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邁向綠色機構
  我們的環保願景   我們的承諾   綠色項目   相關資訊   其他環保工作   社區貢獻   影片   聯絡及回應  
環保情報站

廢物回收篇 – 小型廚餘堆肥設備

如何減少廚餘?

平日出外用膳點菜時,多要求「少飯」和帶走吃剩食物;還要避免過量購入食物,造成食物過期變壞。

香港每天產生很多都市固體廢物,大部分廢物均會被運往堆填區,但位於新界稔灣、將軍澳及打鼓嶺的三個策略性堆填區將於2018年呈現飽和,所以,儘量減少固體廢物的產生才是上上之策。事實上,環境保護署已先後推出多項減少廢物及廢物處理計劃,例如廢物源頭分類計劃、推廣建築廢物分類處置以及計劃在北大嶼山建造有機資源回收中心,將有機廢物轉化為堆肥及生物氣。

東華三院環境策略的其中一項,就是減少污染,東華作為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的首個綠色伙伴,已於屬下的王余家潔紀念小學和鶴山學校,安裝小型廚餘堆肥設備,將學校的廚餘轉化為堆肥,用於校內的景觀花園。兩間學校的小型廚餘機現已安裝及運作中,本院另外亦準備在船灣安老綜合中心安裝同樣設備,並快將進行招標。

小型廚餘堆肥設備

位於兩間學校的小型廚餘分解器採用了納米除臭系統及「零」廢水排放,耗電量低及毋須更換任何消耗品。在一般情況下,在約六至八小時(最多為二十四小時)便可將廚餘分解成堆肥,最後能將廚餘量縮減高達95%。

東華三院王余家潔紀念小學將為教職員及學生進行廚餘分類培訓,堆肥用於校內的有機耕作菜田;東華三院鶴山學校則會透過展覽及戲劇手法,向學生推廣小型廚餘分解器的功能,並鼓勵學生珍惜食物。

王余家潔紀念小學有機菜田所種植的木瓜 王余家潔紀念小學有機菜田所種植的龍眼

王余家潔紀念小學有機菜田所種植的木瓜及龍眼。


東華三院王余家潔紀念小學處理廚餘過程

東華三院王余家潔紀念小學處理廚餘過程 東華三院王余家潔紀念小學處理廚餘過程

* 完 *

 

返回

 
 
版權所有 1996-2011 東華三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