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邁向綠色機構
  我們的環保願景   我們的承諾   綠色項目   相關資訊   其他環保工作   社區貢獻   影片   聯絡及回應  
环保情报站

东华三院迈向绿色机构之室内空气质素篇

室内环境的空气质素对我们有着极重要的影响,恶劣的室内空气不但会导致身体不适,更会引致高缺勤率及低生产效率。为了提供一个更好的工作环境给东华员工,本院已获得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环保基金)拨款,聘请顾问公司为东华三院行政总部大楼进行室内空气质素评估。

顾问公司於东华三院行政总部大楼设置仪器量度室内空气质素。

顾问公司于东华三院行政总部大楼设置仪器量度室内空气质素。

顾问公司已进行实地视察,检查大楼现存及潜在的室内空气质素问题,例如检查机械通风及空调系统、大楼管理和清洁、污染物排放源头及量度室内空气质素,并在三十一个取样点量度二氧化碳、可吸入悬浮粒子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浓度。

二氧化碳
研究人员一般会利用二氧化碳作为室内空气质素的指标,若办公室环境的二氧化碳水平超过1,000ppm (百万份之一),即表示通风率过低及其他在空气中悬浮的污染物正在积累。

可吸入悬浮粒子
可吸入悬浮粒子是指空气动力直径在10微米或以下的悬浮在空气中的粒子。室内粒子的来源可分为几大类:微生物粒子、动植物粒子、矿物粒子、燃烧粒子及放射性粒子。每种粒子对健康的危害性需视乎微粒的大小、形状、密度和化学活性。举例来说:
‧ 燃烧所产生的烟雾微粒可引致呼吸道发炎和感染,并可令已患有呼吸道或心血管病的人病情恶化。
‧ 一般办公室尘埃可引致鼻腔和眼部不适,并引致佩戴隐形眼镜时出现问题。
‧ 玻璃纤维尘埃可引致皮肤、眼部和上呼吸系统痕痒和发炎。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是含有一个或多个碳原子的化合物,在正常室温及气压下容易挥发。这些化合物在室内环境下以无色气体的形态​​存在。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可从户外进入室内;室内所使用的建筑材料、清洁剂、化妆品、蜡质、地毡、家具、激光打印机、影印机、黏合剂和油漆亦会散发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若这些物质短暂或长期超越正常背景水平,可能影响室内空气质素。个别过敏人士对多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即使浓度很低亦可能产生严重反应。一些研究显示下列征状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有关:
‧ 眼部不适:感到刺热、干燥、砂眼、流眼水
‧ 喉部不适:感到咽喉干燥
‧ 呼吸毛病:气促、支气管哮喘
‧ 头痛、难以集中精神、晕眩、疲倦、烦躁

* 完 *

返回

 
 
版权所有 1996-2011 东华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