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三院邁向綠色機構
  我們的環保願景   我們的承諾   綠色項目   相關資訊   其他環保工作   社區貢獻   影片   聯絡及回應  
其他环保工作
绿色医疗
环保教育
环保建筑
绿色采购
资源共享再生快线计划
环保殡仪服务
无火煮食
臭氧洗衣设备
庙宇装设环保焚化炉

绿色医疗

香港环保企业奖-环保物业管理优异奖
香港环保企业奖 环保物业管理优异奖
广华医院与东华三院黄大仙医院早于二○○○年七月已取得ISO14001环境管理系统验证证书,成为全港首两间医管局辖下获颁授有关证书的医院;两院并于二○○六年荣获环境保护运动委员会颁发的「香港环保企业奖-环保物业管理优异奖」。

 

香港工商业奖:环保成就优异证书
香港工商业奖 环保成就优异证书
广华医院成功获得由商界环保协会颁发的二○○六年香港工商业奖:环保成就优异证书,成为首间荣获该项殊荣的公立医院。






香港环保卓越计划奖项

为减低对环境的污染及影响,东华三院属下五间医院,即东华医院、广华医院、东华东院、东华三院黄大仙医院及东华三院冯尧敬医院,多年来积极参与由环境保护署及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举办的「香港环保卓越计划」,在特定时间内完成节能和减废目标,各医院历年获颁发多个奖项,确认本院属下医院在不同减废类别的优异成绩,认同医院在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同时亦致力履行环境保护的承诺。

医院 「香港环保卓越计划」奖项类别 得奖年份
东华医院 明智减废标志金章 二○○七
  卓越级别明智减废标志 二○○八、
二○○九、
二○一○
广华医院 「界别卓越奖(公共机构及非政府机构)」优异奖 二○○八
  卓越级别明智减废标志 二○○八、
二○○九、
二○一○
  良好级别节能标志 二○○九
  「界别卓越奖(公共机构)」优异奖 二○○九
  「界别卓越奖(公营机构及公用事业)」优异奖 二○一○
东华三院黄大仙医院 「界别卓越奖(公共机构及非政府机构)」优异奖 二○○八
  卓越级别明智减废标志

二○○八、
二○○九、
二○一○

  「界别卓越奖(公共机构)」优异奖 二○○九
  「界别卓越奖(公营机构及公用事业)」优异奖 二○一○
东华东院 明智减废标志金章 二○○七
东华三院冯尧敬医院 明智减废标志 二○○五
  明智减废标志金章 二○○六

环保医院奖
环保医院奖
广华医院、东华三院黄大仙医院及东华三院冯尧敬医院一向致力推行环保文化如能源节省、废物循环再用等,当中包括旧衣回收、铁罐及废纸回收等,成效显著。为此,广华医院及东华三院黄大仙医院于二○○ 六年获医院管理局颁发「环保医院金奖」,东华三院冯尧敬医院于同年亦获「环保医院优异奖」。

「绿色香港‧碳审计」活动
「绿色香港·碳审计」活动
广华医院及东华三院黄大仙医院参与由政府为改善温室气体排放而推动的「绿色香港‧碳审计」活动,成为全港首两间参与该活动的医院。两院透过签署「减碳约章」,承诺对辖下的建筑物进行碳排放审计,并推展计划以减少医院整体温室气体排量。两院自二○○八年起正式成为「碳审计‧绿色机构」后,碳排放量每年递减3% 。

参加「知悭惜电」节能比赛及「绿倍动力」活动
广华医院及东华三院黄大仙医院致力提高员工及公众的环保意识,于二○一○年参加由香港地球之友举办的「知悭惜电」节能比赛,广华医院获颁「知悭惜电」感谢状(物业管理组)。此外,两院亦于同年参加由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举办的「绿倍动力」活动,积极推动节能。

 

中医药联网无纸化运作
中医药联网无纸化运作
东华三院自行开发中医医疗资讯系统,支援辖下中医药科研中心的日常运作、到诊人士电子医疗纪录等,实行无纸化医疗服务。中医药服务的预约登记、医疗纪录、中药配发、缴费等均由中医医疗资讯系统支援,全面减省纸张的消耗。





中药房安装电子煎药机及过滤运水烟罩

中药房安装电子煎药机及过滤运水烟罩< span class="TC_content01">东华三院辖下中医药科研中心的煎药房设有电子煎药机,无火煎煮中草药,减少燃料使用及炉具操作时的噪音。同时,位于广华医院、东华医院、东华三院黄大仙医院、东华东院的煎药房亦装设运水烟罩,把煎煮中草药时产生的热力及中药气味过滤,减低对空气及环境的影响。

 

采用可完全分解中药袋
中药房配发中药时全面使用可完全分解的环保塑料袋和手挽塑料袋来包装药物,同时鼓励到诊人士自备取药袋。

能源管理措施
为加强室内温度的控制,东华东院在分体式泠气机的恒温掣上安装温度控制锁,限制不适当的温度调整。为减低空调系统的冷冻负荷,医院在各受日照影响的窗户上贴上隔热膜,阻挡日照而仍保留天然光线透进。此外,院内的照明系统控制亦按区域划分,在天然光充足时员工可关掉部分照明设备以减低能源消耗。为加强能源监管,各部门亦已分别安装独立的电表和水表。

新购两部环保复康巴士
新购两部环保复康巴士东华东院于二○一○年购入的两部环保巴士是当时最新的欧盟环保五型,亦是医院管理局内最先引入此型号车辆的医院。环保五型车辆较旧型号车款所排放的可吸入悬浮粒子减少高达八成半,而氮氧化物则减少至少一半。

 
 
版权所有 1996-2011 东华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