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邁向綠色機構
  我們的環保願景   我們的承諾   綠色項目   相關資訊   其他環保工作   社區貢獻   影片   聯絡及回應  
其他环保工作
绿色医疗
环保教育
环保建筑
绿色采购
资源共享再生快线计划
环保殡仪服务
无火煮食
臭氧洗衣设备
庙宇装设环保焚化炉

绿色教育

东华三院多间学校荣获香港绿色学校奖
东华三院多间学校荣获香港绿色学校奖2011/12年度,东华三院共有六间学校荣获全港第九届「香港绿色学校奖」,包括东华三院黄凤翎中学及东华三院郭一苇中学获得中学组香港绿色学校奖,东华三院黄士心获得小学组香港绿色学校奖,东华三院马陈景霞幼稚园获得幼儿学校组「环保基础建设」及「环境教育」两项最杰出表现奖,东华三院力勤幼稚园获得幼儿学校组「家长对环保活动的参与性」最杰出表现奖,以及东华三院王胡丽明幼稚园获得幼儿学校组「环境教育」最杰出表现奖。另有十六间学校获得嘉许状。

东华三院幼稚园荣获绿色学校奖详情
东华三院中丶小学荣获绿色学校奖详情

联校文化及保育研习团
联校文化及保育研习团东华属下小学约六十名教职员,於二○一一年四月前往广东省韶关市,到访丹霞山及韶关环保局,以了解丹霞山成功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成为世界自然遗产的过程及当地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研习团并参观了韶关市一所「绿色小学」,交流将环保理念及知识融入课程的经验,让老师为帮助学生建构环保意识作好准备。

获「湿地慈善环保行 — 生态游踪」专题研习比赛季军
获「湿地慈善环保行 — 生态游踪」专题研习比赛季军东华三院吕润财纪念中学於二○一一年二月参加由教育局公益少年团西贡区委员会主办的「湿地慈善环保行 — 生态游踪」比赛。比赛旨在透过生态游踪活动,让学生认识湿地的生态和环境保护的重要。参赛学生在游览香港湿地公园期间,需於不同地点回答指定问题。东华三院吕润财纪念中学的二十名环保大使凭藉丰富的环保知识,勇夺季军。

荣获「激发低碳力创意大赛」全港中学组冠军
荣获「激发低碳力创意大赛」全港中学组冠军东华三院马振玉纪念中学的同学以充满创意和活力的原创Rap歌《碳世界》唱出环保讯息,於二○一○年十一月参加由思汇政策研究所及环境保护运动委员会举办的「激发低碳力创意大赛」,击败八百多名对手,勇夺全港中学组冠军。

该校於赛後获政务司司长办公室直属「效率促进组」邀请,将环保宣传短片上载於政府青年网站「Go!青录像」(www.youth.gov.hk/freshtube) 让公众欣赏;二○一一年六月,得奖同学再次获环境保护署邀请,协助拍摄一环保宣传短片,於九月在各大电子媒体播放。

获都市设计比赛冠军 获都市设计比赛冠军
东华三院伍若瑜夫人纪念中学於二○○七年十月至二○○八年二月期间参加由香港城市大学建筑系举办丶优质教育基金资助的都市设计比赛,并夺得高级组冠军。比赛旨在提高中学生对城市生活素质的关注和了解,让学生扩阔与建筑环境有关的认知及掌握跨学科思考。评判团一致认为东华三院伍若瑜夫人纪念中学的作品「和谐生活在北葵-优化社区计划」对北葵涌区的问题作出深入分析,提出的方案既可照顾不同阶层人士,亦兼顾环保需要。

获「健康的湿地」故事演讲比赛冠军
获「健康的湿地」故事演讲比赛冠军
东华三院李东海小学和东华三院高德根幼稚园於二○○八年参加由渔农自然护理署香港湿地公园及香港幼儿教育及服务联会合办的「健康的湿地」故事演讲比赛,分别蝉联初小组的冠军和幼稚园组冠军。承着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健康湿地造就人类福祉」,两校透过参与比赛鼓励学生以不同的表演形式,将从阅读得来的知识以别开生面的方式表达,让他们认识湿地的价值,以及湿地和人类健康的密切关系。

向年青一代传播环保讯息
向年青一代传播环保讯息 本院致力向年青一代传播环保讯息,不少属下中丶小学均透过正规课程推行环境教育,并参加由康乐文化事务署举办的「绿化校园资助计划」及环境保护运动委员会的「学界环保大使计划」丶由环境保护署举办的「三色废物回收箱计划」等;并安排学生参加环境保护考察活动丶於校内建立园圃等。部分学校及幼稚园更获得由环境保护运动委员会颁发的「香港绿色学校奖」,二00八年获奖学校包括东华三院辛亥年总理中学丶东华三院郭一苇中学及东华三院吕润财纪念中学。部分学校如东华三院李嘉诚中学和东华三院王余家洁纪念小学更利用厨馀堆肥,让学生学习不同的堆肥方法,为校园提供更多有机肥料,培养学生利用有机物质循环再用的环保意识。

应用可再生能源设计暨竞技大赛
应用可再生能源设计暨竞技大赛 此外,东华三院李嘉诚中学及东华三院邱金元中学更参加「应用可再生能源设计暨竞技大赛」,让学生尝试应用太阳能和再生能源科技,运用科学与科技知识制造模型,丰富学生对绿色能源的认识。另东华三院邱金元中学积极鼓励学生参与环保学习,不但安排学生参加学生环境保护大使计划丶环保嘉年华丶环境资源多面睇问答比赛,更於第七届环保创意模型设计大赛荣获亚军及季军。该校与东华三院甲寅年总理中学亦举办广州环保教学活动,东华三院马振玉纪念中学则举办台湾环保游学团活动,扩阔学生视野。

推广绿化意识
推广绿化意识 东华属下大部分中丶小学丶幼稚园及特殊学校已於校内设立园圃,参加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举办的「一人一花计划」及种植比赛,向学生推广绿化意识; 其中东华三院群芳启智学校和东华三院李嘉诚中学的学生更分别於香港「香港花卉展览盆栽种/培植比赛」(2008/2009)和「北区花鸟虫鱼展比赛」(2009/2010)中获得多个奖项,成绩优异。不少学校及幼稚园均设立有机耕种班,部分更参加由香港有机资源中心举办的「有机大使计划」。其中,东华三院黄笏南中学参加由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有机资源中心主办的「 滙丰育苗有机齐减碳计划暨有机大使培训班」 (2009/2010) ,让中学生在家中培育有机幼苗,齐减空气二氧化碳量,对抗全球暖化,该校更成为有机大使「学校奖」最优秀有机大使。

环保生活教育
本院属下幼儿园亦积极推动环保生活教育,并举办小绿豆环保大使计划,活动包括环保小组及环保手工艺工作坊,从小培育儿童的环保概念及加强对保护环境的责任心。

环保午膳
为了减少使用即弃餐盒及浪费食物,东华三院群芳启智学校由 2009/2010 年度 采用中央派饭的模式,而东华三院鹤山学校现正向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申请资助,以便在学校引入中央派饭的模式。此外,本院部分学校已签署环保午膳约章。

 
 
版权所有 1996-2011 东华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