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

Fund-raising and Donations

「歡樂滿東華」2018 拍賣品資料

歡迎有意競投以下福品的善長於2018年12月8日(星期六)舉行「歡樂滿東華慈善晚會」當晚7時30分起,致電捐款及慈善拍賣熱線1878 333。如有查詢,請致電2859 7515與籌募科職員聯絡。

  拍賣福品 福品簡介
1.
《奼紫嫣紅》油畫
福品:《奼紫嫣紅》油畫
捐贈者:著名畫家龎均先生
競投底價:HK$300,000

著名畫家龎均先生,現年83歲,北京出生並享譽「油畫界齊白石」盛名。《奼紫嫣紅》喻為各種花兒開得嬌艷美麗,龎均先生用細緻的繪畫方式將花兒最美的一面表達得淋漓盡致。

尺寸約為91厘米(長) x 71.7厘米(闊)
 2.  2.重慶人文美術館前館長古月教授作品《聽松》水墨畫 (1) 福品:重慶人文美術館前館長古月教授作品《聽松阿炳》
捐贈者:著名演員楊盼盼女士
競投底價:HK$300,000


重慶人文美術館前館長古月教授是一位才華橫溢的畫家,多年來有不少著作,包括油畫、國畫和雕塑作品等。《聽松阿炳》是古月教授其中一幅出色的作品。

尺寸約為172厘米(長) x 70厘米(闊)
 3.   
1.無盡的愛
福品:《無盡的愛》油畫
捐贈者:創意畫家許淑芳小姐
競投底價:HK$200,000


無盡的愛是深得没有止境及盡頭。是永恒的。是無私的。願這畫能永遠地留著人生最美好的時光。好好珍惜身邊人便一生無悔。

尺寸約為107厘米(長) x 137厘米(闊)
 4.
2
福品:青銅製韋馱護法及伽藍護法雕塑
捐贈者:韋浩文副主席
競投底價:HK$138,000


韋馱護法,屬佛教護法神之一,為左護法。身穿甲冑,手執金剛杵。伽藍護法,亦屬佛教護法,為右護法。相傳關公化身正氣澟然,義薄雲天,最後成為伽藍護法。雕塑為青銅製,手工精細,值得收藏。

韋馱護法尺寸約為55厘米(長)x 45厘米(闊)x 62厘米(高)

伽藍護法尺寸約為57厘米(長)x 56厘米(闊)x 67厘米(高)
 5.
4
福品:《延禧攻略》魏瓔珞騎馬服
捐贈者:歡娛影視創始人,著名製片人,編劇于正老師,歡娛影視CEO楊樂女士代表歡娛影視一同捐贈
競投底價:HK$120,000

《延禧攻略》為近期其中一部受歡迎的劇目,除了當中的角色受人注目外,劇中的華麗衣服更令人注視。此騎馬服為劇中魏瓔珞與皇上外出狩獵時所穿著,手工精細,大方得體。
 6.
 No388紀念金章1 福品:文武廟 170 周年紀念金章及金條 – 精選號碼套裝388號
競投底價:HK$118,000(全套)

為紀念上環荷李活道的文武廟啟建170周年,本院特別限量發行888套由周大福鑄造的「文武廟170周年紀念金章及金條套裝」作慈善義賣。金章及金條正面刻有文武廟建築物標誌及文武廟啟建170周年字樣,背面則刻有由清朝光緒皇帝御賜予本院的牌匾—神威普佑及萬物咸利,極具收藏意義。

金章尺寸約為直徑 4厘米
金條尺寸約為13.5厘米(長)x 4厘米(闊)
 7.  4.《厚德載物》字畫 (1) 福品:《厚德載物》字畫
捐贈者:書法家蔡清風先生
競投底價:HK$50,000


厚德載物,語出“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意思是指君子應如大地般厚實可以承載萬物,高尚的品德,是中華民族精神和優良傳統。《厚德載物》為清風隸書,清風隸書是在隸書基礎上進行改進,並形成作者獨特風格書體。

尺寸約201厘米(長) x 68厘米(闊)
 8. 5. 《八德-上善若水》字畫 (5)  福品:《八德-上善若水》字畫
捐贈者:書法家蔡清風先生
競投底價:HK$50,000

八德,上善若水:孝乃德之本,德即形成愛,愛人,愛家,盡忠愛國,對天下事物的真誠和善待。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愛,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精神,乃公民道德規範,為人的高尚品德。上善若水,語出道德經,老子說:水善利萬物,處世做人應如水,水滋潤萬物而不與萬物爭高下,這是善的最高境界。作為當代文化書法藝術家的蔡清風先生,對中華民族特有的瑰寶……漢字書法作品的創作,必須盡可能達到既有文字表達的實用功能,又有觀賞價值,令人賞心悅目的藝術作品。《八德-上善若水》有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五種字體。左右兩邊為方篆體,中間為隸書,上善若水為草書,左右下兩邊為標準楷書,簽名部分為行書。採用萬年紅紙,日本進口金粉墨書寫,整幅作品彰顯金碧輝煌的效果。


尺寸約132厘米(長) x 103厘米(闊)
 9. 6 .觀音像雕塑
福品:觀世音菩薩像
捐贈者:
吳維新前任總理
競投底價:HK$
50,000

觀世音,亦譯“光世音”,“觀世自在”,“觀自在”,是阿彌陀佛的左脅侍,西方三聖之一。她以大悲大慈為德性,無拘無束,自由自在。觀世自在者,觀世界形能自在無礙,對苦惱眾生能自在拔苦與樂。玉料選用上等痕都斯坦玉雕刻而成。

尺寸約為47厘米(高)x 19厘米(闊)x 18厘米(深)
 10.  7.玉刻乾隆御筆心經 福品:玉刻乾隆御筆心經
捐贈者:亞農基金主席及前蒙古國駐港領事郭兆明先生
競投底價:HK$38,000

乾隆自小得爺爺康熙特別眷顧栽培, 因而傳承康熙終生定時抄寫心經禮佛的習慣, 修慧修福, 亦為長輩消災祈福, 並祈求國運昌隆。

尺寸約為32厘米(長) x 25厘米(闊)
 11.  6. 觀音像雕塑 (4) 福品:白瓷《釋迦牟尼佛》
捐贈者:樂樂小朋友,安安小朋友(萬香堂)
競投底價:HK$38,000

福建白瓷始於宋代,而興於明代。明代更出有瓷雕名家何朝宗,張壽山,林朝景等名師。古人曾以"如冰似玉"來形容瓷器之美,而以白瓷塑造之佛菩薩像更能特顥出佛菩薩之慈悲本懷。已故近代白瓷雕塑名家吳木森先生被國家評定為壹級名藝人,和美術陶瓷藝術家。吳老十六歲便隨父學習並繼承明代何朝宗大師的白瓷塑飲像工藝和技術。他塑造的佛像法相莊嚴,神態自若。釋迦牟尼佛是公元前六世紀後期印度迦毗羅衛國外(今尼泊爾境內)浄飯王的兒子。俗姓喬達摩,名悉達多。後出家修道,徹悟人生無盡苦惱的根源和解脫生死的方法,獲得了無上大覺悟,而被尊稱為"釋迦牟尼",意即釋迦族的室聖人。吳老作品曾多次出國參展,廣受各界愛戴,珍藏。此尊釋迦牟尼佛白瓷造像,乃是吳老精心作品,用精湛工藝來表達出釋迦佛對眾生的關懷,愛護。

尺寸約為31厘米(長) x 18厘米(闊)x16厘米(深)

 12.  9. 觀自在菩薩 福品:觀自在菩薩
捐贈者:著名堪輿學家麥玲玲師傅
競投底價:HK$38,000

開門見喜 ‧ 觀自在菩薩此尊名為「觀自在菩薩」,出自中國陶藝大師馮志偉之手。馮志偉老師有近30年的陶藝創作經驗,手工卓越細膩,其作品屢獲殊榮,尤其觀音造像系列更一直深受收藏家歡迎,素有「佛山觀音王」之稱。馮老師的最新作品「觀自在菩薩」,法相莊嚴優雅,限量100尊,同樣甚具收藏價值。此尊觀世音陶像面帶微笑,以半跏姿態安坐於岩石上,一腳踏荷花,一手執淨瓶向下而灑,予人清逸舒泰之感。荷花象徵了清淨不染的境界,並以岩石下所生出的蓮花表達人生智慧的通達,有助洗脫妄念和煩擾。淨瓶則為觀音法器之一,所謂「瓶中甘露常遍灑」,觀世音菩薩以瓶中淨水為眾生消災解難,代表其大慈大悲之心,而且對眾生一視同仁。「觀自在菩薩」為限量手工藝術品,最適宜擺放在家中玄關一帶,正好配合「開門見喜」之玄學意義,既有利帶動家宅祥和之氣,讓一家人更融洽如意、福滿子孫,對外亦有助人際關係圓融無礙,工作運自然更加事半功倍。

尺寸約為49厘米(長) x 46厘米(闊)x19厘米(深)
13. 13.《滿堂吉慶》字畫
福品:《滿堂吉慶》字畫
捐贈者:
東華三院前任主席姚中立太平紳士
競投底價:HK$30,000

此幅字畫乃由東華三院前任主席姚中立太平紳士親題「滿堂吉慶」,並由福建名畫家莊嘉禾老師添富貴花。

尺寸約為182厘米(長) x 65厘米(闊)
 14.  10. 2019 己亥豬年限量牌匾 福品:2019 己亥豬年限量牌匾
捐贈者:皇家雪蘭莪(香港)有限公司
競投底價:HK$18,000

滿堂福至,喜隨旺來迎來繁榮好運新一年皇家雪蘭莪欣迎2019己亥豬年,推出系列精品賀歲。在中華文化中,豬是傳統十二生肖中最後一個生肖,向來是繁榮昌盛的象徵。有說“家”字上部代表房子;而下半部“豕”即“豬”,是古人最早圈養的牲畜之一,引申解說為家財,因而含安居樂業之意。皇家雪蘭莪己亥豬年精品系列包括全球限量製作1,000塊的豬年牌匾。牌匾上有“金盞福滿掛,團圓喜滿家”的吉祥對聯,帶出家和萬事興的美好祝愿。構圖以一頭母豬帶著兩頭小豬為主軸,景象祥和圓滿。背景為盛放金菊,象徵著長壽、財富和幸福。系列精品還有造型優雅的雕像和鍍金錫鑞筷子座。以此牌匾作為農曆新年賀禮,大氣得體,盡顯心思。

尺寸約為45厘米(長) x 31厘米(闊)
15. 11. 一刀刻金石心經掛畫
福品:一刀刻金石心經掛畫
捐贈者:亞農基金主席及前蒙古國駐港領事郭兆明先生
競投底價:HK$10,000

由台灣故宮博物館工藝部採用名貴日本宣紙精製, 品質最少可珍藏八十年。

尺寸約為 112cm (長) x 61cm(闊)
 16.  16.《富貴平安》水墨畫  福品:《富貴平安》水墨畫
捐贈者:
香港紅荔書畫會主席温伯嫦女士
競投底價:HK$10,000

此幅字畫乃由香港紅荔書畫會主席温伯嫦女士親題「富貴平安」。花兒燦爛地盛開,福澤遍地,喻意一切都平安和順。

尺寸約為180厘米(長) x 66厘米(闊)
 17.  12.《塔型心經》字畫 (4)  福品:《塔型心經》字畫
捐贈者:書法家蔡清風學生趙明月小姐
競投底價:HK$8,000

即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蔡清風老師設計,由弟子趙明月書寫完成,根據舍利子寶塔形狀,進行心經260字主文的塔形架構排列,作品字中有畫,畫中有字的視覺效果。字體有標準楷書、方篆體、隸書、行書四種字體書寫而成。

尺寸約為 132 cm (長) x 81cm(闊)
 18.
18.天然翡翠珠鍊
福品:天然翡翠珠鍊畫
捐贈者:袁太
競投底價:HK$8,000

即此條翡翠珠鍊由108顆晶瑩通透的珠子組合而成,色澤鮮明,不含樹脂成分,經鑑定後獲評為高級別的天然翡翠(硬玉) – A玉。

每顆圓珠約為9.5 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