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邁向綠色機構
  我們的環保願景   我們的承諾   綠色項目   相關資訊   其他環保工作   社區貢獻   影片   聯絡及回應  
环保情报站

东华三院迈向绿色机构之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综合审计篇

东华致力推动环保,而减少污染是本院七项环境策略的其中一项。能源耗用量与碳排放有密切关系,使用能源便会排放温室气体,因此有系统的碳审计和管理,可以帮助减少碳足迹及实现减排目标。本院将会透过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综合审计,有系统地检讨服务单位使用能源的情况及量化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并于各单位运作方面探讨如何提升能源效益及节约能源,以及减低温室气体排放量。本院已获得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拨款,在东华三院行政总部大楼及其余六座服务大楼、大厦及两个服务单位进行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综合审计。审计项目已经开始进行。

以下服务大楼、服务单位及大厦将参加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综合审计:

  • 东华三院行政总部大楼
  • 东华三院王余家洁纪念小学
  • 东华三院黄祖堂社会服务大楼
  • 东华三院戴东培社会服务大楼
  • 东华三院方树泉社会服务大楼
  • 东华三院伍若瑜护理安老院
  • 东华三院伍蒋惠芳护理安老院
  • 东慈商业中心
  • 东超商业中心

什么是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综合审计?
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综合审计顾名思义可分为能源审核和二氧化碳排放审计。能源审核根据机电工程署编制的「能源审核指引」进行,而二氧化碳排放审计则根据环境保护署及机电工程署编制的「香港建筑物(商业、住宅或公共用途)的温室气体排放及减除的核算和报告指引」进行审计。

什么是能源审核?
能源审核是指对耗能设备和系统进行检查,例如照明装置和空调系统,以确保能源得以善用。审核小组透过审核各项设备和系统的耗能纪录,探究其各个部件在运作时,会否出现低效率的情况,或可减少耗能的地方,并提出改善的方法;这样不但可成功节约能源,更可延长设备和系统的使用寿命。这一切最终就是节省费用。

在进行能源审核时,为更深入了解楼宇和楼宇内各项耗能设备和系统,审核小组必须就楼宇的运作特性及各项耗能设备和系统的技术特性搜集资料。楼宇在能源方面的表现须透过检查操作及维修人员纪录、进行现场勘查及翻阅仪表纪录等予以确定。然后,审核小组便可找出可改善的地方,并就审核结果编制能源审核报告,以供记录及作为日后找出能源管理和跟进措施的依据。

进行能源审核的流程图:
界定能源审核的范围-->成立能源审核小组-->编制时间表及预算方案-->搜集楼宇资料-->实地勘查和测量(计算成本,将数据标准化,保持温度和照明舒适,及安排维修及翻新工程)-->分析所搜集到的数据-->找出能源管理机会(策略性测量点,检测仪表)

顾问於东华三院行政总部进行现场勘查及测量 顾问於东华三院行政总部进行现场勘查及测量

顾问于东华三院行政总部进行现场勘查及测量。

什么是二氧化碳排放审计?
二氧化碳排放审计是依据指引,量度建筑物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的表现、找出可改善的地方,并按机构本身所订下的目标自愿地推行计划以减低或抵销建筑物的温室气体排放。与建筑物有关的温室气体排放(直接及间接)及减除,可分为三个不同的范围,有关温室气体排放和减除以二氧化碳当量,以公吨计。

一公吨的二氧化碳即相当於一个直径10米的气球

一公吨的二氧化碳即相当于一个直径10米的气球

范围一直接温室气体排放及减除
包括固定燃烧源的温室气体排放例如锅炉、流动燃烧源的温室气体排放例如陆上运输、冷藏/空调设备的氢氟碳化物及全氟化碳排放、及新种植树木的温室气体减除。

范围二使用能源间接引致的温室气体排放
包括购买电力及煤气的能源间接温室气体排放。

范围三其他间接温室气体排放
包括在堆填区弃置的废纸所引致的甲烷排放、 政府部门使用电力处理食水及污水所引致的温室气体排放、及范围一和范围二并无涵盖的温室气体排放/减除。

* 完 *

返回

 
 
版权所有 1996-2011 东华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