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Social Responsibility

一位僱員從事蔬果加工的工作自二○○七年起,東華已制訂推動殘疾人士的就業政策,優先考慮殘疾人士申請者及聘任殘疾人士的供應商。截至二○一一年三月,東華轄下各服務單位共聘用一百四十一名殘疾人士,分別任職於社會服務單位、學校及其他單位,佔整體僱員人數 2.17%。有關聘任殘疾人士的詳細資料可參照二○一○/一一年度年報「員工關係與發展」章節。

為弱勢社群創造就業機會

為增加殘疾人士參與工作訓練及公開就業的機會,本院提供各種職業復康服務及設立了不同的社會企業,以滿足殘疾人士職業復康的需要。

僱員正在預備餐單(左圖)及烘焙麵包藉着開展流動零售服務予安老院長者、汽車美容及清潔服務,以及在社區開設模擬生意項目,包括位於華貴邨的「環保棧」、位於東華三院馮堯敬醫院的便利店「敬意棧」、位於瑪麗醫院的禮品店「藝棧」及在香港中文大學-東華三院社區書院開設的「中東軒」飯堂,本院提供機會予殘疾人士接受工作技能訓練,為他們將來公開就業打下良好的基礎。

近年香港的社會企業迅速發展,政府亦透過提供撥款及鼓勵各界共同協作,大力推動社會企業,作為扶貧及促進社會共融的重點策略。本院亦積極回應社會需要,至二○一一年三月已開設十四項社會企業,為殘疾人士、低收入婦女及較低學歷的社區人士創造約三百個全職及兼職職位,涵蓋業務種類繁多,包括蔬果加工批發、餐飲服務、影樓、麵包工房、家居服務及單車生態遊等。社會企業除聘用弱勢社群外,其所獲利潤亦全數重投本身業務發展。對這些弱勢社群而言,獲得社企聘用除可賺取收入外,也是發展個人潛能、建立自信以及融入社會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