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邁向綠色機構
  我們的環保願景   我們的承諾   綠色項目   相關資訊   其他環保工作   社區貢獻   影片   聯絡及回應  
其他環保工作
綠色醫療
環保教育
環保建築
綠色採購
資源共享再生快線計劃
環保殯儀服務
無火煮食
臭氧洗衣設備
廟宇裝設環保焚化爐

綠色醫療

香港環保企業獎-環保物業管理優異獎
香港環保企業獎 環保物業管理優異獎
廣華醫院與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早於二○○○年七月已取得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驗證證書,成為全港首兩間醫管局轄下獲頒授有關證書的醫院;兩院並於二○○六年榮獲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頒發的「香港環保企業獎-環保物業管理優異獎」。

 

香港工商業獎:環保成就優異證書
香港工商業獎 環保成就優異證書
廣華醫院成功獲得由商界環保協會頒發的二○○六年香港工商業獎:環保成就優異證書,成為首間榮獲該項殊榮的公立醫院。






香港環保卓越計劃獎項

為減低對環境的污染及影響,東華三院屬下五間醫院,即東華醫院、廣華醫院、東華東院、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及東華三院馮堯敬醫院,多年來積極參與由環境保護署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舉辦的「香港環保卓越計劃」,在特定時間內完成節能和減廢目標,各醫院歷年獲頒發多個獎項,確認本院屬下醫院在不同減廢類別的優異成績,認同醫院在提供優質醫療服務的同時亦致力履行環境保護的承諾。

醫院 「香港環保卓越計劃」獎項類別 得獎年份
東華醫院 明智減廢標誌金章 二○○七
  卓越級別明智減廢標誌 二○○八、
二○○九、
二○一○
廣華醫院 「界別卓越獎(公共機構及非政府機構)」優異獎 二○○八
  卓越級別明智減廢標誌 二○○八、
二○○九、
二○一○
  良好級別節能標誌 二○○九
  「界別卓越獎(公共機構)」優異獎 二○○九
  「界別卓越獎(公營機構及公用事業)」優異獎 二○一○
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 「界別卓越獎(公共機構及非政府機構)」優異獎 二○○八
  卓越級別明智減廢標誌

二○○八、
二○○九、
二○一○

  「界別卓越獎(公共機構)」優異獎 二○○九
  「界別卓越獎(公營機構及公用事業)」優異獎 二○一○
東華東院 明智減廢標誌金章 二○○七
東華三院馮堯敬醫院 明智減廢標誌 二○○五
  明智減廢標誌金章 二○○六

環保醫院獎
環保醫院獎
廣華醫院、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及東華三院馮堯敬醫院一向致力推行環保文化如能源節省、廢物循環再用等,當中包括舊衣回收、鐵罐及廢紙回收等,成效顯著。為此,廣華醫院及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於二 ○○ 六年獲醫院管理局頒發「環保醫院金獎」,東華三院馮堯敬醫院於同年亦獲「環保醫院優異獎」。

「綠色香港‧碳審計」活動
「綠色香港‧碳審計」活動
廣華醫院及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參與由政府為改善溫室氣體排放而推動的「綠色香港‧碳審計」活動,成為全港首兩間參與該活動的醫院。兩院透過簽署「減碳約章」,承諾對轄下的建築物進行碳排放審計,並推展計劃以減少醫院整體溫室氣體排量。兩院自二○○八年起正式成為「碳審計‧綠色機構」後,碳排放量每年遞減 3% 。

參加「知慳惜電」節能比賽及「綠倍動力」活動
廣華醫院及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致力提高員工及公眾的環保意識,於二 ○一○年參加由香港地球之友舉辦的「知慳惜電」節能比賽,廣華醫院獲頒「知慳惜電」感謝狀(物業管理組)。此外,兩院亦於同年參加由中華電力有限公司舉辦的「綠倍動力」活動,積極推動節能。

 

中醫藥聯網無紙化運作
中醫藥聯網無紙化運作
東華三院自行開發中醫醫療資訊系統,支援轄下中醫藥科研中心的日常運作、到診人士電子醫療紀錄等,實行無紙化醫療服務。中醫藥服務的預約登記、醫療紀錄、中藥配發、繳費等均由中醫醫療資訊系統支援,全面減省紙張的消耗。





中藥房安裝電子煎藥機及過濾運水煙罩

中藥房安裝電子煎藥機及過濾運水煙罩東華三院轄下中醫藥科研中心的煎藥房設有電子煎藥機,無火煎煮中草藥,減少燃料使用及爐具操作時的噪音。同時,位於廣華醫院、東華醫院、東華三院黃大仙醫院、東華東院的煎藥房亦裝設運水煙罩,把煎煮中草藥時產生的熱力及中藥氣味過濾,減低對空氣及環境的影響。

 

採用可完全分解中藥袋
中藥房配發中藥時全面使用可完全分解的環保塑料袋和手挽塑料袋來包裝藥物,同時鼓勵到診人士自備取藥袋。

能源管理措施
為加強室內溫度的控制,東華東院在分體式泠氣機的恆溫掣上安裝溫度控制鎖,限制不適當的溫度調整。為減低空調系統的冷凍負荷,醫院在各受日照影響的窗戶上貼上隔熱膜,阻擋日照而仍保留天然光線透進。此外,院內的照明系統控制亦按區域劃分,在天然光充足時員工可關掉部分照明設備以減低能源消耗。為加強能源監管,各部門亦已分別安裝獨立的電錶和水錶。

新購兩部環保復康巴士
新購兩部環保復康巴士東華東院於二○一○年購入的兩部環保巴士是當時最新的歐盟環保五型,亦是醫院管理局內最先引入此型號車輛的醫院。環保五型車輛較舊型號車款所排放的可吸入懸浮粒子減少高達八成半,而氮氧化物則減少至少一半。

 
 
版權所有 1996-2011 東華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