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邁向綠色機構
  我們的環保願景   我們的承諾   綠色項目   相關資訊   其他環保工作   社區貢獻   影片   聯絡及回應  
環保情報站

東華三院邁向綠色機構之節能裝置

本院自2009年推行「東華三院邁向綠色機構」計劃,已提出多項節能改善工程的建議,並獲得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有關審批小組批准撥款,在三十多個服務單位內安裝不同的節能裝置作為綠色試點項目,包括T5光管、能源效益冷氣機、二極管出路燈、動作感應器及隔熱膜,涉及的單位包括東華三院行政總部大樓、十七間學校及十三個社會服務單位。節能裝置工程已經順利完成,而東華三院屬校所安裝的節能裝置,半年內節省共約二十九萬度電。

傳統T8熒光燈還是T5熒光燈較為節能?
T5熒光燈有較高的發光效率,而且較傳統的T8熒光燈管纖細和省電。當T5熒光燈與高頻的電子鎮流器同時使用時,可達到理想的節能效果;與T8熒光燈相比,T5熒光燈的節能效率為20至30%。本院現已在行政總部大樓、七間學校和六個社會服務單位更換T5熒光燈。

二極管出路燈的運作原理
發光二極管屬於一種半導體二極管,堅固、耐用且體積小。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大多數發光二極管的使用壽命可達五萬個小時,因此維修費用極低,甚至毌需維修。本院現已在行政總部大樓、五間學校及八個社會服務單位更換發光二極管出路指示牌。

如何選擇一部能源效益高的冷氣機?
在能源效益標籤計劃下,已註冊的冷氣機計劃中屬於「級別式」的類別共有五個等級,等級1最具能源效益,而等級5則較為遜色。標籤等級1的冷氣機比等級3和等級5的冷氣機分別節省約15%和30%的用電。本院已在十間學校更換標籤等級1的冷氣機,並在七個社會服務單位更換標籤等級1及使用環保製冷劑的冷氣機。

隔熱膜的運作原理
太陽隔熱膜能有效減少日照熱量進入室內,同時不會阻擋室內與室外環境的視覺聯繫。選擇太陽隔熱膜,主要考慮兩個參數:透光率和遮陽系數。本院已在三間屬校安裝太陽隔熱膜,作為綠色試點項目。

動作感應器的運作原理
動作感應器可在室內無人的情況下自動關閉照明系統,從而節約能源,節能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房間的使用特性。本院現已在行政總部大樓及兩個社會服務單位安裝動作感應器,作為綠色試點項目。

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的節能數據
節能項目 數量
T5 光管 182 (28W), 179 (35W)
二極管出路燈 18
   
節能數據 用電量 (度)
2009年9月 - 201 0年2月 327380
2010年9月 - 2011年2月 276970
   
節省電量 50410

本院行政總部的節能裝置: T5光管有較高的發光效率,光管的數量可相對減少,從而達致雙重節能效果。 其他設施還有動作感應器。 其他設施還有二極管出路燈。

本院行政總部的節能裝置: T5光管有較高的發光效率,光管的數量可相對減少,從而達致雙重節能效果。其他設施還有動作感應器及二極管出路燈。

* 完 *

返回

 
 
版權所有 1996-2011 東華三院