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邁向綠色機構
  我們的環保願景   我們的承諾   綠色項目   相關資訊   其他環保工作   社區貢獻   影片   聯絡及回應  
環保情報站

東華三院邁向綠色機構之室內空氣質素篇

室內環境的空氣質素對我們有着極重要的影響,惡劣的室內空氣不但會導致身體不適,更會引致高缺勤率及低生產效率。為了提供一個更好的工作環境給東華員工,本院已獲得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撥款,聘請顧問公司為東華三院行政總部大樓進行室內空氣質素評估。

顧問公司於東華三院行政總部大樓設置儀器量度室內空氣質素。

顧問公司於東華三院行政總部大樓設置儀器量度室內空氣質素。

顧問公司已進行實地視察,檢查大樓現存及潛在的室內空氣質素問題,例如檢查機械通風及空調系統、大樓管理和清潔、污染物排放源頭及量度室內空氣質素,並在三十一個取樣點量度二氧化碳、可吸入懸浮粒子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濃度。

二氧化碳
研究人員一般會利用二氧化碳作為室內空氣質素的指標,若辦公室環境的二氧化碳水平超過1,000ppm (百萬份之一),即表示通風率過低及其他在空氣中懸浮的污染物正在積累。

可吸入懸浮粒子
可吸入懸浮粒子是指空氣動力直徑在10微米或以下的懸浮在空氣中的粒子。室內粒子的來源可分為幾大類:微生物粒子、動植物粒子、礦物粒子、燃燒粒子及放射性粒子。每種粒子對健康的危害性需視乎微粒的大小、形狀、密度和化學活性。舉例來說:
‧ 燃燒所產生的煙霧微粒可引致呼吸道發炎和感染,並可令已患有呼吸道或心血管病的人病情惡化。
‧ 一般辦公室塵埃可引致鼻腔和眼部不適,並引致佩戴隱形眼鏡時出現問題。
‧ 玻璃纖維塵埃可引致皮膚、眼部和上呼吸系統痕癢和發炎。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是含有一個或多個碳原子的化合物,在正常室溫及氣壓下容易揮發。這些化合物在室內環境下以無色氣體的形態存在。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可從戶外進入室內;室內所使用的建築材料、清潔劑、化妝品、蠟質、地氈、傢具、激光打印機、影印機、黏合劑和油漆亦會散發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若這些物質短暫或長期超越正常背景水平,可能影響室內空氣質素。個別過敏人士對多種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即使濃度很低亦可能產生嚴重反應。一些研究顯示下列徵狀與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有關:
‧ 眼部不適:感到刺熱、乾燥、砂眼、流眼水
‧ 喉部不適:感到咽喉乾燥
‧ 呼吸毛病:氣促、支氣管哮喘
‧ 頭痛、難以集中精神、暈眩、疲倦、煩躁

* 完 *

返回

 
 
版權所有 1996-2011 東華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