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邁向綠色機構
  我們的環保願景   我們的承諾   綠色項目   相關資訊   其他環保工作   社區貢獻   影片   聯絡及回應  
环保情报站

东华三院迈向绿色机构之节能装置

本院自2009年推行「东华三院迈向绿色机构」计划,已提出多项节能改善工程的建议,并获得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有关审批小组批准拨款,在三十多个服务单位内安装不同的节能装置作为绿色试点项目,包括T5光管、能源效益冷气机、二极管出路灯、动作感应器及隔热膜,涉及的单位包括东华三院行政总部大楼、十七间学校及十三个社会服务单位。节能装置工程已经顺利完成,而东华三院属校所安装的节能装置,半年内节省共约二十九万度电。

传统T8荧光灯还是T5荧光灯较为节能?
T5荧光灯有较高的发光效率,而且较传统的T8荧光灯管纤细和省电。当T5荧光灯与高频的电子镇流器同时使用时,可达到理想的节能效果;与T8荧光灯相比,T5荧光灯的节能效率为20至30%。本院现已在行政总部大楼、七间学校和六个社会服务单位更换T5荧光灯。

二极管出路灯的运作原理
发光二极管属于一种半导体二极管,坚固、耐用且体积小。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大多数发光二极管的使用寿命可达五万个小时,因此维修费用极低,甚至毋需维修。本院现已在行政总部大楼、五间学校及八个社会服务单位更换发光二极管出路指示牌。

如何选择一部能源效益高的冷气机?
在能源效益标签计划下,已注册的冷气机计划中属于「级别式」的类别共有五个等级,等级1最具能源效益,而等级5则较为逊色。标签等级1的冷气机比等级3和等级5的冷气机分别节省约15%和30%的用电。本院已在十间学校更换标签等级1的冷气机,并在七个社会服务单位更换标签等级1及使用环保制冷剂的冷气机。

隔热膜的运作原理
太阳隔热膜能有效减少日照热量进入室内,同时不会阻挡室内与室外环境的视觉联系。选择太阳隔热膜,主要考虑两个参数:透光率和遮阳系数。本院已在三间属校安装太阳隔热膜,作为绿色试点项目。

动作感应器的运作原理
动作感应器可在室内无人的情况下自动关闭照明系统,从而节约能源,节能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房间的使用特性。本院现已在行政总部大楼及两个社会服务单位安装动作感应器,作为绿色试点项目。

东华三院郭一苇中学的节能数据
节能项目 数量
T5 光管 182 (28W), 179 (35W)
二极管出路灯 18
   
节能数据 用电量 (度)
2009年9月 - 201 0年2月 327380
2010年9月 - 2011年2月 276970
   
节省电量 50410

本院行政总部的节能装置: T5光管有较高的发光效率,光管的数量可相对减少,从而达致双重节能效果。 其他设施还有动作感应器。 其他设施还有二极管出路灯。

本院行政总部的节能装置: T5光管有较高的发光效率,光管的数量可相对减少,从而达致双重节能效果。其他设施还有动作感应器及二极管出路灯。

* 完 *

返回

 
 
版权所有 1996-2011 东华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