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邁向綠色機構
  我們的環保願景   我們的承諾   綠色項目   相關資訊   其他環保工作   社區貢獻   影片   聯絡及回應  
环保情报站

东华三院黄凤翎中学「环保智能屋」勇夺「全港学界再生能源绿化设计比赛」冠军

用过的胶樽、汽水罐,仅仅只能把它回收再用吗?其实再次赋予它生命,让它转化为有用的物件,更别具意义呢!本院黄凤翎中学的师生发挥天马行空的创意,利用胶樽、汽水罐及其他废料携手打造既美化校园又环保的「环保智能屋」及「环保艺术花园」,宣扬绿色生活概念。

揉合环保与艺术的结晶

黄凤翎中学「环保智能屋」是以胶樽作为主要材料建造的温室,把胶樽以铁线串连造成「墙壁」及「天花」,安装在铁通及木条组成的受力支架上。整间屋共用了二​​千多个胶樽,经过三个月的制作,最后变成了一间创新环保智能概念的温室。学校凭着这间「环保智能屋」在全港学界「蓝天绿地在香港」设计比赛系列2011的「全港学界再生能源绿化设计比赛」勇夺冠军。

同学小心翼翼将胶樽用铁线串起,制成「墙壁」及「天花」 同学小心翼翼将胶樽用铁线串起,制成「墙壁」及「天花」

同学小心翼翼将胶樽用铁线串起,制成「墙壁」及「天花」。

「环保智能屋」结合了环保及创意艺术的元素,打破学科的框框,由视艺科丶生物科及环境教育科携手合作而成,更可用於教授学生碳排放丶废物循环及地球暖化等知识。视艺科邝崇德老师指:「艺术与环保是相辅相承的,学生能透过环保艺术创作学习更多环保知识,亦从大自然的美好事物启发创作,深化他们的艺术学习经历。」

宣扬环保讯息 共享绿色生活

透过作品时刻提醒学生珍惜资源,鼓励同学自携水樽,享受更绿色的优质生活。任教生物科的李靖邦副校长表示:「作品带出了重要的环保概念,减少弃置一个胶樽,可以减少五百克碳排放,环保节能屋有二千多个胶樽,相等於减少一千多公斤的碳排放。」

艺术装置作品令同学反思环保问题,苏秋然同学认为:「平时我们不经意丢弃的胶樽真是多不胜数,但却是很少人会随手将其掉进回收箱,这值得我们反思。」

「环保智能屋」十分稳固,於2012年开始一直放置於校园内,期间经历过红色暴雨及八号或以上的台风,至今仍是完好无缺

「环保智能屋」十分稳固,於2012年开始一直放置於校园内,期间经历过红色暴雨及八号或以上的台风,至今仍是完好无缺。

该校师生不仅制作了「环保智能屋」,亦用汽水罐丶胶樽盖及回收物料砌成一个「环保艺术花园」,将环保及艺术融入生活,不但提醒人们回收再用的重要性,学生也可作休憩之用 该校师生不仅制作了「环保智能屋」,亦用汽水罐丶胶樽盖及回收物料砌成一个「环保艺术花园」,将环保及艺术融入生活,不但提醒人们回收再用的重要性,学生也可作休憩之用

该校师生不仅制作了「环保智能屋」,亦用汽水罐丶胶樽盖及回收物料砌成一个「环保艺术花园」,将环保及艺术融入生活,不但提醒人们回收再用的重要性,学生也可作休憩之用。

* 完 *

返回

 
 
版权所有 1996-2011 东华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