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邁向綠色機構
  我們的環保願景   我們的承諾   綠色項目   相關資訊   其他環保工作   社區貢獻   影片   聯絡及回應  
环保情报站

废物回收篇– 小型厨余堆肥设备

如何减少厨余?

平日出外用膳点菜时,多要求「少饭」和带走吃剩食物;还要避免过量购入食物,造成食物过期变坏。

香港每天产生很多都市固体废物,大部分废物均会被运往堆填区,但位于新界稔湾、将军澳及打鼓岭的三个策略性堆填区将于2018年呈现饱和,所以,尽量减少固体废物的产生才是上上之策。事实上,环境保护署已先后推出多项减少废物及废物处理计划,例如废物源头分类计划、推广建筑废物分类处置以及计划在北大屿山建造有机资源回收中心,将有机废物转化为堆肥及生物气。

东华三院环境策略的其中一项,就是减少污染,东华作为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环保基金)的首个绿色伙伴,已于属下的王余家洁纪念小学和鹤山学校,安装小型厨余堆肥设备,将学校的厨余转化为堆肥,用于校内的景观花园。两间学校的小型厨余机现已安装及运作中,本院另外亦准备在船湾安老综合中心安装同样设备,并快将进行招标。

小型厨馀堆肥设备

位於两间学校的小型厨馀分解器采用了纳米除臭系统及「零」废水排放,耗电量低及毋须更换任何消耗品。在一般情况下,在约六至八小时(最多为二十四小时)便可将厨馀分解成堆肥,最後能将厨馀量缩减高达95%。

东华三院王余家洁纪念小学将为教职员及学生进行厨馀分类培训,堆肥用於校内的有机耕作菜田;东华三院鹤山学校则会透过展览及戏剧手法,向学生推广小型厨馀分解器的功能,并鼓励学生珍惜食物。

王余家洁纪念小学有机菜田所种植的木瓜 王余家洁纪念小学有机菜田所种植的龙眼

王余家洁纪念小学有机菜田所种植的木瓜及龙眼。


东华三院王余家洁纪念小学处理厨馀过程

东华三院王余家洁纪念小学处理厨馀过程 东华三院王余家洁纪念小学处理厨馀过程

* 完 *

 

返回

 
 
版权所有 1996-2011 东华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