關的研究試驗。

東華三院與香港浸會大學於2012年11月開始展開合作項目,計劃分為兩期。 第一期試驗於浸大嘉漢林業珠三角環境應用研究中心進行,主要以廚餘和中藥渣為原材料,通過調整研發配方改善堆肥運作成效。通過實驗證明,添加定量中藥渣會使堆肥高溫期長達三週,並成功將堆肥腐熟時間從七至九週縮短到五至六週,廚餘降解率高達百分之六十七,較未加中藥渣的對照組高出百分之十;該種堆肥產品亦較普通堆肥在植物種植方面能提高植物發芽指數約百分之二十七。此外,中藥渣中百分之四十的有效成分在普通煎煮程序後仍遺留於殘渣中,這些有效成分中很大部分有抗植物真菌的功效。結果顯示,含有中藥渣的腐熟堆肥有效控制目標植物致病菌的生長。第二期項目則是把研究從實驗室伸延至廣華醫院,透過在醫院內設置廚餘機,處理醫院職員餐廳每天產生的廚餘和中藥房產生的中藥渣,把研究出來的最佳堆肥配方實地試行。

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務總監陳巨星博士表示:「企業可以從多方面推行環保。例如採用再生能源、把冷氣機所製造的冷凝水收集起來循環再用、充分利用熱交換來最大化廢熱帶來的價值、舉辦環保講座和採取其他環保節能措施,藉以推動企業的環保文化。減少廚餘向來都是香港設施管理學會致力推動企業環保的一大範疇。」

廣華醫院-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藥臨床研究服務中心主任李捍東教授指出,過去四年在廣華醫院接受中醫服務的人數上升近六成,而選用煎藥服務需求增加四成,繼而衍生出來的中藥渣平均每日產生一百六十公斤,預料中藥渣數量將繼續上升。中藥渣混入廚餘作堆肥系統試驗計劃啟動至今,每日消耗三十至四十公斤中藥渣作堆肥用途,相信隨着系統運作暢順,將大大減輕中藥渣棄置成本及處理功夫。

負責研究項目的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黃煥忠教授表示,廚餘處理和再循環利用是一項可持續發展策略,他相信堆肥新技術的成功研發能協助解決香港的廚餘垃圾問題。以中藥渣為膨鬆劑堆肥可以使腐熟的堆肥有更強的抗植物致病菌的能力,其所含物質更可代替現時堆肥過程中使用的膨鬆劑,大大降低了堆肥過程中購買膨鬆劑的成本,一舉兩得,達到「變廢為寶」的效果。

(右起)廣華醫院-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藥臨床研究服務中心主任李捍東教授、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務總監陳巨星博士及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黃煥忠教授向傳媒介紹中藥渣混入廚餘作堆肥的技術

(右起)廣華醫院-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藥臨床研究服務中心主任李捍東教授、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務總監陳巨星博士及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黃煥忠教授向傳媒介紹中藥渣混入廚餘作堆肥的技術。

廣華醫院職員在職員餐廳內示範把廚餘分類

廣華醫院職員在職員餐廳內示範把廚餘分類。

廣華醫院職員在職員餐廳內示範把廚餘分類
(右起)廣華醫院-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藥臨床研究服務中心主任李捍東教授、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務總監陳巨星博士及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黃煥忠教授向傳媒介紹廚餘機運作,以及展示混入廚餘及中藥渣的堆肥。

(右起)廣華醫院-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藥臨床研究服務中心主任李捍東教授、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務總監陳巨星博士及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黃煥忠教授向傳媒介紹廚餘機運作,以及展示混入廚餘及中藥渣的堆肥。

使用含有合適分量中藥渣混合廚餘的堆肥所栽種的菜苗(中),因抗菌力較高,生長情況及速度較沒有使用中藥渣(右一及二)或中藥渣份量較少(右三)的廚餘堆肥所培植的菜苗更為理想。

使用含有合適分量中藥渣混合廚餘的堆肥所栽種的菜苗(中),因抗菌力較高,生長情況及速度較沒有使用中藥渣(右一及二)或中藥渣份量較少(右三)的廚餘堆肥所培植的菜苗更為理想。

* 完 *

Back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6-2011 Tung Wah Group of Hospit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