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邁向綠色機構
  我們的環保願景   我們的承諾   綠色項目   相關資訊   其他環保工作   社區貢獻   影片   聯絡及回應  
環保情報站

東華三院邁向綠色機構之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綜合審計篇

東華致力推動環保,而減少污染是本院七項環境策略的其中一項。能源耗用量與碳排放有密切關係,使用能源便會 排放溫室氣體,因此有系統的碳審計和管理,可以幫助減少碳足跡及實現減排目標。本院將會透過能源及二氧化碳 排放綜合審計,有系統地檢討服務單位使用能源的情況及量化其溫室氣體排放量,並於各單位運作方面探討如何提升能源效益及節約能源,以及減低溫室氣體排放量。本院已獲得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撥款,在東華三院行政總部大樓及其餘六座服務大樓、大廈及兩個服務單位進行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綜合審計。審計項目已經開始進行。

以下服務大樓、服務單位及大廈將參加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綜合審計:

  • 東華三院行政總部大樓
  • 東華三院王余家潔紀念小學
  • 東華三院黃祖堂社會服務大樓
  • 東華三院戴東培社會服務大樓
  • 東華三院方樹泉社會服務大樓
  • 東華三院伍若瑜護理安老院
  • 東華三院伍蔣惠芳護理安老院
  • 東慈商業中心
  • 東超商業中心

什麼是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綜合審計?
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綜合審計顧名思義可分為能源審核和二氧化碳排放審計。能源審核根據機電工程署編製的「能源審核指引」進行,而二氧化碳排放審計則根據環境保護署及機電工程署編製的「香港建築物(商業、住宅或公共用途)的溫室氣體排放及減除的核算和報告指引」進行審計。

什麼是能源審核?
能源審核是指對耗能設備和系統進行檢查,例如照明裝置和空調系統,以確保能源得以善用。審核小組透過審核各項設備和系統的耗能紀錄,探究其各個部件在運作時,會否出現低效率的情況,或可減少耗能的地方,並提出改善的方法;這樣不但可成功節約能源,更可延長設備和系統的使用壽命。這一切最終就是節省費用。

在進行能源審核時,為更深入了解樓宇和樓宇內各項耗能設備和系統,審核小組必須就樓宇的運作特性及各項耗能設備和系統的技術特性搜集資料。樓宇在能源方面的表現須透過檢查操作及維修人員紀錄、進行現場勘查及翻閱儀表紀錄等予以確定。然後,審核小組便可找出可改善的地方,並就審核結果編製能源審核報告,以供記錄及作為日後找出能源管理和跟進措施的依據。

進行能源審核的流程圖:
界定能源審核的範圍-->成立能源審核小組-->編制時間表及預算方案-->搜集樓宇資料-->實地勘查和測量(計算成本,將數據標準化,保持溫度和照明舒適,及安排維修及翻新工程)-->分析所搜集到的數據-->找出能源管理機會(策略性測量點,檢測儀表)

顧問於東華三院行政總部進行現場勘查及測量 顧問於東華三院行政總部進行現場勘查及測量

顧問於東華三院行政總部進行現場勘查及測量。

什麼是二氧化碳排放審計?
二氧化碳排放審計是依據指引,量度建築物在溫室氣體排放方面的表現、找出可改善的地方,並按機構本身所訂下的目標自願地推行計劃以減低或抵銷建築物的溫室氣體排放。與建築物有關的溫室氣體排放(直接及間接)及減除,可分為三個不同的範圍,有關溫室氣體排放和減除以二氧化碳當量,以公噸計。

一公噸的二氧化碳即相當於一個直徑10米的氣球

一公噸的二氧化碳即相當於一個直徑10米的氣球

範圍一 直接溫室氣體排放及減除
包括固定燃燒源的溫室氣體排放例如鍋爐、流動燃燒源的溫室氣體 排放例如陸上運輸、冷藏/空調設備的氫氟碳化物及全氟化碳排放、及新種植樹木的溫室氣體減除。

範圍二 使用能源間接引致的溫室氣體排放
包括購買電力及煤氣的能源間接溫室氣體排放。

範圍三 其他間接溫室氣體排放
包括在堆填區棄置的廢紙所引致的甲烷排放、 政府部門使用電力處理食水及污水所引致的溫室氣體排放、及範圍一和範圍二並無涵蓋的溫室氣體排放/減除。

* 完 *

返回

 
 
版權所有 1996-2011 東華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