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邁向綠色機構
  我們的環保願景   我們的承諾   綠色項目   相關資訊   其他環保工作   社區貢獻   影片   聯絡及回應  
环保情报站

东华三院与浸会大学共同研究
本港首项以中药渣混入厨余作堆肥的废物处理

中药渣加强植物抗菌能力提高成本及时间效益据环境保护署官方数据指出,香港现时每日弃置于堆填区的固体废物当中接近四成是厨余。而面对旧堆填区的逐步关闭和不断增长的垃圾,香港急需可持续发展性的废物处理计划。

东华三院一向致力推动中医服务发展,近年更积极透过社区服务推动环保项目。由于市民对东华属下中医服务的需求不断上升,继而衍生出更多中药渣,因此本院与香港浸会大学嘉汉林业珠三角环境应用研究中心携手研发「中药渣与厨余堆肥的生物处理技术」,并以热心推行环保项目的广华医院为试点,使用医院内日常产生的中药渣及已分类厨余,进行香港首个有关的研究试验。

东华三院与香港浸会大学于2012年11月开始展开合作项目,计划分为两期。 第一期试验于浸大嘉汉林业珠三角环境应用研究中心进行,主要以厨余和中药渣为原材料,通过调整研发配方改善堆肥运作成效。通过实验证明,添加定量中药渣会使堆肥高温期长达三周,并成功将堆肥腐熟时间从七至九周缩短到五至六周,厨余降解率高达百分之六十七,较未加中药渣的对照组高出百分之十;该种堆肥产品亦较普通堆肥在植物种植方面能提高植物发芽指数约百分之二十七。此外,中药渣中百分之四十的有效成分在普通煎煮程序后仍遗留于残渣中,这些有效成分中很大部分有抗植物真菌的功效。结果显示,含有中药渣的腐熟堆肥有效控制目标植物致病菌的生长。第二期项目则是把研究从实验室伸延至广华医院,透过在医院内设置厨余机,处理医院职员餐厅每天产生的厨余和中药房产生的中药渣,把研究出来的最佳堆肥配方实地试行。

香港设施管理学会会务总监陈巨星博士表示:「企业可以从多方面推行环保。例如采用再生能源、把冷气机所制造的冷凝水收集起来循环再用、充分利用热交换来最大化废热带来的价值、举办环保讲座和采取其他环保节能措施,借以推动企业的环保文化。减少厨余向来都是香港设施管理学会致力推动企业环保的一大范畴。」

广华医院-香港中文大学中医药临床研究服务中心主任李捍东教授指出,过去四年在广华医院接受中医服务的人数上升近六成,而选用煎药服务需求增加四成,继而衍生出来的中药渣平均每日产生一百六十公斤,预料中药渣数量将继续上升。中药渣混入厨余作堆肥系统试验计划启动至今,每日消耗三十至四十公斤中药渣作堆肥用途,相信随着系统运作畅顺,将大大减轻中药渣弃置成本及处理功夫。

负责研究项目的香港浸会大学生物系黄焕忠教授表示,厨余处理和再循环利用是一项可持续发展策略,他相信堆肥新技术的成功研发能协助解决香港的厨余垃圾问题。以中药渣为膨松剂堆肥可以使腐熟的堆肥有更强的抗植物致病菌的能力,其所含物质更可代替现时堆肥过程中使用的膨松剂,大大降低了堆肥过程中购买膨松剂的成本,一举两得,达到「变废为宝」的效果。

(右起)广华医院-香港中文大学中医药临床研究服务中心主任李捍东教授丶香港设施管理学会会务总监陈巨星博士及香港浸会大学生物系黄焕忠教授向传媒介绍中药渣混入厨馀作堆肥的技术

(右起)广华医院-香港中文大学中医药临床研究服务中心主任李捍东教授、香港设施管理学会会务总监陈巨星博士及香港浸会大学生物系黄焕忠教授向传媒介绍中药渣混入厨余作堆肥的技术。

广华医院职员在职员餐厅内示范把厨馀分类

广华医院职员在职员餐厅内示范把厨余分类。

广华医院职员在职员餐厅内示范把厨馀分类
(右起)广华医院-香港中文大学中医药临床研究服务中心主任李捍东教授丶香港设施管理学会会务总监陈巨星博士及香港浸会大学生物系黄焕忠教授向传媒介绍厨馀机运作,以及展示混入厨馀及中药渣的堆肥。

(右起)广华医院-香港中文大学中医药临床研究服务中心主任李捍东教授、香港设施管理学会会务总监陈巨星博士及香港浸会大学生物系黄焕忠教授向传媒介绍厨余机运作,以及展示混入厨余及中药渣的堆肥。

使用含有合适分量中药渣混合厨馀的堆肥所栽种的菜苗(中),因抗菌力较高,生长情况及速度较没有使用中药渣(右一及二)或中药渣份量较少(右三)的厨馀堆肥所培植的菜苗更为理想。

使用含有合适分量中药渣混合厨余的堆肥所栽种的菜苗(中),因抗菌力较高,生长情况及速度较没有使用中药渣(右一及二)或中药渣份量较少(右三)的厨余堆肥所培植的菜苗更为理想。

* 完 *

返回

 
 
版权所有 1996-2011 东华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